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写作中心 > 新闻直通
 
手把手教你写经管类毕业论文—从写作方法到学术规范

 

【编者按】写作中心秉承“以学生为中心”、“以写促学”(Writing to Learn)的服务理念和宗旨,以提高“学生的竞争力”为核心,以学生学术能力提升为目标,辅助第一课堂,加强对学生学术写作的实践指导,充分挖掘学生学术自觉、学术自律到学术诚信的良好学术潜力。

十一月七日晚七时,学生中心邀请到了我校盛宝金融科技商学院应用经济系副主任王爽老师为同学们开展题为“手把手教你写经管类毕业论文—从写作方法到学术规范”的专题讲座。王老师从多个方面入手,循序渐进地讲解了经管类本科毕业论文的写作方法,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活动中,王爽老师以自己指导的一篇优秀毕业论文为例,介绍了经管类毕业论文的写作方法。她指出,写作论文首要的就是选题,选题要充分考虑其意义与背景,包括论文研究涉及到的学科、行业领域背景,需要广泛查阅资料。她强调,本科的毕业论文不仅重在创新,更重在做到结构标准、逻辑通顺。她建议同学们,在选取公司案例时选取上市公司,上市公司的数据可查可信度高更具可研性。

随后,王爽老师介绍了文献综述和论文体系结构的写作方法。文献综述分为国内外的文献综述,她指出,在写作时,应注意写作顺序,先写国外文献综述再写国内文献综述,并且分点写作更能清晰地表达内容。她强调,论文体系结构是开题报告中最重要的部分,需要理清逻辑后,清楚地罗列出论文结构的具体内容。

接着,王爽老师讲解了论文正文部分的写作技巧。她指出摘要需要简洁而全面地概括论文的主要内容、研究方法和结论,3-5个关键词应遵循论文结构和内容,文献综述的资料要瞄准主流文献,最好选取核心期刊的论文进行引用。她建议同学们在论文写作时应对所收集的文献进行梳理,以便发现前人研究中的不足之处,从而为自己的研究找到突破口。

最后,王爽老师鼓励大家,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要利用好互联网的优势帮助毕业论文写作,在论文写作过程中如果遇到困难,除了向老师寻求帮助外,也可以自行在b站搜索相关知识进行学习。本次活动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编辑:刘志斌

                                                      图片:胡金鑫

                                                      文字:涂逸婷

 

 
入驻部门
ENTERING DEPARTMENT
校园管理部
校团委
招生就业处
财务处
© 2024 三亚学院学生中心Design By Taoyuan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 办公地址:三亚学院书海馆一楼
  • 邮政编码:572000
  • 服务热线:0898-88386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