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乐园 > 学子风采
 
海南省“自强之星”名单出炉!是他们!

 

关于2019年度“海南省大学生自强之星”的推报名单近日出炉并公示,其中我校学子叶瑜轩荣获“2019年度海南省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熊纯、代鑫、高志铖、邓人榛、张玉瑛五人荣获“2019年度海南省大学生自强之星”。


海南省大学生自强之星以“青春自强,刚健勇毅”为主题,其遴选旨在选举思想积极向上,学习成绩优良,品行端正,自立自强的当代大学生,并在大学生中起到榜样作用。在喜贺我校诸学子获得自强之星之余,我们也联系到获奖者本人,听听他们如何分享自己追逐理想的过程与经验吧。




叶瑜轩

海南省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盛宝金融科技商学院  金融科技1801班


三亚学院盛宝金融科技商学院在读的大三学姐/抖音单条视频播放量185.7W的Vlogger/高效率高要求的完美主义者/时间管理大师/慈善/公益……


用当下最流行的词来说,她形容自己一名“斜杠青年”。


提及参评自强之星的初衷,她说,其实初衷特别质朴,是起源于一个和“地球妈妈”的约定。几年前,有缘和上海慈善基金会有一个合作机会去制作一部微电影。微电影的内容是关于那些来自星星的孩子—自闭症儿童。为了能还原电影的真实性,叶瑜轩前往上海徐汇区的星雨幼儿园拜访,和小朋友们做游戏等。事后她形容带给她的直观感受只有震撼,孩子们用自己的方式与外界交流,可能他们不能完整地说出一句话,但他们会直观的表达自己的情绪。


这些自闭症儿童并没有像以往在电影里看到的那样天赋异禀,或是歇斯底里。那里的院长就是“地球妈妈”,也是一位自闭症儿童的母亲。在她离开幼儿园的时候,把叶瑜轩叫住了:“这些孩子不同于常人,他们不擅长发掘自己的优点,不善于表达情绪。我呀,就希望有一天,他们去找工作的时候不再被歧视。虽然不知道你的微电影有多少影响力,但即使有一个人能因为你的作品给他们一个机会也是好的。”


         来自星星的孩子赠与叶瑜轩的画


在朋友眼里,叶瑜轩是个参与校内外的活动多到觉得没时间学习的人,偏偏绩点还是3.0+。叶学姐说,上课不要松懈,在上课的时候就完成记忆加理解的过程。课后作业就是复习的过程。这样就可以将学习效率最大化,课余的时间就多了。利用课余时间她参加了许多活动,例如东盟、世界小姐翻译、福利院相关活动等等。还有一些公益项目、公益微电影的制作。


抱着“尽自己所能,温暖这个世界”的想法她加入联合国儿童慈善基金会月捐项目,定期资助需要帮助的孩子们。而资助的资金来源于她自己做自媒体短视频的工资收入。她说,其实她更加享受在志愿活动中的感受,在福利院看到孩子们的笑容,感觉心都化了。小朋友唱歌的声音算不上天。



大学生活的酸甜苦辣她也都体验过,“我之前是艺术生,完全学不明白数学那种。来到三亚学院学的却是金融,好多个晚上都是哭着找数据写论文,哭着写方案。那时候压力真的很大,感觉自己像一条咸鱼,是看着周围的同学们活力满满、朝气蓬勃的样子才慢慢把心态调整过来的。现在和从前的自己相比进步了很多,在盛宝金融科技商学院,老师对我们这届学生,更因材施教一些。例如我比较擅长拍照、传媒、新媒体类的东西,老师们一看到有适合我的机会,就会把我推这样一来二去,能力在实践中进步,胆子也越来越大了,特别是对自己未来的目标也更清晰了。”


学习金融就业方向是什么,这是一直困扰她的一个难题。“专业老师陈晓昕老师几句话就把遮在我脑子里的云给拨开了‘即使在金融行业也有与传媒相结合的,不要把自己的路走窄了。’而去上海盛宝银行实习学习的经历,更是让她亲身体验了这句话的正确性。

叶瑜轩微电影作品


叶瑜轩说,得知自己获得海南省自强之星标兵这个奖的第一反应是给爸爸妈妈报喜,就有一种莫名的成就感和满足感。觉得离自己刚开始定下的目标更近一步,离自己梦想也近了。她还表示自己是一个特别会玩的人,三亚哪儿好吃都可以问她~



