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中心 > 心理学堂 > 心灵美文
 
孩子上网课,家长可以怎么做?

 

一、未上班的家长,可以这样做:



(一)


达成共识



大学生自我意识较强,渴望独立,上网课之前可提前与孩子协商,达成共识,上网课期间,你会做什么,你会怎么做。例如孩子在家上网课,可以达成如下协议:

1.生活作息规律,尽量根据学校常态的时间节奏走。

2.网课课堂如使用电脑,尽量不随身携带手机。如果是用手机上课,除网课外,不进行其他操作。

3.听课期间不走动,不聊天,不做与课堂无关的事。

4.听课可以做笔记,提高听课效果。

 

(二)


以身示范



有句话这样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这里说的就是示范表率作用。既然要把课堂的学习搬到家中来实现,就需要营造安静的学习环境,尽量在孩子学习的过程中,不要有打扰的声音。

(三)


积极引领



实践证明,有监督的学习行为,往往更高效。作为家长,有必要履行观察,提醒,反馈的职责。孩子在家学习,缺乏学校的集体氛围,难免容易走神,家长适当做好监督工作。例如:与孩子聊聊上网课的感受,不指责,不批评,而是一起讨论有哪些方法可以帮助消化网课中还不太理解的知识。例如:把“我觉得你上网课的时候一点也不认真。”换成“孩子,看起来上网课的时候你遇到了一些困难,有什么我可以帮到你的吗?

(四)


用心陪伴



有专家说“陪伴是家庭教育成功的重要因素”。学生天天居家学习,亲子关系是否和谐,家长能否与学生在情感上相互包容、生活上相互理解,学习上相互支持,成为学生居家学习活动能否正常开展的前提条件。

建议家长多倾听想法,尊重孩子,多鼓励,少要求,注重亲子关系的维系,关系好,才可以有效传达家庭教育理念。


(五)


心态平和,注重身心健康



生命在于运动,总不动就会更容易感觉“疲惫”。宅在家里,家长可以适当和孩子一起做锻炼,比如跳操、踏步跑、做仰卧起坐、俯卧撑、瑜伽等。适当娱乐和运动不但可以锻炼身体、提升免疫力,还可以有效缓解心理压力,在身心上产生愉悦感、释放感。家长还可以与孩子一起劳动,既锻炼孩子自理能力,又让孩子在劳动中得到极大的心理满足感和自我掌控感。同时还应鼓励孩子通过电话、网络与同学、朋友、亲戚联系、交流,在满足情感支持的同时促进孩子社会交往能力的发展。




二、已上班的家长,可以这样做:






(一)


调整观念



俗话说“相由心生”,积极正向看待孩子独自在家上网课,不但可以缓解家长自身的焦虑,还可以让我们更平和地与孩子相处,照顾孩子情绪,提高其学习效率。疫情上网课,您无法亲自督促,内心多少会有点担心孩子在家不自觉,其实越是这样的特殊情况,越可以培养孩子的自律性和自主学习能力,这对孩子的未来发展十分重要。家长们可以把这次疫情居家独立学习看作加深亲子了解和信任的良好契机。



(二)


提前计划



上班前一晚上,家长可以抽点时间了解孩子明天学校的网络课程安排,跟孩子聊聊明天他会如何安排时间,一起协商一份具体、可行、劳逸结合的学习计划,提前询问孩子是否需要家长提供督促,根据孩子的自控力情况,如果孩子自控力强,白天没必要非要电话督促。如果孩子自控力比较差的,家长得到孩子同意,午饭时间与孩子沟通,了解其上午学习情况,进而给到及时督促。


(三)


沟通反馈



下班回到家,您可以找时间与孩子当面沟通,包括当天上网课感受和学习掌握情况,关注孩子的情绪变化。面对孩子的想法,家长要积极反馈,多鼓励和欣赏,肯定孩子一天的辛苦付出和点滴进步,再指出可以改善的方面。



(四)


家长还可以:



与孩子多沟通,独立居家上网课,还需要什么帮助,多听听他们的想法,做到全力支持而不主观臆断。

加强与老师的联系,多一个角度去了解孩子的学习状况,有疑问的地方与班主任或科任老师积极沟通,发挥各方力量一起协助孩子学习和成长。



所以,不管家长们在不在家,您都可以有很多的办法,协助孩子学习,做好家庭的支持。希望我们可以迎难而上,借着疫情,给孩子足够的正能量。相信通过家校合作,孩子会成长得越来越好!





 

 
入驻部门
ENTERING DEPARTMENT
校园管理部
校团委
招生就业处
财务处
© 2024 三亚学院学生中心Design By Taoyuan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 办公地址:三亚学院书海馆一楼
  • 邮政编码:572000
  • 服务热线:0898-88386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