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写作中心 > 新闻直通
 
结构化思维与表达

 

【编者按】写作中心秉承“以学生为中心”、“以写促学”(Writing to Learn)的服务理念和宗旨,以提高“学生的竞争力”为核心,以学生学术能力提升为目标,辅助第一课堂,加强对学生学术写作的实践指导,充分挖掘学生学术自觉、学术自律到学术诚信的良好学术潜力。

四月二十日晚七时,学生中心邀请到了人文与传播学院龚韶老师为同学们开展题为“结构化思维与表达”的专题讲座。龚韶老师用风趣的语言和有趣的案例,引导同学们发现自身问题,寓教于乐,让同学们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收获知识。

活动中,龚韶老师结合实例,详细介绍了结构化思维与表达的作用。她指出表达是否清晰取决于思维是否清晰,而缺乏结构化、仅凭第一感觉得出的结论往往不够全面、非常主观,在主导决策、沟通的时候就会展现出弱势。她建议同学们建立逻辑思维、分析思维、归纳思维和演绎思维,使信息更加条理化、规律化。

随后,龚韶老师分析了什么是结构化思维。结构化思维要求人们将原本杂乱的信息进行解构,并将解构后的信息规整结构化,使其具备条理性,更契合大脑处理信息的规律,进而完善思维的条理性和逻辑性,提高对事务处理的效率。

紧接着,龚韶老师讲解了结构化表达的训练方法。她指出,结构化表达要求有的放矢、贯穿整体、掷地有声、言之有据,保证自上而下、结构简单、层次清晰、重点突出。她认为锻炼结构化表达应当以终为始,提升自下而上的归纳总结能力,按照时间顺序,结构顺序和重要性顺序进行归类分组。

活动最后,龚韶老师建议同学们用“总分总”、“5W1H”、“SCQA”等结构进行表达沟通和解决问题,锻炼自己的思维和表达能力;以垒结构、写文章、讲议题、阅读书籍的方式培养结构化的思维和表达,并鼓励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多加锻炼和运用结构化思维和表达。本次活动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



文字:胡迦鹏

图片:张萨棋日

编辑:胡迦鹏


 

 
入驻部门
ENTERING DEPARTMENT
校园管理部
校团委
招生就业处
财务处
© 2024 三亚学院学生中心Design By Taoyuan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 办公地址:三亚学院书海馆一楼
  • 邮政编码:572000
  • 服务热线:0898-88386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