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乐园 > 学习资源共享 > 考研学习
 
都大三了,还没有方向?考研、就业、考公务员3大出路利弊分析!

 

摘要:今天来为大家分析一下考研、直接就业、考公务员等大学毕业后的3大出路利弊分析。希望你能够做出最适合你的选择。

  01考研

  利:

  1.考上好学校后,有更大的平台,更好的学术环境;

  2.2-3年研究生学习,自己的专业技能更强,毕业后相比本科生工资也高一些;

  3.某些本科学校、学历不是很好的同学,考上研后可以更上一个层次,有利于未来发展。

  弊:

  毕竟研究生报考300多万人,每年录取不到100万,这样意味着有60-70%的人不会被录取,如果考不上,还是得去找工作或考公务员,不过这时候大公司09-11月校招基本已经结束,等到第二年春招,找到好工作的几率就更低了。

  也有部分同学研究生毕业后,在找工作时,还是选择了考公务员。

  02直接就业

  利:

  有句话是这么说的,“大四不考研,每天像过年”,的确如果直接就业,心理压力会小很多,也有大把时间来做自己之前想做而没有时间做的事,只要在09-11月求职高峰期找到一份工作,第二年把毕业论文搞定能够顺利毕业就ok了。

  弊:

  如果本科学校不是很好,或者专业技能不过硬,没有拿得出手的证书,那么找工作时自己的选择也不是那么多,找到一份好工作当然也是非常困难的,工资也不是难么高,公司发展前景也不是那么好,对自己未来职业发展也有一定影响。

  03考公务员

  如果大家不想考研,或者对自己找的工作不满意,想有更好的发展,那么公务员其实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不仅能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在这个岗位上也能实现自己的价值。

  如果你还是应届毕业生,那么考公务员也有非常大的优势。

  每年会有几十万的考生在后悔自己错过了应届毕业生考公的机会。

  应届毕业生考公有这些方面的优势:

  1.公务员招考的学历是大专及以上。

  公务员考试是除了高考外第二个非常公平的考试机会了。由于严格的考试流程,和严厉的惩罚制度,公务员只能凭实力说话。

  无论你是大专生、本科生、研究生,考场上都是平等的。所以你只要在备考时比别人多努力一点,考场上发挥好一些,那么下一个上岸的、被羡慕的人,就会是你。

  2.学习能力强,时间充足。

  国考和省考很多不错的岗位,只针对应届生。在报名时,就能帮你筛掉一些竞争对手。同时,应届毕业生有很多充足的学习时间,且学习能力比较强,这两者结合起来,就比很多在职备考的人有优势多了。

  3.想考哪里考哪里,不限制户籍

  公务员考试对于应届生来说,是不限制户籍的,也就是你想报考哪个省份都可以。同时还会帮助你落户。假设你考上了北京公务员,就可以直接落户北京。北京户籍,可是值几十万甚至几百万的。

  4.年龄优势明显

  很多人是研究生毕业后,或者是工作几年后才决定考公的,当上公务员时已经近30岁,在晋升方面,相比刚毕业就是公务员的人迟了好几年。所以提早做好自己的职业规划,会比别人走的快很多。

  当然考上公务员的难度那也是不低的,竞争非常大,很多岗位据说是几千人报考,才录取1-2人的。

 

内容来源于网络转载

 

 
入驻部门
ENTERING DEPARTMENT
校园管理部
校团委
招生就业处
财务处
© 2024 三亚学院学生中心Design By Taoyuan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 办公地址:三亚学院书海馆一楼
  • 邮政编码:572000
  • 服务热线:0898-88386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