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中心 > 心理学堂 > 心灵美文
 
致2020届毕业生的就业心理指南

 

2020届大学生就业季已经悄悄来临,同学们即将迈入职场开启人生新篇章。那么,不同的学生在面对就业时心理状态各不相同,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下大学生就业前常见的一些心理状态

就业心理现象

1、回顾大学四年,我感觉自己没有好好学习,因此对于找工作没有信心。

2、我到现在都不知道自己适合什么职业?应该找什么样的工作,家里人让公务员和教师都试试,我到底应该怎样规划自己?

3、听说本科生就业竞争压力很大,很难找到好的工作?

4、我们专业就业率很低。学长学姐找到的工作都不怎么好,我不知道该怎么办?

5、班里有的同学已经找到不错的工作了,我还没有开始找,我好慌啊。

6、听说工作中人际关系复杂,我不想毕业,不想面对就业。

面对就业,不同学生的心理状态可能不止这些现象

归结起来主要有以下不良心态


01

迷茫、从众



大多数大学生存在的就业心理压力主要是不知道自己应该选择什么样的工作,很多学生对自己的职业规划不清晰,一部分有过职业规划的学生也没有全面系统地进行规划,规划的质量很低。很多学生是在临近毕业或者面临就业问题时,才开始搜索各种就业信息进行职业规划,这样就造成大学生就业时的迷茫和从众心理。


02

自我认知不明确



很多学生在择业时不能清楚地认识自身的专业竞争力、优势和劣势,很多学生看到自己身边的学长学姐找到了薪资待遇都很好的工作,自己也要找待遇好的工作,而忽略了个人兴趣与专业,只是盲目跟风,不利于个人发展;一部分同学的就业观念也受到了家长意见的影响,他们在就业时会首选公务员、事业单位、教师等稳定体面的职业。大学生的成长环境、家庭环境及个人机遇都是各不相同的,所以在职业选择上应正确、客观认识自己。


03

自负心理



有一部分学生在择业过程中崇尚自我,他们对自己的评价过高,对用人单位的要求也很高,他们看重用人单位能否提供发展的机会和良好的待遇,这样的就业心态会给自己择业设置了很多的障碍,使得自己就业选择面越来越窄,在求职遇到困难和挫折的时候,也不能正视自己的问题。个人自身情况不同,对于职业期望,应该根据个人情况选择适合自己发挥能力的,当然,过低的职业期望也不利于自身发展,一定要量力而行,制定适合个人发展的职业期望,有利于在职业上更好的发展。


04

自卑心理



自卑是一种消极的自我评价,一部分同学习惯性看到身边他人的优点而否定自我,或者觉得自己比不上那些重点和双一流高校毕业的学生,面对求职采取逃避态度;一部分同学往往踌躇满志,期望大显身手,一旦应聘碰壁后,他们很容易产生自卑心理,而后低估自己的能力和价值,缺乏继续推荐自己的勇气。



以上为大学生常见的消极就业心理

那么同学们应该如何调整好自己

以积极的心态去面对就业呢?



全面了解就业形势 做好职业定位


可通过网络媒介、学长学姐、教师了解专业就业形势,岗位要求、薪资福利等情况,结合自身竞争力情况,调整自己的就业期望值。知道自己适合什么岗位,地域选择是什么,这样才能在找工作时有目的性。



正确进行自我认知


首先,要对自己的期望有一个清晰的认知:我有什么优点、缺点?我想要达到什么样的水平?下面有一个问题清单,可以根据清单内容进行一个简单全面的自我判断。


1.我的工作技能有什么?(如沟通、写作、组织管理、时间管理、技术技能等)

2.我在工作中擅长做哪些事,并一 一举例说明。

3.过去的教育背景和工作经验让我能够为工作单位提供哪些有价值的服务?

4.我的缺点是什么?

只有在完成充分的自我认知以后,才能更好的对求职方向有明确的把控。



做好求职前的准备


1.做好简历

简历是用人单位未见你之前的第一印象,简历怎么做,可以通过网络资源参考或者找老师指导,简历内容应简洁、明确,数字化展示自己的学习成果,让自己可以更加的出众;建议同学们去专业的照相馆去进行一次正装照的拍摄。研究发现,拥有良好形象的应聘者本身具有的优秀特质更容易被面试官发现。




2.做好笔试面试前的准备工作

主动了解你的职业定向相关单位的基本信息,尽早地与相关单位接触,甚至可以主动推荐自己,学习基本的面试技巧和相关礼仪,模拟练习面试情境。


3. 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

面对激烈的竞争,很多学生出现信心不足的心理现象也是正常的,求职之路并非一直顺畅,就业的过程是大学生重新认识自我、认识社会,并主动调整自我适应社会的过程,要做好不断失败的准备,时刻鼓励自己、相信“天生我材必有用”,善于在不断的失败中去反思和总结经验,针对性地去弥补自己的不足。

面试是毕业生就业中的关键一环,当我们找准自己的目标单位后,就应该做好面试的准备。但部分毕业生在初次面试时,会担心、焦虑自己能否做好,越担心越不能做好。那么毕业生如何让自己在面试中脱颖而出,进入理想的单位呢

面试前的准备


1.全面收集材料

提前准备好面试可能用到的材料,最好列出清单,避免遗漏,带好各种证书、证件,不仅能体现出自己的诚意,又便于招聘方的审查。此外,应有较强的时间观念,最好提前15分钟到场,这样可以有时间熟悉环境,整理思路,做充分的准备。

2. 了解单位岗位信息

面试的关键是向面试官证明你是合适的人选。这首先考查应聘者对应聘单位文化和职位的了解程度。在面试之前,应聘者要尽可能多地收集应聘单位性质、岗位需求、人才结构、单位的效益等方面准确、真实的相关资料;仔细解读职位说明,职位说明一般包含招聘条件和工作职责两部分内容,做到心中有数。


