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乐园 > 学习资源共享 > 考研学习
 
2017年考研复试经验规律谈

 

   

 在考研复试中,尽管各个院校的复试流程有所不同,但总而言之,复试无非就是自我介绍,专业能力测试,复试英语这几个大的模块,其中将涉及到的笔试和面试两个部分都可涉及英语的环节。笔试部分是针对于专业课而开设的,其中英语部分可包括英语听力,英语小短文,或阅读文章来根据题目回答问题。面试部分则形式多样,内容围绕自我介绍逐步展开。

    一、自我介绍是开启面试的重要环节,考官一般通过自我环节对考生展开提问。一般是让考生先做一个简短的自我介绍,再展开问题,如①有过什么实习或者工作经历②简要介绍一下家庭③做过什么科研项目④最喜欢的课程是什么等各式各样能够从自我介绍中抽取的信息类问题。考生应该十分熟悉自己简历,以便有个答题的整体思路。

    二、考生应该加强对自己本专业的专业词汇的熟悉,尤其是英语方面的信息点,同时,还应该了解过去和现在的时政和热点类问题和词汇,以备不时之需。在面试时如果遇到不熟悉的词时,可以用其他表达进行转换,忌讳一言不发。

    三、面试中常出现阅读段落进行翻译或者讨论的情况,这要求考生平时涉猎广泛,有大量的知识储备。阅读时要大声清晰通顺,切勿出现停顿,读错的情况,翻译要准确,若个别生词不会,可以询问老师。当老师问及某些书籍中的内容时,若考生了解不多,如果能保持整体的答题思路清晰,表达通顺,也是可取的。

    四、部分学校在复试的过程中全程英文,这对考生来说有很高的要求,所以在平时要加强英语听说的能力,在阅读时看到有用表达及时吸收为自己的东西,全程英文并不可怕,只要冷静沉着应对,定能获得满意的成绩。

    五、面试过程可能会出现听英语听力测试情况,以小故事小情节的方式,难度接近大学英六级,注意句子的连词和问句,努力抓住中心,切勿部分没听懂就浮躁放弃,将听懂部分尽量完整表达。

    六、面试时注意事项:①面试中全程保持积极客观的心态,不慌不忙,沉着应对,正视老师,自信地应对考试②遇到不会的问题或者突发类的压力型问题,冷静思考,用所储备知识回答③面试中全程礼貌作答,向老师展现自己的基本优良素质素养④注意仪容仪态,勿有不适当的能暴露缺点的小动作,如:翻眼,摸耳朵,咬唇,抖腿等

    七、面试前小建议。面试前可以在所选的目标院校上做一个细致深入的了解,包括院校历史,文化,传统,著名人物以及相关作品;同时联系有过考研经验的学长学姐,询问相关考研复试小技巧,了解复试考试的形式,笔试和面试以哪一个为主,英语考察的形式有过哪些等,这样准备起来有方向有规划。

    最后,备战考研复试是一场持久战,需要各位同学进行多方面的准备,希望各位考生顺利通过复试,进入自己理想的院校!

(转自中国考研网)

 

 

 
入驻部门
ENTERING DEPARTMENT
校园管理部
校团委
招生就业处
财务处
© 2024 三亚学院学生中心Design By Taoyuan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 办公地址:三亚学院书海馆一楼
  • 邮政编码:572000
  • 服务热线:0898-88386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