熊纯海南省自强之星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 软件工程1802班


“学会自学,你不用去成为下一个谁谁谁,你可以成为下一个你自己。”

对于熊纯而言,大学不仅是一个全新学习阶段的开始,更是自己对于生活有了更多自主规划权的开始,步入大学以来,熊纯参与的活动种类繁多——有志愿者活动,像计算机年会这样的全国的顶级峰会,博鳌年会他曾作为志愿者参与其中。也有一些趣味十足的比赛,比如学校举办的庆元旦/春节创意作品活动。其中,他印象最深的是老师组织他与同学们参与的一次深海所的参观活动,“这次活动让我有幸见识到在科学前沿探索者科学家们的精神,切实感受到了他们的伟大。”他说道。

中间为熊纯


提及自己参与各类活动的初中,熊纯说道:“这其中有老师的耐心指导和推荐,老师会将一些学科竞赛的通知下发给我,每年腾讯、华为等企业以及国家都会为计算机行业举办很多的学科作品竞赛,我的导师耐心的找出适合我们能力以及发展期望的竞赛让我们参与。我也很乐意参加学科竞赛,我认为这是一种自己学习成果变为成就的直接证明。通过参加比赛拿到奖项来给自己鼓励肯定的同时也以此来将自己所掌握的能力做一个评判。能够知道自己还差些什么。”


在课外活动较多的情况下,熊纯又是如何去平衡学业学习与活动参与的呢?

“总的来说,我的课外活动时间占比较大,但由于我的课外活动主要是以参与老师的科研项目、学术研究为主。所用到的知识和技能就是专业课程中所学的,很多时候项目要求的技术是课程中不会教授的,所以更多的项目推进得自己自学很多课本以外的前沿知识技术。这样就使得学业和课外活动结合起来,课外活动能够提升自己的学科技术能力,达到正反馈的效果。”

图中身着黄衣服为熊纯


作为一名大三学生,回顾过去在三亚学院的时光,其中第一次完成导师布置的任务成为熊纯印象最为深刻的大学经历。“当时我初入大学,凭借自己高中对计算机知识感兴趣自学过一些的优势得到了老师的认可,让我带领名为“天涯极客”的学习社团,老师给我们发布的第一个任务是人工智能方面的,对于当时的我们来说是一个从未涉足的领域。对它充满了未知和敬畏。在熬夜苦修几天后终于有了成果,看着运行中的程序有了从未有过的成就感。这次经历让我有了去挑战事物的自信心。现在想来老师第一次布置任务就是远超出我们学习进度的水准,这样做的目的也是为了培养我们学会勇于去挑战超出自己能力范围的东西,学会在挑战提升到相应的能力水平。直到现在以至将来我都会用这种方式去学习。感谢我的老师。”


关于目前的收获,熊纯总结到:“提升最明显的能力还是自学的能力,来到大学,没有人再限制你。时间都属于自己,而这样的情况下自学显得尤为重要,老师教授的内容是比较初级的,想要深入学习就要学会利用众多自己自由分配的空闲时间。”

左5为熊纯


代鑫

海南省自强之星

人文与传播学院  汉语言文学1703班


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不要随波逐流

“海南省自强之星”的荣誉不仅要求学业成绩优异,更看重当代大学生身上是否有着探索未知、勇于尝试并且积极进取的优秀品质。在过去的大学生活里,代鑫除了在学业上不断追求,更是充分利用了自己的课余生活,热情地参与到各类活动,认真负责地组织策划了不少学校活动。海南省翠屏海岸马拉松志愿者、海南省暑期社会实践三下乡活动、三亚学院资助宣传大使活动实地走访以及学校组织的吃货节体育欢乐节等等活动都成为他丰富大学生活之一。


而其中让代鑫印象最深刻的则是新生素质拓展我和你的活动,“记得每年准备这个活动的时候,每天跟大家在一起商讨节目的呈现方式以及各个环节的设计方案,在排练现场帮助新生们优化动作细节。虽然过程很辛苦,但是大家团结一致地向着同一个目标努力,共同有了集体意识与团结意识,一切付出都是有价值的,其次就是三下乡活动以及资助宣传大使活动,在走访过程中,自己亲身看到那些困难的家庭,更加珍惜自己现下的生活,也让我更加明白作为时代新青年身上应该有的社会责任。”

