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务要闻
 
邀·Talk:身体语言的魅力

 

编者按】为满足学生多元化的学业需求,增加课堂之外的学习饱和度、深度和紧张度,全方位、全环节、全过程参与学生成长成才,学生中心邀请校内专家教授为全校学生开展学业指导活动,丰富学生学习体验、帮助学生建立良好的学习模式,提高学业一职业能力,提升学生竞争力。

身体语言,指非词语性的身体符号。包括目光与面部表情、身体运动与触摸、姿势与外貌、身体之间的空间距离等。我们在与人交流沟通时,即使不说话,可以凭借对方的身体语言来探索他内心的秘密,对方也同样可以通过身体语言了解到我们的真实想法。虽然人们可以在语言上伪装自己,但经常会“出卖”我们的就是身体语言。因此,解译人们的体语密码,可以更准确地认识自己和他人。我们有幸邀请到张宇红老师来到学生中心带领我们探索身体语言的奥秘。

活动开始,张老师通过生活中的实例来为我们解释了身体语言的概念。张老师提出三个问题让我们思考,一问:如果你们刚刚搬进宿舍,你会让你的室友把手搭在你的肩上吗?有的同学说:过几天就不会介意了。二问:作为一名新入职的职员,看到几位老职员围坐一圈聊天,你会直接打破圈子,和他们融合在一起吗?答:作为一名新职员,我不会直接走进去。三问:面对这些生活中习以为常的情况,你会采取什么样的区域空间策略融入集体呢?答:采取循序渐进的区域空间策略去融入集体。接下来张老师解答道:两个人如果关系好,内心把你当作亲密的朋友,才愿意和你近距离接触。作为一名新职员,不建议走进去,但可以走近。新职员可以把自己和同事之间的距离逐渐缩短,不能马上地去勾肩搭背。

活动期间,张老师给我们提出一些关于在拥挤情况下避免发生冲突的建议。一是尽量避免向任何人说话,包括你认识的人。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空间距离感,如果这时候说话就有可能通过声音侵犯个人空间。二是尽量避免与人的视线接触。三是摆出扑克脸。四是全神贯注的看手机。五是挤在一起的人越多,越是要避免不必要的身体动作。六是在电梯里,盯着表示楼层的数字板。最后建议我们通过观察和学习,尊重来自不同文化和成长背景的人的个人空间。

不同场景,如果想清静,会选择坐在哪里?还有通过观察人与人的距离,可以判断两者之间的关系。通过不自觉的肢体动作还可以观察出一个人是否自信。紧接着张老师教我们如何在不同的场合避免紧张情绪和显露出不自信的方法。

活动接近尾声,张老师谈到关于商务餐桌上的礼仪时,需谨记商务聚餐的第一目的不是简单的吃饭,而是换一个场合沟通协商。所以必须要做到举止得体,懂礼仪。最后张老师以一段总结结尾:没有人天生就会礼仪,礼仪是需要不断观察、学习和实践的。

通过这次活动,张老师展示了肢体语言在日常生活中表达的意义与魅力,也告诫我们在什么样的场合应该怎样做才会避免尴尬,张老师的分享和建议使我们受益匪浅。

文:张金秀

图:戴云婷 张金秀

编辑:于晓静 张旭东 田有江

 

 
入驻部门
ENTERING DEPARTMENT
校园管理部
校团委
招生就业处
财务处
© 2024 三亚学院学生中心Design By Taoyuan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 办公地址:三亚学院书海馆一楼
  • 邮政编码:572000
  • 服务热线:0898-88386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