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中心 > 通知公告 > 新闻要闻
 
恋爱——成长中的必修课

 

从《诗经》中的“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到歌德《少年维特的烦恼》中的“哪个少男不多情,哪个少女不怀春”,爱情一直是人们讨论的话题,而做为一个大学生,我们应该如何看待爱情?怎样对待爱情呢?11月20日15时30分,学生中心心理中心专职心理咨询师刘忆春老师为同学们进行了一场关于大学生恋爱的讲座。

 

首先,刘忆春老师为我们介绍了爱情的心理学理论。简单来说,爱情是建立在传宗接代的本能基础之上,男女双方产生的特别强烈的肉体和精神的相互仰慕,并渴望对方成为自己终身伴侣的高尚感情。而爱情又分为很多类型,例如:浪漫式爱情、占有式爱情、奉献式爱情。随后,老师为我们解释了斯腾柏格的 “爱情三因素论”。人类的爱情由三种成分组成:亲密、激情和承诺。亲密是指两人之间感觉亲近,温馨的一种体验。激情是一种“强烈地渴望跟对方结合的状态”。而承诺是指维持关系的决定期许或担保。亲密、激情和承诺三者相结合才能形成健康的恋爱关系。

接下来,刘忆春老师提到了大学生恋爱中常见的心理效应,重点解释了首因效应、光环效应和罗密欧与朱丽叶效应。首因效应是第一印象作用的机制,一经建立,对其后的信息的组织、理解有较强的定向作用。恋爱中的人很容易被爱情美好的光环所笼罩,美化对方,以至于看不到恋人身上的缺点和不足,这就是光环效应。而罗密欧与朱丽叶效应是恋爱中的逆反心理,即越遭到父母反对或家庭各种阻扰的爱情,就表现的越坚定和紧密,越要坚决地去获得。

 

紧接着,刘老师为大家介绍了大学生恋爱中常见的心理困扰以及调适方式。当喜欢你的人对你告白,但你并不喜欢他时该如何拒绝呢?老师为我们提供了几个方法,比如:请人协助或代言、逐渐疏远,友好拒绝。当你失恋时如何调结自己呢?你可以尝试去释放郁闷、宣泄情绪、转移注意力等。

 

刘忆春老师本次的讲座希望同学们认识到恋爱是人生的必修课,大学的选修课。经过爱情的洗礼后,把对一个人的深沉的爱扩展到整个社会,达到博爱。

 

 
入驻部门
ENTERING DEPARTMENT
校园管理部
校团委
招生就业处
财务处
© 2024 三亚学院学生中心Design By Taoyuan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 办公地址:三亚学院书海馆一楼
  • 邮政编码:572000
  • 服务热线:0898-88386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