左为代鑫


对于学业与课后活动如何协调的问题,代鑫说道:“其实大一那时间,初入大学生活是很忙碌的,对于一些课外活动我我难免也会犹豫要不要参加,但是当我每次犹豫的时候,老师就会给我及时的指导与帮助,告诉我如何去做选择,让我在大学这段成长的路上走的丰富且多彩。在我当班长的这段时间里,我的思想导师郝建强老师,总是在工作以及生活上给我做出正确的指导,并且时常跟我谈谈心聊聊家常,让我能在工作上有事半功倍的效果;在我担任学生会主席的时候,王贵涛老师总是对我的工作方面进行指正关心,在嘱咐我们放开手大胆工作的同时,也为我们把握好方向,让我们可以保质保量的高效率完成工作;在学习上,不管是我本专业的老师还是我的双学位老师,课堂上都对我进行认真的指导,课下也会经常叮嘱我注意学习进度。我真的感觉,大学期间老师们的带领很重要。在个人方面,充分的利用好每一节课堂上的时间,每天晚上抽出一点时间复习一下当天的知识,稳扎稳打。那么到了课余时间参加活动时也没有后顾之忧。”

右为代鑫

第一次来到学校报名、第一次去参加学生会面试、第一次看到国家励志奖学金公布名单上面有自己的名字、竞选部长以及竞选主席的时候、当自己参加的活动取得第一名的时候……过去三年时间,代鑫收获了许多美好的记忆与独特的经历,“与之前初入校门的自己相比,最大的收获就是从当初大一进班上台竞选联络员而不停发抖、胆怯的学弟,变成了现在可以淡然自若地站立在在几百人的注视下,讲出自己的经历与成长的学长。”代鑫笑道。大四,也意味着步入社会成为了近在咫尺的事情,在大学的这几年时间,用坚持与付出为自己建立底气,才能在进入社会之时少些慌乱,多些自信与从容。


对于学弟学妹们,代鑫也表达了自己想要说的:

1、大学期间,作为大学生首要任务就是学习。成绩是一切奖项的基础。包括在后面申请奖项或者外出参加活动的时候,才会更有底气。

2、不要虚度光阴。大学四年时间,听着感觉时间很长,其实不过弹指一挥间自己就要跟母校挥手告别了。在大学时光里,利用有限的时间,尽可能的将自己武装的强大。当你毕业的时候,你就会准备妥当地去面对江湖。

3、大学的时光我认为是人生中最为重要的最为美好的一段时光,大学已经褪去了曾经的稚嫩,也没有步入江湖的那份老道。身边的每个朋友都是最好的,利用这段美好的时间,去做自己喜欢的有意义的事情,与身边的朋友一起努力、变得更加优秀。



        张玉瑛海南省自强之星管理学院 物流1701班


“大学应当是人生中最美好、最精彩的一段时光,也是求知的重要阶段,是实现人生理想的加油站。”


就我而言,获得海南省自强之星后,我想谈谈大学四年学业和课外两者之间的关系,我大学四年班级学业成绩算是中等,唯一令我骄傲的是可以适当安排好课外活动和学业的时间,比如,当我们把学业学习时间安排的妥当时,可以利用课余时间参加各种类型社团活动、这样不仅可以增强自己的实践经历还可以提高自己的交际能力以及沟通能力。


大学生活跟高中生活是完全不同的,在大学里单独行走的人随处可见,高中则是成群结队,所以说在大学里提高自己的交际能力和沟通能力真的很重要!每个学期都会去图书馆学习,在开馆之前在外等着就怕去晚没位置了。在整个大学生涯里,我的沟通能力、交际能力,自主决策能力都有所提高。


印象特别深刻的是我初中那时候,因为村里面偏僻,交通不便捷,去上学要走路去,就算下雨天也要走路去,还那天下雨我和弟弟俩人走路去上学,因为那时候我们是留守儿童,所以没有家长带我们去,马路上就我们俩撑着雨伞没有路人,那时候交通工具并没有像现在这么便捷:去哪都有车,家家户户都有辆小电驴。当时我就想我一定要努力学习,靠学习走出自己的路。很开心拿到这个奖让我的简历上又多了漂亮的一笔。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作为一名大四学姐想对学弟学妹们说:大学应当是人生中最美好、最精彩的一段时光,也是求知的重要阶段,是实现人生理想的加油站。加油奋斗吧,不要浪费青春!



