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中心 > 心理学堂 > 心灵美文
 
心理学帮你克服考试恐惧,轻松应对考试

 
2020年是不寻常的一年,今年初三、高三的万千学子也即将迎来一次不寻常的升学考试。因为疫情的原因,同学们经历了史上最长的“家里蹲”,克服网络学习的不便捷,接受考试时间推迟的不确定性,简直是度过了重重磨难。眼看高考、中考即将来临,在这最后的冲刺时刻,同学们会被紧张、焦虑的情绪所困扰吗?别着急,今天学堂君就从心理学的角度帮助大家克服考试恐惧,轻松应对考试!


测一测你的考试焦虑程度

请你对照自身情况看看是否出现了下面句子中的表现,如果存在则为“是”,记1分,否则记0分。如果总分达到10分及以上,那么说明你的考试焦虑程度较高。
  • 在参加重要考试时,我会想其他很多同学都比我聪明。

  • 一想到重要考试即将来临,我身体会发僵,胃口会变坏。

  • 在重要考试的前几天,我会坐立不安,觉得烦躁、脾气变坏。

  • 在重大考试前,我总预感到这次考试将要考坏。

  • 在重要考试前,我常做关于考试的梦。

  • 在紧张的复习期间,我常会想到:“这次考试要考不好怎么办?”

  • 越临近考试,我的注意力越难集中。

  • 当听到开始考试的铃声响了,我的心马上紧张地怦怦直跳。

  • 在重要考试中,我的手会变得冰凉,感到心跳加快,口干舌燥。

  • 遇到重要的考试,我的脑子就变得比平时迟钝。

  • 一遇到很难的考试,我就担心自己会考得不理想。

  • 在考试时,我经常会看错题目。

  • 在重要考试中,我会因为紧张而想不起来我本来记得的知识。

  • 在参加完一场考试后,我常常感到心情低落。

  • 考试一结束,我就努力不再去想它,但我却总是做不到。

  • 我希望考试不像现在这样困扰我。


考试焦虑的表现

了解我们自身的考试焦虑程度之后,可能有同学会问,考试焦虑具体有哪些表现呢?学堂君给同学们介绍一下。

1. 身体感受:身体是非常聪明的,当我们心理上感到焦虑时,身体也会发出对应的信号,似乎在告诉我们:“我想要放松一下。”焦虑时身体可能会有下面这些表现:
头疼、头晕、心跳加速、呼吸短促、胃疼、恶心、拉肚子、浑身发热、颤抖……

2. 情绪:焦虑时我们的情绪非常容易受到外界的影响,波动幅度大,并且出现波动后更难平复。可能会出现:
  • 看什么都不顺眼,遇到一点小事儿就控制不住情绪

  • 不耐烦,容易和他人发生冲突

  • 觉得自己很失败,感到没有希望

  • 考完试心情低落,什么也不想干

3. 想法:焦虑时我们看待事情好像隔了一层会让事实变形的玻璃,更容易看到事物不好的一面,以至于陷入消极情绪。比如:
  • “同学们的复习状态都比我好”

  • “前几次考试都没有考好,下一次肯定也没戏了”

  • “别人都比我聪明”

  • “如果我下次考试不能进步10名,我就是个失败者”

4. 行为:焦虑的情绪可能会影响我们做事的专注程度、做事效率,也会影响到我们的学习表现。可能会出现:
  • 平时学习成绩优异,考试却总是失利

  • 考试的时候无法专注读题

  • 明明记住的知识,考试的时候却怎么也想不起来

  • 考试前复习的时候比平时学习效率低很多

  • 想尽各种办法回避考试

考试焦虑的感觉好像确实不好受,同学们一定想摆脱掉考试焦虑对不对?学堂君要偷偷告诉大家,考试焦虑是必要的!


考试焦虑的意义

焦虑的作用是帮助我们在重要的事情面前提高警惕,发挥出自身最好的水平。比如说我们在过马路,大家想想是三心二意地望着天空走过去好呢,还是保持警惕、环顾四周,确保安全后才走过去呢?显然是需要一定程度的焦虑的。

考试中也一样,有学者研究表明,我们的学习表现会随着焦虑的水平先升高再降低。因此我们可以看到考试焦虑是有意义的,要保持“适度的”焦虑。

如何应对过度的考试焦虑呢?


接纳焦虑的存在

不知道同学们有没有过这样的体验,我们越是不想要一个东西,越容易把注意力放在那个事情上面。一起来试试下面的活动吧!

