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乐园 > 学习资源共享 > 考研学习
 
决定考研前,建议你先问清楚自己这三个问题

 

摘要:考研是人生中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是要经过深思熟虑之后慎重考虑的。那么,今天和大家讲一下,在决定考研之前,你需要先问清楚自己这3个问题。

  1.考研的意义何在?

  任何事情,只有赋予了其意义,它才会起到激励人心的作用,才会让人拥有忍受持久痛苦的韧劲。意义有多大,这种韧劲就有多强,考研也不会例外!

  有些人选择考研是模糊的——因为别人都考!

  有些人选择考研是明确的——因为工作需要!

  有些人选择考研是高档的——提升个人价值!

  有些人选择考研是狂妄的——实现财富自由!

  ……

  不管选择的动机是什么,其实都是一种基于对未来的想法,只不过,有些人是主动选择的,有些人却是被动选择。

  “主动”和“被动”这两种选择有着本质上的区别。主动选择是“重生”的关键,被动选择是“盗版”的开始。因为有一句话是这么说的:很多人刚出场时候都还是原创,但一不小心却活成了盗版。

  关键在于——是不是主动选择!只有是你自己主动选择了,才会在这一年的考研路上没有任何犹豫、彷徨和懈怠,才会真真正正“沉沦”于考研中,自得其乐!大家一定要理性的看待考研,它只是你成长过程中一个比较特殊的点而已。

  考研是一种让你自己努力在一年的时间里,安静下来体验专注(成长最重要的能力,没有之一,后期会写)感觉的一种生活,它磨砺你的坚忍、锻炼你的耐性、同时也是对大学期间你所学知识的一个系统的回顾、整理和总结,否则你还哪有时间去系统复习一下大学期间学到的理论知识。

  千万不要把考研和工作联系在一起,它们之间并没有必然的联系,强加联系,这样即便侥幸能上研究生,出来照样找不到好工作(有足够多的例子来支撑这样的说法)。

  而且,这里还存在一个细思极恐的思考逻辑顺序问题。把考研和工作挂钩的人,他们通常会这样想:我考研,是为了将来能够找到好的工作!这句话乍看之下貌似没毛病,但真的是细思极恐!

  因为这句话的重点是:好的工作!这个是他们认为价值最大的,所以找到好工作之前的事情,它们的价值相对就小很多。人都有“趋利”的本能,对价值小的事情本能的会感到厌倦,所以当你看到那些以工作为目标的考研,在临考时候弃考去找工作的大有人在。原因很简单,因为比起找工作来,考研在他们心里就没那么重要了(他们嘴上多半是不会承认的,虽然实际行为表现的确实是这样)。

  千万别小看这一小小的逻辑思考顺序,人和人之间的巨大差异,有时候也只是因为思考的顺序不同而已。

  比如说读书,大部分人认为“读书只读有用的书”这句话是绝对正确的,所以感觉没用的书就不去读了。你会发现,拒绝读书和想要读书的理由居然完全一样,都是“不知道有什么用”,但最终却会走出截然相反的路来。这就是心智上的差异,认知能力上的差距!

  许多人在若干年后会悔叹:早知道,当初就应该多读点书来!而有些人会惊喜:想不到当初读的书现在这么有用!这是多么痛的领悟,只因为最初这么一个小小的思考顺序的问题呀!

  所以考研的终极目的,不是为了那些行头(光鲜的学历、令人羡慕的工作),而是为了提升自己的认知水平,在现代人的基础上,完成更深层次的进化。

  可能有人会对这种说法嗤之以鼻,认为很虚,但这是真的!因为持不同考研观念的人即便都考上了研究生,有的依旧是“废材”,有的却完成了飞跃,这一点儿都不奇怪。

  2.考研的价值几何?

