首页 > 服务要闻
 
从罗伯特·麦基的哲学谈如何讲好故事

 

【编者按】写作中心秉承“以学生为中心”、“以写促学”(Writing to Learn)的服务理念和宗旨,以提高“学生的竞争力”为核心,以学生学术能力提升为目标,辅助第一课堂,加强学生的学术写作实践指导,充分挖掘学生学术潜能,培养学生科学严谨的学术态度良好的学术素养,帮助学生养成从学术自觉、学术自律到学术诚信的良好学术规范。

以色列历史学家尤瓦尔·赫拉利在《人类简史》中谈到人类与动物最本质的区别就是:人类拥有讲故事的能力。那什么是讲故事的能力呢?以及我们如何讲好故事呢?11月7日19点,学生中心邀请到人文与传播学院王圣教授与我们一起谈论如何讲好故事。


王圣老师以罗伯特·麦基的《故事》哲学为切入点开始了今天活动,他指出罗伯特认为“写作是内心深处发出的神秘信号”。王老师说,当今的商品社会中是靠故事来推动世界,还简单举了Nike联名鞋、好的4A广告等例证,来说明我们这个世界需要故事,并提到好故事的核心是强有感染力的价值观。


那么我们该如何去讲故事?紧接着王老师指出需要故事结构,包括故事结构背景、人物、意义。这些故事结构都有“前提+主控”思想:一个完整普遍的价值、伦理、逻辑体系,这个体系是正面并且有深度的。他还以中西电影价值观的对比,得出要讲一个好的故事,故事本身所呈现的价值观、世界观是坚守的和被大众所认同的这样一个结论。而且严肃谈到我们国内很多影视剧故事核心价值观是混乱的。


在活动的最后,王圣老师总结的话也让编者颇有感悟:“在工业社会的核心生产力是讲好故事,从人性的、正面的价值出发讲故事来传递深度。”并且鼓励大家:“尝试去写作,写故事,写小说,因为在撰写的过程中你就是上帝,这个故事中的上帝。”

文字:赵怡雯

图片:罗森林

编辑:杜泓萱




 

 
入驻部门
ENTERING DEPARTMENT
校园管理部
校团委
招生就业处
财务处
© 2024 三亚学院学生中心Design By Taoyuan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 办公地址:三亚学院书海馆一楼
  • 邮政编码:572000
  • 服务热线:0898-88386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