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乐园 > 学习型工作室 > 解忧学社工作室
 
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耕耘一分才 ——旅酒学院专升本方向举办考研经验分享交流会

 

随着高等教育的普及,以及受国民对教育的认识水平提升、对学历的重视程度增加因素的影响,目前,国内对高学历重视程度是在不断提升的,考研已经成为一种趋势。我院也一直在各方面为学生的考研创造条件,提供便利。4月19日下午6时,我院旅游管理(专升本)专业在书知楼1208教室举办了一场考研经验分享交流会,特别邀请到了我院旅游专升本1901班考研成功的丁金金和张金两名同学作为本次分享交流会的分享嘉宾,会议由我院旅游管理(专升本)专业负责人余有勇老师主持,我院旅游专升本专业同学及其他专业备考同学参与本次经验分享交流会。

余有勇老师主持发言

会议伊始,余有勇老师给学生们分析了目前全国高校毕业生的规模和考研的总体形势,2020年我国高校毕业生总数在874万,2021届高校毕业生总规模达909万。而考研的人数是2020年341万,2021年377万。有数据显示,从2017年至2021年,我国考研总人数平均每年上涨35万人,考研人数占高校总毕业生人数的比例高达40%以上。考研不仅仅是一种趋势,更是意味着激烈的竞争。如何在如此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成为那个最终能够“上岸”的人?那么“上岸”的人的经验就十分重要。

从旅游管理(专升本)方向的考研情况来看,2019级专升本班同学70人共计有11名同学参加了考研初试,报考率近20%,是目前我院研究生考试报考率最高的班级。2021年专升本1901班有4名同学披荆斩棘,最终上岸,考研录取率近40%。而今年全院考研“上岸”的总人数是8个人,专升本1901班占比50%。专升本班同学经历过大专、本科两层教育体制的熏陶,对学历的敏感度更高,在学历规划上有着更长远的目标,因此考研比例高也不足为奇。当然这也是优势,也希望考研成功的同学能够把他们的经验分享给全院准备考研的同学们,帮助更多的同学能够考上心仪的学校。

丁金金同学分享考研经验

在余有勇老师关于目前考研局势分析后,旅游管理专升本1901班丁金金带来了她的考研经验分享。丁金金从三个方面给学生们分享了她的收获。首先在院校的选择上要认清自己,丁金金推荐选择二类地区,考研难度较低;要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选择专业上要扬长避短;在学习复习方面,要努力学习、勤记笔记,充分利用学校资源,如考研自习室等,加强对弱势学科的训练强度。丁金金强调考研学生要拥有明确的目标以及坚定的信念。只要努力,就会愿意;只要喜欢就会愿意尝试;只要够拼,就一定会成功。

张金同学分享考研经验

紧接着19级旅游管理专升本学生张金分享他的考研经验。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张金认为考研要有计划,需要合理规划备考时间。在复习过程中,政治,英语等专业课的学习上可以选择优秀的网课老师来巩固基础。谈及教师的建议,张金表示考研过程中或考研后的调剂遇到困难可以寻求老师的帮助,学校老师为了学生能有更好的晋升渠道,都会毫无保留地给予个人建议,只为学生能够拥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交流会的最后,余有勇老师再次强调考研专业的选择需要与个人兴趣贴合,并且需要学生通过刻苦努力学习不断提升自我,让自己变得更优秀,在考研大军中脱颖而出。会议过程中学生积极提问,两位分享经验的学生和余有勇老师对提问学生有问必答,学生们获益匪浅。

学生丁金金、张金与余有勇老师合影留念

不禁一番彻骨寒,怎得梅花扑鼻香。考研的目标及初心在考研过程中至关重要,最初的目标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考研学生能否坚持到底、是否能够获得成功。考研是一次重要的人生选择,下定决心,就要向着目标不断努力前进。相信我院备考学生能在未来的考研生涯中披荆斩棘,凯旋而归。

                                                     文编:江 琪

                                                     图编:黄可可

                                                     编辑:余有勇

                                                     责编:郜 宣

 

 
入驻部门
ENTERING DEPARTMENT
校园管理部
校团委
招生就业处
财务处
© 2024 三亚学院学生中心Design By Taoyuan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 办公地址:三亚学院书海馆一楼
  • 邮政编码:572000
  • 服务热线:0898-88386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