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写作中心 > 新闻直通
 
毕业论文中问卷调查数据的整理与分析

 

【编者按】写作中心秉承“以学生为中心”、“以写促学”(Writing to Learn)的服务理念和宗旨,以提高“学生的竞争力”为核心,以学生学术能力提升为目标,辅助第一课堂,加强学生的学术写作实践指导,充分挖掘学生学术自觉、学术自律到学术诚信的良好学术规范。

4月7日晚七点,写作中心邀请了国际酒店管理学院的耿静教授,大家线上讲解“毕业论文中问卷调查数据的整理与分析”,解答同学们论文写作的困惑。首先,耿静教授抛出问题:“什么是好的论文”,好的论文要从三个方面进行阐述:鲜明的论点是设计、确凿的证据是数据、严密的论证是过程;首先提出设计的观点,然后进行数据检验,最后用数据来展现论证的过程,三者之间相互依存,通过严密的分析和仔细的推敲,才能达到目标,使读者更加清楚明白,逻辑顺序也更加合理。

随后,耿静教授介绍“好的问卷具备什么条件”,问卷需要拥有设计性的思路、回收与发放、数据整理和分析(spss excel matlab)、专业知识的解析等方面。对于不同的人群,不同的年级,我们需要进行调查,更好的展现数据效果。同时在设计问题时,我们要充分考虑调查者与被调查者之间的信息接受与采集的对等化,为此需要明确调查对象的主客观障碍,选择合适的问答形式,合理的逻辑顺序,回答者付出最小成本,调查者获得更准确信息。我们需要把抽象的专业知识更加具体化,让受众更加容易接受和配合调查分析。

接下来,耿静教授又引入“三亚受众的媒介使用动机”的案例,从多维度进行案例分析,层层剥离,以达到深入挖掘的效果。耿静教授说:“同学们在做调查时需要注意信效度,就是信度和效度两个层面,其中包括:重测信度、复本信度、内部一致性和表面效度、内容效度、结构效度(因子分析法)等。只有这样,才能够得到一致性和稳定性的测试效果和准确真实度量事物属性。”

最后,耿静教授向大家介绍了问卷数据解析的步骤。耿静教授说:“我们要知道方法的作用与条件,方法的构建需要在满足自身需求的基础上,进行深刻理解。”同时在解析数据时,要避免“大而空”、“虚而不实”,以个人的角度俯视特定的问题和特定的人群,直奔主题;设计可操作,可实施的方案,提出具体新颖的想法。

 

活动在老师与同学的互动中圆满结束。

文字:施玉坤

编辑:施玉坤

 

 
入驻部门
ENTERING DEPARTMENT
校园管理部
校团委
招生就业处
财务处
© 2024 三亚学院学生中心Design By Taoyuan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 办公地址:三亚学院书海馆一楼
  • 邮政编码:572000
  • 服务热线:0898-88386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