  这问题有很明确的回答:价值无可估量!大到对人生的意义,小到对职业的发展。

  人生意义的话,看不见摸不着,这里就送考研er们一句话吧:考研,将会是你人生中一笔珍贵的财富,即便是你最终跌入繁琐,洗尽铅华,同样的工作,却有不一样的心境,同样的家庭,却有不一样的情调,同样的后代,却有不一样的素养。

  职业发展估计是大家最关心的事情吧,毕竟实现人生价值还是得由实入虚呀!

  如果你想从事:老师、作家、学者、医生、技术与IT工程或者方向为电子、电器、光电、理化学术研究、基础物理、生物科学、弹药工程、会计、国贸、金融、计算科学、应用数学,你是应该考研的!原因很简单,因为招聘启事常常声明“研究生优先、985/211本科生优先”!

  如果你将来是从事:官场、职场、商业、做生意、网络、推广或市场营销、管理、培训师、咨询师,那么你可以选择不考。因为这些工作的招聘启事上没有写研究生优先,也不在乎本科来自二本甚至三本,只看能力。而且在生意场上,多年的工作经验比多年的学术研究更加重要。

  当然如果你有更高的追求或者单位有对研究生的特殊政策,也可以选择考,毕竟研究生是中国的最高学历(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都是研究生),涨工资和各种福利待遇也多少会有区别。尤其是当你很出名的时候,单位对你的学历就会很在乎。

  但这些毕竟也是将来的事情,我们就说当下,当下的你对待考研,要持有一种毫无功利的态度才行。

  请把考研看成一段特殊的生活吧,在这一年里,你会收获很多惊喜,因为这是你的自主选择,你会开始有责任感,会思虑未来,一年的磨炼会让你拥有抵抗社会压力的力量和心智,将来你会轻松面对生活中的各种棘手问题。

  千万不要被社会上所谓的“读研无用论”影响到了,说这些话的人,一种是没有考过研的,他们有什么资格说?!一种是考上了依旧“废材”的研究生,高分低能的人多的去了,这有什么好奇怪的。

  不说考研给你带来的精神财富,说的更现实点,如果你要做一名学者、老师,你不是研究生,你能拼过“研究生优先录取”这样条条框框的限制吗?答案显而易见呀:不能!

  3.考研的难度如何?

  说不难是骗人的,考研拼的不光是智力,还有耐力、体力、心力,甚至还有人力。硬性的规定就是:你总分得过线,单科也得都过线,不然研究生与你无缘,这和高考是不一样的。

  更为残酷的是:即使你初试成绩很高,复试说不要你就是不要你。很多好学校的专业,即使人数收不满也宁缺毋滥,原因很简单,就是导师看不上学生。更别说有些学校录取率本就低的可怕……

  除了这些因素之外,学科本身也有难度:

  英语单词,你多半会背了又忘,忘了再背,开启“马冬梅”循环模式,最后可能背到怀疑人生的程度;做阅读理解,你可能出现“文章明明都读懂了,题就是做不对”的情况,甚至会出现单词都会,可就是读不懂的情况。

  政治和专业课在最后一个月背诵量有多大,估计小崽儿们从师兄师姐那里了解到了吧,背到崩溃的不在少数……

  数学可能你做了很多题,回顾时候连最简单的题都不会做了,然后会怀疑自己,是否还有继续坚持,再坚持……

  这里不是在贩卖焦虑,不是让你放弃,只是想提个醒,认清现实,脚踏实地的好好去复习!考研,难!容不得半点虚假,从即刻开始,认真对待,养成好习惯。

  尼采说过一句话:杀不死我的,会使我更强大!考研也大抵如此,在这一过程中,你的思维会一点一点发生变化,更为惊奇的是,考研居然会成为一种生活,它不再是痛苦的,而是一种享受。

 

内容来源于网络转载

 

 
入驻部门
ENTERING DEPARTMENT
校园管理部
校团委
招生就业处
财务处
© 2024 三亚学院学生中心Design By Taoyuan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 办公地址:三亚学院书海馆一楼
  • 邮政编码:572000
  • 服务热线:0898-88386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