请你按照文字提示来做。请在你的心里想象一种动物,注意,这种动物不能是一只粉色大象,千万千万不要去想一只粉色的大象。不要去想粉色的大象耳朵是什么样子,也不要去想粉色的大象尾巴又是什么样子,千万不要去想!

不知道同学们的脑海里有没有出现一只粉色的大象呢?我想一定出现了。考试焦虑也是一样,当我们告诉自己一定一定不能焦虑时,焦虑其实已经来了。所以我们可以告诉自己:

在这样的压力情境下,有焦虑的情绪太正常不过了
带着焦虑的情绪,仍然可以发挥出自己的水平
接纳自己的不完美,复习状态偶尔有波动是很正常的


身体放松

当我们有紧张或焦虑的情绪时,身体的某些部位也会变得紧张。与之同时,身体的放松也有助于让我们的情绪处于更加平和的状态。下面给大家介绍三种让身体放松的小技巧:

(1)呼吸放松
呼吸放松随时随地都可以使用,甚至在考试过程中我们都可以用1分钟的时间做几次深呼吸,简单而有效。(可以参考下面的音频进行练习)
呼吸放松来自北师大心理学部心理健康服务中心01:19

(2)想象放松
我们每个人心中都会有一些安宁、平静、祥和的场景,可以是一片美丽的海滩,也可以是神秘的热带雨林,也可以是夜晚的星空……当我们紧张的时候不妨想一想这样的画面,沉浸在其中一段时间,让焦虑不再困扰我们。(可以参考下面的音频进行练习)
想象放松来自北师大心理学部心理健康服务中心01:59

(3)渐进式肌肉放松
有意识地收紧和放松身体肌肉可以帮助身体放松下来,可以参考下面的音频进行练习。当然,如果条件允许,你也可以适当地进行一些有氧运动,这可以有效地帮助你缓解焦虑,增强心理承受能力。
渐进式肌肉放松来自北师大心理学部心理健康服务中心05:20

(4)正念练习
如果在考场感到压力过大,极度紧张,甚至头脑空白,可以使用正念练习的方法。

试着停下来,微笑,深呼吸。觉察自己的状态和身体感受,不再抗拒那些闯入脑海的可怕想法,而是觉察他们、接受他们。把这些念头想象成水面漂浮的树叶,我们不再站在河里试图打捞干净,而是坐在河边,看他们随着水的流动,被安静地带走。慢慢深呼吸3次。观察教室的摆设、颜色,感受空气,感受身体和凳子、桌子接触的感觉,可以触摸卷子、衣服、桌子,感受脚踏实地踩在地上的感觉。然后慢慢回到你的题目上来。


寻找更积极的想法

想法往往会影响我们的情绪,我们在头脑中存在很多的“自我对话”,消极的“自我对话”会让我们更多看到事情不好的一面,如果可以找到更积极的“自我对话”,我们面对同样一件事情的情绪状态就会完全不同。下面的这些例子演示了不同的“自我对话”,快来体验一下带给你的不同感受吧!

另外,你可以给自己一些积极的心理暗示,这也许能帮助你更好地面对考试。比如:

“我已经把我能够准备的内容都准备了,我可以从容的面对考试了。”
“上次没考好已经给了我机会发现我的知识盲区,这回我就不会再踩坑了。”
“这次考试只是我人生中无数考验中的很小一部分。我的未来怎么走,还是要靠我后面自己的探索。”
“没有完美的准备,我努力发挥就好啦。”
“我是我的主人,我不会让考试控制我!”


在过去成功的经验中寻找力量

我们身上其实蕴涵着很多积极的宝藏,当下看似困扰我们的事情,也许我们之前有过成功战胜的经历。请你回忆一次成功应对压力的经历,一定有一次例外。在那次面对压力时你是什么感受?你的身体感受、想法是什么?你采取了什么方法?达到了什么样的效果?在那之后你是什么样的体验?如何在现在的环境中利用相似的方法?


发泄或者表露情绪

跟父母或者好友倾诉自己心里的难受和担心,说不定你的吐槽可以换来一些你意想不到的反馈,让你的心情变的更好一些。或者把这种感受、所思所想记录下来,这也是你人生中的宝贵体验。

最后,建议同学们把考试前的这段时间做一个合理的规划,保持和考试一样的日程作息可以帮助你提前适应考试时的精神状态,保证足够的睡眠,适当做一些运动。
 

 
入驻部门
ENTERING DEPARTMENT
校园管理部
校团委
招生就业处
财务处
© 2024 三亚学院学生中心Design By Taoyuan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 办公地址:三亚学院书海馆一楼
  • 邮政编码:572000
  • 服务热线:0898-88386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