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务要闻
 
邀·Talk:开学啦 迎接未来的你 做好准备了么?

 

【编者按】为满足学生多元化的学业需求,增加课堂之外的学习饱和度、深度和紧张度,全方位、全环节、全过程参与学生成长成才,学生中心邀请校内专家教授为全校学生开展学业指导活动,丰富学生学习体验、帮助学生建立良好的学习模式,提高学业一职业能力,提升学生竞争力。

  在这个冬天,我们迎来不同以往的挑战。我们在家学习,面对新的学习方式和学习环境,我们应该如何做出合理的计划?学习中心特邀学业导师张盛华并利用“钉钉”网络学习平台线上为大家具体讲解有关学习计划的相关内容。

 

  活动开始,张老师展示出几位来自不同高校学霸的计划表,详细并周密的学习计划表,虽然同学们隔着屏幕,但仍用文字的形式表达了对这几位学霸的敬仰之情。紧接着,张老师把大学生分成三类人:学渣-没计划的人;普通人-制定计划却不实行的人;学霸-制定计划并实行的人。张老师问同学们是哪一种人?同学们都说自己是普通人。接着,老师分析学渣、普通人与学霸的不同,帮助同学们加以改进。

 

  活动中期,张老师以电影《爱丽斯梦游仙境》中爱丽丝在三叉路口选路的片段,来告诫大家人生不同阶段制定计划与目标的重要性。紧接着,张老师列出了制定学习计划的重要性的四点内容:1.学习计划是实现学习目的的蓝图;2.学习计划可以提高学习效率;3.学习计划能够磨炼学习意志;4.学习计划有利于学习习惯的养成。并在期间问同学们如果自己学习计划与生活中事情发生冲突,如何选择?同学们都有不同的答案。老师告诉同学们无论做哪个决定,也要想办法把应该完成的学习计划完成。

  活动后期,张老师讲解如何制定学习计划。首先,张老师告诉同学们首要原则:先做最重要的事情。紧接着,张老师给同学们提出三点在制定学习计划需要遵循的要求:1.进行自我分析;2确定学习目标;3.科学安排时间,张老师并用自己为例讲述如何进行自我分析和如何合理安排时间。最后,张老师给予同学们在实行学习计划中怎样让自己更有效的完成的方法:拖延法、奖励法、想象法,并结合实际情况为大家举例说明。

 

  活动最后,张老师展示大学生在大学生活中各年级需要完成的任务,同学们也说明了感想并纷纷赞同张老师的建议。接着,老师向同学们推荐了一本书—《如何高效学习》,希望同学们通过这本书能制定自己有效的学习计划。

  时间虽然短暂,但是同学们都受益匪浅,同学们表达了对张老师的感谢之情。张老师也结束了网课,并表示希望开学时能遇见更好的同学们。


文:薛颖

编辑:柯雯清 李卓尚

 

 
入驻部门
ENTERING DEPARTMENT
校园管理部
校团委
招生就业处
财务处
© 2024 三亚学院学生中心Design By Taoyuan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 办公地址:三亚学院书海馆一楼
  • 邮政编码:572000
  • 服务热线:0898-88386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