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务要闻
 
邀·Talk:包公智断“三娘子案”的现代思考

 

[编者按] 为满足学生多元化的学业需求,增加课堂之外的学习饱和度、深度和紧张度,全方位、全环节、全过程参与学生成长成才,学生中心邀请校内专家教授为全校学生开展学业指导活动,丰富学生学习体验、帮助学生建立良好的学习模式,提高学业一职业能力,提升学生竞争力。

法律是一个国家、一个社会进行社会管理,维持社会秩序,规范人们生活的基本规则,也是一个社会、国家的民众在一定历史时期内共同生活所必须遵循的普遍规范,具有政治统治、社会管理和文化传播等多重功能。为了让同学们更好的认识法律、遵守法律、运用法律,在10月29日,学生中心特邀法学与社会学学院教师祖伟老师为我们讲解包公智断“三娘子案”的现代思考。

活动刚开始,祖老师以两则题头语展开了讲座。题头语一出自《汉书·张释之传》,内容为“法者,天子所与天下共也。廷尉,天下之平也。”题头语二出自包拯《致君》,“法令既行,纪律自正,则无不治之国,无不化之民。”这两则题头语既强调了法律的重要性又引入今天的主角——包拯。首先,祖老师让我们粗略了解一下包拯的生平。包拯(999年5月28日-1062年7月3日),字希仁,庐州合肥人,北宋名臣。因廉洁公正、铁面无私,被称为“包青天”,也因曾任天章阁待制、龙图阁直学士,又称“包待制”、“包龙图”。作品有《包孝肃公奏议》 ,嘉祐七年(1062年),包拯逝世,追赠礼部尚书,谥号“孝肃”。了解完包拯的简介后,同学们都不禁发出了惊叹,由衷地佩服中国历史上的这位清官,更加激发了同学们了解包公智谋断案故事。随后,祖老师以文言文讲解的方式和同学们讲述了包拯智断“三娘子案”也称“智访失踪案”的过程与其中的法律知识点,同学们对于包拯这个人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对于法律知识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紧接着,祖老师谈到现代的一个案件——甘肃宁夏一起“汽车伤人致死案”。在这个案件中,法官判刑的依据是证据和各种法律。从不同的角度看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也不一样。所以,法官依据不同证据以及法律来判断不同的案件,得出的结果固然不一样。为了让同学们对法律知识有更深入的了解,祖老师把这个案件和上一个案件进行了对比分析及思考。教会我们如何收集证据、如何对证据进行合理质疑以及如何运用法律来断案等知识。作为法律人应该拥有逻辑推理能力、判断能力、法律职业素养、经验常识、责任感等综合能力的同时,还要有"善疑”思维,学会合理怀疑以及做出一定的常理推断。

讲座活动尾声进入提问探讨环节,同学们向祖老师分享了自己的不同见解与疑问。祖老师也对同学们的见解给予肯定,并用她自己的观点向同学一一解答疑问,同学们豁然开朗,并为这次祖老师的讲座鼓掌。


文:张旭东

图:戴云婷

编辑:于晓静 张旭东 田有江



   

 

 
入驻部门
ENTERING DEPARTMENT
校园管理部
校团委
招生就业处
财务处
© 2024 三亚学院学生中心Design By Taoyuan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 办公地址:三亚学院书海馆一楼
  • 邮政编码:572000
  • 服务热线:0898-88386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