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务要闻
 
邀talk:大学生创新思维与知识产权意识培育

 

【编者按】为满足学生多元化的学业需求,增加课堂之外的学习饱和度、深度和紧张度,全方位、全环节、全过程参与学生成长成才,学生中心邀请校内专家教授为全校学生开展学业指导活动,丰富学生学习体验、帮助学生建立良好的学习模式,提高学业—职业能力,提升学生竞争力。

  12月11日下午16时,学生中心邀请到我校法学与社会学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代旭辉老师,为大家开展了主题为“大学生创新思维与知识产权意识培育”的讲座,帮助同学们加深对创新思维和发明专利维权意识的认识和了解。

 

  首先,代旭辉老师介绍了我国知识产权的历史发展。我国维护知识产权的意识出现的较晚,在80年代才意识到知识产权的重要性。随后,代老师以“福娃”被侵权案为例,介绍了我国改革开放到加入WTO的十年中知识产权的侵权现象,让大家印象深刻。

 

  接着,代旭辉老师结合自己通过自学,成为工信部网络工程师和海南省一级的专利评估专家的亲身经历,告诉大家申请专利需要有工科或理科专业背景。同时为了让同学们更加广泛的意识到专利的重要性,代老师以图钉的发明创造和根据动物敏感学“不好的情绪会影响到动物的判断能力”的理论,改善车内环境并成功申请专利为例,介绍了知识产权形成的过程是由意识到认识再到知识的过程,我们应该将自己的认识去创造和运用,然后去申请专利从而获得知识的保护。他强调大学生应当具有创新意识,同时也要具有知识产权的保护意识。

  最后,代老师希望同学们可以积极的进行创新创业,并明确表示愿意为同学们申请专利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活动在代老师与同学们轻松互动中,圆满结束。

文:董兆朋

图:郝温如

编:薛颖 李易

 

 
入驻部门
ENTERING DEPARTMENT
校园管理部
校团委
招生就业处
财务处
© 2024 三亚学院学生中心Design By Taoyuan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 办公地址:三亚学院书海馆一楼
  • 邮政编码:572000
  • 服务热线:0898-88386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