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写作中心 > 新闻直通
 
文科毕业论文选题漫谈

 

    【编者按】写作中心秉承“以学生为中心”、“以写促学”(Writing to Learn)的服务理念和宗旨,以提高“学生的竞争力”为核心,以学生学术能力提升为目标,辅助第一课堂,加强学生的学术写作实践指导,充分挖掘学生学术自觉、学术自律到学术诚信的良好学术规范。

     5月26日19:00,写作中心邀请人文与传播学院的副教授胡冬智老师开展线上指导“文科毕业论文选题漫谈”的活动。

活动一开始,胡老师简单介绍论文选题的文理科的类别和研究的重点,文科要注重论文的文本研究,而理科侧重自然和物质方面的研究。在论文的选题的方面,同学们需要足够的重视,选题决定着论文的成败,也影响论文后续的写作。

     紧接着,在论文选题的原则上,胡老师指出,同学们需要注意论文写作的四大原则:专业性、学术性、创新性和适中性。学生在进行论文写作时不仅要选择贴近本专业的理论知识进行概述论文,还需要体现学术论文的特点和规范,同时论文的选题还要具有可操作性和实践性,更为重要的是作者要有坚实的资料基础,避免“老生重谈”。在论文的创新性方面,同学们可以从补白性、超越性、纠错性、补充性、新方法和新角度等方面进行阐述,形成独特的论文。

     然后,胡老师在讲述论文选题的路径的时候提出同学们需要注意选题的方向性是积累材料-选题-寻找资料-再选题,而不是选题-寻找资料。因此,同学们需要注意平常的知识积累和学术写作能力的培养,避免在将来进行毕业论文写作时出现选题方面的困扰。

     最后,胡老师根据往年毕业论文题目分析,多数同学论文出现的问题是:范围过广,选题的概念模糊,选题陈旧,基础理论知识不足,难度较大。所以,在同学们以后的学习过程中需要注意培养个人的科研能力和写作学术论文的能力,也要培养发现问题的意识,为以后论题的选择提供参考依据。

活动在老师和同学的互动中圆满结束。

                                                                                                                                                        文字:施玉坤

                                                                                                                                                        图片:郭洪

                                                                                                                                                        编辑:施玉坤


 

 
入驻部门
ENTERING DEPARTMENT
校园管理部
校团委
招生就业处
财务处
© 2024 三亚学院学生中心Design By Taoyuan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 办公地址:三亚学院书海馆一楼
  • 邮政编码:572000
  • 服务热线:0898-88386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