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乐园 > 学子风采
 
考上研究生的她说:“大学学费是我自己赚的”

 

我叫杨倩,来自法学与社会学学院社会工作1501班。

我是班级的学习委员、是几家公司的兼职员工、也是内蒙古师范大学的准研究生。

我的妈妈是国企员工、爸爸是自由职业者、弟弟是个军人,家庭条件很普通。

从小,爸爸就希望我足够独立,妈妈也希望我能够不依附别人,自己拼出想要的人生。升上大学后我十八岁了,有理由学着为生活负责、为自己负责,也应该减轻父母的负担,所以有了自己挣学费和生活费的打算。

爸爸妈妈帮我交了大一的学费、给了我大一上学期的生活费,后三年的学费和剩下七个学期的生活费全部来源于我的各类奖学金和兼职收入。

生活中大多是难以平衡和协调的事,但我想和你探讨怎样把磨人的日子过得闪闪发光。

我是班级的学习委员

我的工作不会影响在校的学习,协调学习和工作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安排时间。

作为班里的学习委员,其实很重要的一点是用成绩说话,为同学们树立榜样。我琢磨出的高效学习是把老师上课讲的内容记下完整的笔记,然后尽快消化。我有好几本很厚的笔记,每次看到这些本子都能想起自己当时挑灯夜战的记录和当时的学习心态,在考研时它们还是复习阶段的重要助力,笔记确实是很重要的一点。


前两年课多,大一我的工作都安排在周末,大二加了晚上的工作,大三学习和工作的强度都出乎我的预料,当学习和工作出现冲突的时候,除了和家教乙方协商调整时间外,最重要的是减少自己的休息时间而不是减少学习时间,比如大三时被公司领导要求写课后记录和课堂反馈,我都是兼职回到学校后,先完成自己的学习任务再写,每次都是凌晨完成。


比赛我也参加过不少,从校级的演讲比赛二等奖、两次学业优秀二等奖学金、一次学业优秀三等奖学金、优秀班干部、优秀共青团员、三好学生;到省级的优秀大学生,“吉时雨”项目优秀通讯员、优秀报道奖、百强团队奖;再到两次国家级励志奖学金,花了很多时间和精力,在这种情况下最重要的就是知道把欠缺的时间补回来。拿考研来说,因为之前一直忙“吉时雨”精准扶贫项目的评选,导致差不多十月底才进入考研复习,相当于只有五、六十天的准备时间。每天的任务非常繁重,压力也非常大,为了赶上进度,我每天都在用别人眼里不合理的时间安排进行复习:从早上六点一直学到凌晨一点,但是没办法,浪费的时间必须补回来。

 

 

无论在人生哪个阶段都应该有清晰的人生规划。


大一上学期我和身边的同学都一样,宿舍、食堂、教室三点一线,大一下学期因为喜欢教师这个角色,所以去教育机构面试,一做就是两年,中间还穿插过舞蹈机构前台、发传单、政府二办调查员之类的兼职。


大一在一家机构兼职,周日上下午各一节课;大二在两家机构、四个家教兼职,周五、周六、周日都有课,尤其是周日,早上八点去第一个家教,十点赶到机构上课,下午一点半去第二个家教,五点半去第三个家教,晚上还有其他的;大三没有这么多家教了,只有一个晚辅,周一到周四晚上七点到八点半或者九点。


从早上六点起床,像陀螺一样忙到晚上十一点多的生活,我坚持了一年半。觉得累了想要放松的时候会找一个安静的地方一个人待一会儿,下班时也经常会去海边走走,安慰安慰自己、给自己打打气。

这些工作经历除了能够挣到学费、生活费外,还让我学会了怎样和不同的人打交道、怎样处理人际关系,同时也让我明白了学习的重要,因为现在很多岗位、职业都对成绩、证书、学历有硬性要求,达不到一个高度的话,真的会感觉到自己在社会上寸步难行。所以我想告诉大家,大学生,一切以学习为重。在一次写作课上老师让拟写一份人生规划,当时我的规划里没有考研这件事,也是后来经历了比赛、工作后摸索出的道理,让我决心走上考研这条路