3. 仪容仪表大方得体

服饰准备的总体原则是穿着整洁大方。可以稍作修饰,男士可以把头发吹得整齐一点,穿浅色衬衣;女生可以化优雅的淡妆,装饰品尽量少戴或不戴,整体服饰颜色不宜过多(最好不超过三种),并要搭配得当。衣服无污垢、油渍和异味和褶皱,给面试官留下自然、大方、干练的印象。


4. 定制自我化介绍

面试开始时,面试官一般会要求应聘者做简短的自我介绍,时间大概为 3 分钟,面试前的自我介绍非常重要,可能会在很大程度上决定整个面试的成败。介绍时应聘者可根据工作职责要求,有选择性地突出自己的教育背景,相关的社会实践经历等,内容简洁明了,选择与职位相关的一两个亮点去描述,明确自己能为单位带来什么。同时做到对简历中每一个细节了然于心,设想面试官可能根据简历内容提出的相关问题,细化简历中的要点,更能够在面试中应对自如。



5.积极模拟练习

确定自我介绍内容后,应认真准备,熟记于心,应聘者可通过角色扮演,完整体验面试过程,查找不足,从而再有针对性地进行练习。


面试行为心态的调整

面试时很多人会因为过于紧张的情绪而崩溃,导致面试过程中语无伦次、答非所问等情况的出现,面对这样的情况,毕业生该如何调整好心态、展现最好的自我呢?


1. 转换思维方式来看待面试官

很多毕业生在面试时认为面试官是考官,自身表现影响着他们对自己的评判,因此,想到此就非常紧张。其实,换个角度想,他们可能是你以后的同事,这是一次双方交流的过程。


2.转移注意力

把紧张的情绪转移到自己要回答的内容上,而不是放在面试官怎么评价我,对我形成什么样的印象上,其实答题的最高境界就是忘了自己,专注所说。专注自己的说话,其实也是注意力转移的一种方法。我们常常是面对面试官时会紧张,但自己说话不会紧张,所以将注意力全部放在讲话本身上,而无暇关注面试官,自然就会减轻紧张程度。


3. 放慢说话速度

在与面试官交流时,可能会因紧张而使说话速度变快,而这又会加重紧张,由此进入了一个恶性循环。如果故意放慢说话的速度,可以减缓紧张情绪,帮助自己理清思绪,也可以让面试官仔细倾听你的话语,同时,回答问题不要着急,避免打断面试官讲话。


4. 注意肢体语言

研究发现,一个人要向外界传达完整的信息,单纯的语言成分只占7%,声调占38%,另外55%的信息都需要由非语言的体态语言来传达,因此,应聘者应重视肢体语言的表达。落座后求职者须挺直身体,放松双肩,认真倾听,面带微笑,若双方目光相遇,不应慌忙移开,应当顺其自然地对视 1~3 秒钟,眼睛是心灵的窗户,面试官通常会通过肢体的语言和你不经意的小动作来觉察你的内心。手势的使用也要恰到好处,既不要因手势过多而显得张牙舞爪,也不要因为过于紧张而表现得手足无措,面试中因为说错话用手掩口,在思考过程中抓耳挠腮、咬指甲都是不成熟、不自信的表现。


面试常见问题

面试时,有些问题是面试人员常常会提出的,针对这些问题好好准备,在面试时也就不会哑口无言,无言以对了。


1.为什么选择本单位?/

你凭什么认为你适合我们这份工作?/

选择这份工作的原因为何?

这是面试官用来测试应聘者对工作理解度的问题,藉以了解求职者只是基于对工作的憧憬或是确实的兴趣来应聘这份工作,此时对本单位和该岗位职责的了解可以派上用场,建议你的回答应以个人的兴趣配合工作内容特质,表现出高度的诚意,这样才可以为自己铺下迈向成功之路。



2. 自己的优缺点是什么?

有许多面试官都喜欢问这个问题,目的是在于检视人才是否适当,求职者的诚恳度等,在这之前应该好好分析自己,将自己的优点与缺点列出来,在回答问题时,优点部分如积极,肯学习是最普遍的回答;缺点部分则建议选择一个技能上可改善的缺点,而不是个性上的缺点,因为个性上的缺点属于人格,较难改变,但技能上的缺点是可以通过学习和训练来改善的。


3.对工作的期望与目标何在?

这是面试者用来评断求职者是否对自己有一定程度的期望、对这份工作是否了解的问题。对于工作有详细目标的人通常学习较快,对于新工作较容易进入状态,建议最好针对工作的性质形成一个确切的答案

近期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部分单位选择视频面试。对于视频面试,求职者需额外注意的是,保证网络畅通,选择比较清静的地方,避免人为干扰,切忌镜头中出现杂乱无章的背景画面。

面试后积极总结经验

面试结束以后,如果未被录用,求职者应及时总结经验,全方位地打造自己,以全新的姿态为下一次面试做好准备,切不可因一时的失败而气馁,怀抱着“能取胜则最好,不能胜也无妨”的理性平和的心态迎接下一次挑战,就有可能出现“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境界。



就业是人生一件大事,毕业生应积极调整心态,树立正确的求职观念,正确认识自我,了解、分析市场信息,做到“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


【文章来源】 青春郑商、北森生涯公益课程、网络


 

 
入驻部门
ENTERING DEPARTMENT
校园管理部
校团委
招生就业处
财务处
© 2024 三亚学院学生中心Design By Taoyuan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 办公地址:三亚学院书海馆一楼
  • 邮政编码:572000
  • 服务热线:0898-88386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