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务要闻
 
【下午么么茶】有梦如何追之如何利用“理性原则”实现人生目标

 

【编者按】为满足学生多元化的需求,增加课堂之外的学习饱和度、深度和紧张度,全方位、全环节、全过程参与学生成长成才,学生中心邀请校内专家教授为全校学生开展学业指导活动,丰富学生学习体验、帮助学生建立良好的学习模式,提升学生竞争力。

  我们每个人都有梦想,都在努力地追求自己的梦想,但是梦想究竟该怎样去实现呢?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学生中心的韩冰老师,来向我们讲述如何利用“理性原则”实现人生目标。

 

  首先,韩老师向我们介绍了瑞·达里奥的《原则》这本书,瑞·达里奥被称为投资界的乔布斯,他帮助许多投资人获得了利益,本次讲座也围绕这本书所展开。在这里韩老师一一向同学们讲解了什么是原则?以及为什么原则重要等问题。原则是代表性及问题性的一个定点词,行事所依据的准则,是指经过长期经验总结所得出的合理化的规律。有自己的原则能够让我们在工作生活中避免出现更大的错误。

  紧接着,韩老师向我们讲述了生活原则一:拥抱现实,应对现实。能认清现实问题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具备的,所以应该怎样来认清现实,学习现实规律呢?韩老师告诉我们在生活中应该根据现实生活来调整自己的愿望,找到实现愿望的途径。比如现在疫情期间,大家只能待在家里学习,就应该调整自己的学习方法和心态,用最佳的状态去面对,而不是一味的去抱怨在家学习效率低等等。只有将现实、梦想、决心三者有效合理的结合起来才能获得成功的人生。

 

  最后韩老师围绕生活原则二:做到头脑极度开放。向同学们介绍了养成用更高层次的思维习惯来下最后决定的重要性。在人的大脑中分为高、低层次的思维方式,韩老师向我们列举了一个很现实的例子:晚上的时候,你想吃一块蛋糕,你的低层次思考方式告诉你吃吧,就一块蛋糕,没关系的;而你的高层次思考方式则会提醒你:不能吃,你已经给自己制定了计划。吃与不吃便是因为你的头脑中有两种不同层次的声音来控制着你,可见做到头脑极度开放,用较高层次的思考方式指挥你的行为有多重要。

  活动接近尾声,同学们在这次的讲座中,与韩老师互动频繁,大家就高低层次的思考方式提出了自己的认识和看法,祁东阳同学说:“人的学问越高,快乐的极点会和普通人差异化的感觉。”周哲同学说:“明以洞察泽以保身。”韩老师也很认可同学们的这些观点。本次活动让同学们知道了该如何追求自己的梦想以及拥有原则的重要性,她希望以后可以有更多的机会与同学们一起分享交流。

 


文:王媛

编辑:柯雯清 李卓尚

 

 
入驻部门
ENTERING DEPARTMENT
校园管理部
校团委
招生就业处
财务处
© 2024 三亚学院学生中心Design By Taoyuan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 办公地址:三亚学院书海馆一楼
  • 邮政编码:572000
  • 服务热线:0898-88386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