        邓人榛海南省自强之星传媒与文化产业学院 广告1801班


“敢于尝试,才知道自己的力量原来这么强大。”


“是个不太敢于表达自己的一个人吧。”想起刚进入大学的自己,邓人榛坦言自己很腼腆,每次上课回答问题都要纠结很久,心里想的很多,说出来的却只有一点点,做到的就更少了。而想要改变这样的状态,只能靠自己,只能靠自己一次又一次地寻找表达自我的机会。就从敢于上课主动回答问题开始,多说点、不怕说错,一步一步,再到大大小小的社团、社会实践活动,大学的精彩是靠自己争取来的,不是等来的。


在大学的成长经历中,邓人榛还是最感慨去年暑假参加的“扬帆计划”大学生实践志愿服务活动。2019年,正是我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时期,“大学生就要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抱着这样的一个决心,他跟着党政机关的扶贫干部走进了海南省临高县新盈镇,吃喝住都在这个人口稀少、环境恶劣的地方,他第一次感受到了扶贫任务的艰巨。压力带来的是动力,邓人榛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挨家挨户地走访询问,本着“一户一策”的原则,和当地扶贫干部一起为他们制定脱贫计划。

扶贫经历很辛苦、很漫长,但当他想起要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艰巨任务时,更多的还是责任和担当。除此之外,邓人榛还参加了2019海南(三亚)国际马拉松志愿服务、疫情防控、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等志愿活动。

右1为邓人榛


当他说起如何平衡学业和社会实践的时候,他说“一切还是要以学业为主,但也不能像海绵一样,每天都在努力地把自己埋在书海里,这样很容易把探索的触角绷的太紧”,劳逸结合,用更清醒的头脑去创造更有效率的价值。他还说,要善于思考、敢于尝试,充分利用好暑假和寒假,走出校园、服务社会,参加一些有意义的工作和社会实践,亲身感受和体验这个社会与时代,锻炼自己、积累经验。


每一次经历都有不一样的感受,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收获了丰硕果实,喜悦之情又将成为他前行的动力。一路成长,一路高歌。回头看看两年前的自己,发现在这些经历中成长了许多。



       高志铖海南省自强之星理工学院 通信1701班


“我是一名党员,我就应该冲在前锋”


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发,家在河北的高志铖同学看到许多医护人员奔向前线、志愿者们纷纷冲上“抗疫”战场,作为一名学生党员,他第一时间向所在小区的临时党支部报到,第一时间加入疫情防控“战斗”,他说“我是一名党员,我就应该冲在前锋,让党旗在疫情一线高高飘扬。”


那时候谁也不知道疫情什么时候能够结束,什么时候社区会解封,一切都是个未知数。而摸排调查、测量体温、为居民办理并发放出入证等等,这些高强度的工作量却每天都要进行,他常常会拖着一个笨重的音响在社区内行走,播放的是疫情防控的知识宣传,他最敏感的时间就是每天上午的十一点和下午四点,因为那时他就要对小区居民进行体温测量;他还会背着喷雾穿梭在楼道里,每个单元的每个楼道的消毒是每天都要进行一遍的。


风险很大、工作强度也很大。可他却始终坚信,这是一次磨炼自己意志的一次考验,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践行“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高志铖的抗疫战绩得到了共青团河北省委和共青团邢台市委的回信和赞扬,寄语他不忘初心、继续努力。同时,这份成绩也先后被海南省教育厅和三亚学院校团委刊发报道。


除了疫情期间的志愿活动,高志铖还参加过理工学院狂欢夜活动的主持人等学生会、社团的活动,丰富的大学经历,他并没有因此落下自己的学业。对于“玩”与“学”,他说,在玩的时候最重要的是把学习的想法放下,提前安排好时间,要让自己彻底地放松;当然,在学习与社会实践时,同样需要一份专一的态度。区分好两者,才能提高学的效率和玩的效率。


作为一名大四的学长,高志铖在接受我们采访时,依然在为了实习而忙忙碌碌,“奋斗”俨然成为了他的常态,总结自己大学的生活,他想对学弟学妹们说,无论选择了哪一条奋斗的道路,都要努力收获更多的知识,照顾好自己,朝着自己梦想的方向一步步努力。

 

 
入驻部门
ENTERING DEPARTMENT
校园管理部
校团委
招生就业处
财务处
© 2024 三亚学院学生中心Design By Taoyuan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 办公地址:三亚学院书海馆一楼
  • 邮政编码:572000
  • 服务热线:0898-88386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