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中心 > 通知公告 > 新闻要闻
 
下午么么茶——解密疫情期间宅在家与父母的相处之道

 

放假前父母盼着回家,接到瞬间乐开花,放假一久相爱相杀。相信这三句话是大学生放假回家生活的真实写照。乍暖还寒,随着气温逐渐升高,我们与父母的关系,也在这个超长待机的假期里日益白热化。同学们,你和父母的相处还愉快吗?202048日下午四点,心理咨询中心副主任、法社学院应用心理学专业邓老师与大家相约钉钉,一同探讨中国式亲子关系里的酸与甜,为大家带来线上讲座——解密疫情期宅在家与父母的相处之道。

此次讲座共有165位同学参与。邓老师先从是什么——“和父母相处,烦恼知多少“开始,生动形象的描绘了同学们居家与父母相处时常出现的场景,引起了很多同学的共鸣,一时之间评论区热闹了起来,大家纷纷表示这就是我与妈妈相处的日常啊!

      父母天天唠叨我、各种干涉我、压根不懂我,总结概括为一个字就是”烦“。为何与爸妈相处这么难?莫非我真的是充话费送的吗?别着急,邓彩艳老师从心理学专业的角度向我们剖析了长期宅家,为何与父母相看两生厌的原因。

       第一,你需要注意这是不是焦虑情绪惹的祸,疫情下正常的生活节奏被打乱,相比放假在家的我们,父母其实承担着更重的责任与压力,当焦虑情绪占据内心时,会降低个体的认知和行为掌控能力,难免会在行为上表现出易燃易爆炸。第二,父母的过度关心与照顾有时也会成为我们甜蜜的负担,让我们感到自我心理边界被侵犯。说到这里,邓老师提到了今年年初上映的一部电影《囧妈》,主人公一度被他妈妈的过度关心与照顾压得喘不上气,总是设法逃避,相信看过电影的小伙伴们一定跟男主有同样的感受,父母过多的关心,打破了我们自身的心理界限,造成了亲子间的矛盾与芥蒂。第三,因代际差异所导致的沟通无效,无视对方的立场,用批评、指责掩盖正确的情绪表达方式,一味地宣泄情绪,也是我们与父母产生隔阂的导火索。在此邓老师带领大家一起做了一个心理练习——家庭金鱼缸,同学们在纸上画一个鱼缸代表家庭,鱼缸里的鱼代表家人,鱼缸里的小草、石头等装饰物代表家里面的摆设。邓老师就同学们的画作,向大家解释其蕴含的心理表征,通过这种简单的艺术创作形式让我们了解原生家庭对自身成长的影响与意义。

       在了解了与父母相处两生厌的症结所在,邓老师就“如何更好的爱自己的父母“提出了几点建议。第一,我们要先了解父母的心理特点及感情需要,学会尊重和理解父母;第二,成为一个更好的自己,找准自己的定位,有序的安排自己的时间;第三,学会倾听父母,与父母进行有效的沟通,学会换位思考;第四,有效的应对冲突。讲座的最后,邓老师送给了大家四句话:

1.  理解父母,才能更好的理解自己。

2.  放下期待,接受父母也是会犯错的人。

3.  自我肯定,不对父母评价太在意。

4.  独立选择,不再重复父母的“错误”。


      相信参加讲座的各位同学都很好的学习了与父母的相处之道,讲座结束大家纷纷刷屏感谢邓彩艳老师的细心讲解,希望下次能有机会再次参加。


 

 
入驻部门
ENTERING DEPARTMENT
校园管理部
校团委
招生就业处
财务处
© 2024 三亚学院学生中心Design By Taoyuan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 办公地址:三亚学院书海馆一楼
  • 邮政编码:572000
  • 服务热线:0898-88386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