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写作中心 > 新闻直通
 
学文献综合——迈论文写作第一步

 

【编者按】写作中心秉承“以学生为中心”、“以写促学”(Writing to Learn)的服务理念和宗旨,以提高“学生的竞争力”为核心,以学生学术能力提升为目标,辅助第一课堂,加强学生的学术写作实践指导,充分挖掘学生学术自觉、学术自律到学术诚信的良好学术规范。

 

写论文无疑是一件令同学们苦恼的事,事实上论文不仅对同学们所阐述的对象有所要求,更是在考验着同学们的逻辑与理解能力。为了帮助同学们在现有的论文写作水平上拔高,11月21日晚,写作中心特别邀请传媒学院教学副院长兼副教授张慧鑫教授开展讲座,帮助学生们提高现有的论文写作方法,正确的进行文献管理与综述。

 

一开始,张老师先向同学们简单阐明了“文献综述”的含义。文献综述并非第一手资料,而是经过人为分析、阅读、整理、提炼,之后得到的综合性介绍和阐述的一种学术论文。由此可见,文献综述的作用之一便是帮助人们更好地构建自己的知识框架。其次,从他人的研究工作中学习与借鉴,不仅可以弄清先人研究的不足与优点,帮助同学们确定新的前沿课题,而且可以在同学们处理特殊、具体的问题时提供思路与方法。

随后,张老师向学生们叙述了写作前的准备工作:写作者应当清楚明白为什么自己要做这个主题,目的是什么,即Why;写作者从自己所读的作品中又真正的发现了什么,即What;明白这两点之后,写作者要从哪个地方找到切入点,进行写作,即How。

接下来,张老师为学生们详细地讲解了寻找文献的方法,一般是通过书籍和网络。为了能够让学生们能够更加直白的了解其中的过程,张老师在现场为学生们演示在电脑上该如何正确地方便地寻找引用文献,并且给出了相应的建议。

活动的最后,张慧鑫教授再三地强调了文献综述独一无二的性质。抄袭在文献综述中可谓是大忌,借鉴并不是一昧地抄写,在综述中必须要有写作者自己的观点与色彩。张慧鑫教授告诉同学们,现在中国文献的现状是“数量多却没质量”,所以由衷地希望当代年轻人能够认真对待每一份自己创作地文学作品,让国家在文化上更加富强。 

面对这一堂论文写作指导课,在场的学生们都十分有兴趣并积极积极参与到了讲座中来,相信他们所收获到的必将是一笔厚重的“财富”。

文字:  刘磊

摄影:罗森林

编辑:杜泓萱

 

 
入驻部门
ENTERING DEPARTMENT
校园管理部
校团委
招生就业处
财务处
© 2024 三亚学院学生中心Design By Taoyuan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 办公地址:三亚学院书海馆一楼
  • 邮政编码:572000
  • 服务热线:0898-88386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