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乐园 > 学习资源共享 > 写作学习
 
第一次接触学术论文,到底该怎么写?

 

无论是论文的书写还是数据的收集分析,最重要的就是掌握其思维方法,在开始行动之前就要对整个项目有个大致的计划和把握,每一个步骤的实施都是建立在计划之上的。比方说如果论文数据需要以问卷的形式来收集,那么问卷设计就非常非常关键,问卷设计一开始,基本上已经确定了研究思路和研究方法的使用等。所以不是等到拿到数据才开始想怎么写论文,而是要从结论出发,设计研究思路,预则立不预则废。

在写作之前需要完成以下几个事情:

一、了解什么是论文?一篇论文有哪几个组成部分?

二、根据自己的专业和兴趣方向确定选题

三、搜索相关文献资料(当然还要知道从哪里搜索)

四、确定题目、制定研究路线

接下来就是计划实施阶段,包括数据的收集分析,以及论文的撰写等等。


一、关于论文框架

标题:标题应是整个论文总体内容的体现,要用词恰当,力求简短,能反映出论文的内容。

关键词:关键词是从论文的题名、提要和正文中选取出来的,是对表述论文的中心内容有实质意义的词汇。关键词是用作计算机系统标引论文内容特征的词语,便于信息系统汇集,以供读者检索。每篇论文一般选取3-8个词汇作为关键词。

目录:目录即文章的框架,一般在写论文之前就应该认真考虑定好大纲,注意逻辑清晰,根据文章标题样式可以使用Word自动生成。

内容摘要:摘要应说明研究的目的、方法、成果和结论,要突出论文的新见解,语言精炼。提要应具有独立性和自含性,即不阅读论文的全文,就能获得必要的信息。要便于检索。中文摘要200字左右 。

正文:正文一般包括:引言、论文正文两部分。引言包括:研究对象和目的。主体部分包括以下内容:研究方法,研究结果,讨论,结论。

正文不要车轱辘话来回说,一句话表达准确即可,尤其不要多次出现主观感受性话语,类似于感受性的需要不可以作为论文的论据。

参考文献:引用参考文献要注意使用标准的引用格式。

二、关于选题

尽量避开研究内容过于空泛或者难度太大的题目。所选题目要有创新的余地,可以展示自己研究的创新之处。

三、关于搜索文献

通常学校校园网都可以直接进入知网并且都是免费的,用来搜索文献完全够用。国外文献下载推荐使用SCI-hub,大部分论文都能搜索到,并且可以直接下载。

 

四、关于研究路线

如果研究涉及数据的收集分析,在研究之前最好先了解一些基础的统计学知识,方便日后能更好的分析辛苦收集来的数据。想快速了解SPSS的使用方法可以阅读:快速掌握SPSS数据分析

数据分析中用到的工具一般就是EXECL和SPSS,简单的表格制作用EXECL即可,具体数据分析用SPSS,同时也推荐使用在线版SPSS(SPSSAU),使用方法比SPSS更简单,效率更快,还提供智能化的文字分析,适合统计学小白使用。

 

五、关于论文撰写

其实确定了研究思路,有了论文的整体框架,剩下的行文只要确保前后的逻辑关系一致,文章也就水到渠成,核心还是写作论文之前要有一个清晰的思路。

关于数据报告的撰写

对很多人来说,得到了数据甚至分析完数据,还是不会撰写数据报告。这主要是对数据分析和分析结果的掌握不够。

单独从数据分析角度上看,建议以实际需求出发,比如研究差异关系,那么首先得需要知道有没有差异,接着有了差异,具体差异情况如何。有了差异或者没有差异时,对应的建议措施应该如何。按照这样的思路,相信数据研究报告的撰写并非难事。

如果是对具体数据研究方法的结论撰写有困难,也可以直接使用spssau进行分析,参考里面的智能文字分析。以及需要特别注意的在于,数据研究结论对应有什么意义,价值在哪里,对实际学术价值或者指导在哪里?这才是重点。

 

(SPSSAU支持在线进行数据分析,拖拽点一下的傻瓜操作,帮助用户提高分析效率。同时针对每种分析方法都有详细的讲解和案例说明,想要获得更多内容可登录 SPSSAU 官方网站查看。)


来源:学术写作网



 

 
入驻部门
ENTERING DEPARTMENT
校园管理部
校团委
招生就业处
财务处
© 2024 三亚学院学生中心Design By Taoyuan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 办公地址:三亚学院书海馆一楼
  • 邮政编码:572000
  • 服务热线:0898-88386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