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中心 > 通知公告 > 新闻要闻
 
线上思想导师心理减压讲座——共解心理密码,共筑心灵保护伞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全校思想导师始终站在保障学生身心健康的第一线,他们自身承载的工作压力普遍较大。为了舒缓思想导师的心理压力,维护思想导师的心理健康,让思想导师保持更好的状态继续做好学生服务工作,心理咨询中心特举办线上思想导师讲座——《共解心理密码,共筑心灵保护伞》。此次讲座共有85位老师参与,活动主要围绕疫情期已开展的心理服务工作、学生常见心理问题及疏导、思想导师自我心理调适以及腹式呼吸放松训练四方面展开。此次讲座由心理咨询中心副主任,法社学院心理学专业老师邓彩艳担任主讲。


      线上讲座伊始,邓老师首先带领各位思想导师做了一组非常简单实用的放松操,有些老师将其投屏到电视上,家里人也跟着一同做起了放松操,纵使隔着屏幕,依然挡不住线上课堂热烈愉悦的氛围,讲座就此拉开序幕。


      热身活动结束后,邓老师向各位思想导师介绍了心理咨询中心自疫情以来开展的各项心理服务工作,并向大家介绍了心理正常与否的简单鉴别方法,方便思想导师后续进行学生心理服务工作时可以对学生的心理状态有一个更好的判断。


      邓老师强调疫情防控期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原有心理障碍可能复发或加重,比如病理性网瘾、强迫行为、强迫意向、疑病等,同时还需警惕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的出现。面对这些心理问题,邓老师也提出了详细的解决方案:①与学生积极交流、认真倾听,帮助建立支持系统、②寻求父母配合,合理评估学生的健康状况、③帮助学生改变错误的认知、④帮助学生进行积极联想、⑤引导学生身体力行、⑥召开心理主题班会。如果遇到问题严重的学生则需进行转介。


      讲座的最后,邓老师给思想导师们提出了很多心理调适的温馨建议,围绕着动起来、唱起来、说出来、吃出来、好好睡一觉和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根据个人的兴趣、喜好安排具体的活动,既丰富了自己的生活,也起到了放松、愉悦自我身心的效果。邓老师强调思想导师们关怀学生的同时也一定要自我关照,只有保证自身身心健康,我们才能够更好的服务学生,做好工作。


      伴随着一个腹式呼吸放松训练,讲座落下帷幕,各位思想导师纷纷表示在这次讲座中收获了许多,也很高兴可以借此次活动与邓老师一同交流、分享学生心理服务工作的心得体会,同时很感谢邓老师提供的自我心理调适方法。

 

 
入驻部门
ENTERING DEPARTMENT
校园管理部
校团委
招生就业处
财务处
© 2024 三亚学院学生中心Design By Taoyuan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 办公地址:三亚学院书海馆一楼
  • 邮政编码:572000
  • 服务热线:0898-88386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