 


 

我是内蒙古师范大学的准研究生 

考研很重要的一点是根据自己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学校,当时我很想去上海,所以选择报考了华东理工大学,另外还有重要的一点就是心态问题了,同时,如果能够在面临种种考研困难的时候有一个一路相伴的人,是一件求之不得的事。


我的复习时间很短,安排比较紧,早上六点起床,六点半吃完早餐,然后去图书馆门口背政治和英语单词,等到八点开门占座学习。八点到十点复习专业一和理论知识,十点到十二点复习政治,然后错峰吃午饭、十五分钟或者更短的午休,下午一点到两点在手机软件上背单词,两点到四点复习英语,四点到六点复习专业二,六点到八点重复政治知识点或者往后看一些,八点到十点复习专业课。出了图书馆之后去买些水果、定个快餐,晚上十点到十一点吃饭、洗衣服、洗澡,十一点复习英语,十二点放下书,躺在床上跟朋友说说今天的复习情况、听听轻音乐放松。最后没有考上华东理工大学有一点遗憾,考上内蒙古师范大学,研究方向是我感兴趣范围,也算是弥补了遗憾吧。


现在有想要考研的学弟学妹们,应该开始准备了,希望你们能经过一轮二轮三轮复习考上自己心仪的学校。


特别辛苦的时候一天三杯咖啡都不够,我在图书馆复习的时间很多,三楼期刊阅览室门口的左手边是更衣室,我经常把凳子放到小隔间里面,拿着书本坐在小小的空间里,也算是一种独处的调节了。在图书馆基本上不看手机,只有中午休息时会看班级里需要我处理的消息。


感谢考研期间一直陪在我身边的老家好朋友,让我累的时候有人陪;感谢图书馆复习期间遇到的几个同伴,每天见到彼此我们会互相加油打气;感谢社工班的班长一路支持帮助,自从我决定考研就帮我完成工作。

 

我想说

这些话,我想对老师们说。

四年的学习和生活,不管在哪个阶段,老师给我的帮助都是最大的。有不理解的知识点,不管老师多忙都会抽空解答,遇到不懂的问题,请教老师总能在第一时间得到回复。考研复习到心态崩溃想放弃的时候,导师会骂醒我,让我重新充满力量负重前行,学不进去的时候,老师会帮我制定详细的复习时间表。有时候会觉得他们很严厉,但现在想想,老师们的出发点都是好的,都是一切为了学生。


考研等待调剂的时间里,学院代旭辉书记到处托人问调剂情况,杨扬老师帮我找学校资料,赵方方老师托上届学姐帮我打听学校情况,黄慧老师帮我完善英文自我介绍,高敏老师一有学校调剂信息就马上发给我,张琴老师帮我打听学校的录取分数线、补录人数,韩潇霏老师陪我熬夜等调剂信息,曲文勇老师把我的信息发到朋友圈里,让朋友帮忙留意…


他们在我最无助的时候给予我最强大的支持,我想对老师们说:感谢您们的默默付出、感谢您们一路上倾尽心血的支持,我一定不负众望,用最热情饱满的一面面对未来的生活和学习,谢谢各位老师,您们辛苦了!我还想对四年来像家长一样关爱我的思想导师高敏说:老师,孩子就要去往更远的地方学习了,感谢您一千多天的陪伴、包容与理解,请原谅曾经孩子做得不好的地方,未来的每一天,都要笑口常开!


我考上了研究生,接下来主要就是认真学习、加倍努力。内蒙古师范大学的师资力量很好,很多导师有日本留学的经历,他们的文化底蕴很深厚,和老师交流后我觉得下一步可能会选择读博士或者到日本深造。再往后的话,我还想到三亚学院任职,这里见证了我最大的转折,带给了我最快乐的回忆,是我青春最值得留念的地方。


 


 

 
入驻部门
ENTERING DEPARTMENT
校园管理部
校团委
招生就业处
财务处
© 2024 三亚学院学生中心Design By Taoyuan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 办公地址:三亚学院书海馆一楼
  • 邮政编码:572000
  • 服务热线:0898-88386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