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务要闻
 
毕业论文写作指导及答辩技巧与方法

 

【编者按】写作中心秉承“以学生为中心”、“以写促学”(Writing to Learn)的服务理念和宗旨,以提高“学生的竞争力”为核心,以学生学术能力提升为目标,辅助第一课堂,加强学生的学术写作实践指导,充分挖掘学生学术自觉、学术自律到学术诚信的良好学术规范。

4月21日晚七点,写作中心邀请了理工学院电子信息系系主任丁学用老师,为大家开展题为“毕业论文写作指导及答辩技巧与方法”的写作指导讲座,解答同学们论文写作及答辩方面的困惑。

首先丁学用老师提出要切实提高毕业论文质量。教育部已经对学毕业论文加强了管理,坚决不可以买卖、代写、抄袭毕业论文,如果被查到将会被撤销学士学位。

随后丁学用老师指出毕业论文的基本要求。毕业论文旨在培养学生运用所学理论、知识和技能来分析解决问题,培养创新意识和严肃认真的科学作风,同时也考察学生本科阶段所达到的学业水平。丁学用老师为大家讲解了论文评分标准,告诉同学们要学会利用参考文献,并会阅读使用参考文献。论文中尽量用第三人称,少一些口语化的表达,低级错误不能出现。在写论文时一定不要耍小聪明,要脚踏实地地完成。

接下来,丁学用老师特别提醒同学们在把毕业论文交给指导老师修改时应注意的事情。丁学用老师告诉同学们毕业论文是自己的事情,要学会与老师的沟通,切勿催促指导老师,切记一切事情要尽可能提前,以免时间仓促不能如期完成论文。

最后,丁学用老师和同学们分享了一些答辩技巧。在疫情期间进行线上答辩一定要熟悉软件,根据要求进行答辩。学生在答辩前一定要做好PPT,要吃透论文全文,仔细阅读。在答辩时陈述PPT中重要事情,一定要自信,在讲述时注意礼节,回答清晰明白、言简意赅,遇到不会的问题时诚实委婉的向老师解释。答辩委员的提问就是在检验你的论文真实性,检验你论文中存在的问题。同时老师建议同学们平时多练习演讲,多听听高年级公开的毕业论文答辩,来增强自身的文化水平。

活动在老师和同学的互动中,圆满结束。

文字:王家辉

图片:黄雪逸

编辑:杜泓萱


 

 
入驻部门
ENTERING DEPARTMENT
校园管理部
校团委
招生就业处
财务处
© 2024 三亚学院学生中心Design By Taoyuan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 办公地址:三亚学院书海馆一楼
  • 邮政编码:572000
  • 服务热线:0898-88386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