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中心 > 心理学堂
 
“世界对我不公平,为什么倒霉的总是我?”| 为何总有人爱抱怨

 

说到爱抱怨的人,似乎大家都不陌生。


先说说大家遇到这样的人都是什么感受吧:最开始是想安慰他们,觉得他们确实遇到了不幸的事情。


但是随后你就会发现,似乎总有不幸的事情发生在他们身上,你安慰了这一次,还有下一次,似乎他们的不幸永不停止,你怎么也安慰不完,世界总是对待他们没有一点怜悯,让善良脆弱的好人总是承受不公正的待遇。


似乎他们的个人努力和脆弱的心理能量在残酷的世界中显得毫无招架之力,于是你决定和这个爱抱怨的朋友远离一点距离,然后这个朋友下次会抱怨:“世界对我太不公平了,朋友都是势利眼,看我不占优势就不理我了……”。


和这样的人相处,会很累,需要小心翼翼地,万一自己说了什么开心的事情,好像都很不应该,因为毕竟他那么惨了,我说点好事不就是刺激他吗?


这就是为什么和这样的人在一起久了渐渐地自己也会变得很负面。


为什么我们和这样的人待在一起会觉得不舒服呢,尽管他们常表现出自己楚楚可怜,善良无害,绝对是个好人?因为他们的内心是不平衡的,所以他们要不停地攻击外部的世界。


也许他们在童年曾遭受过不公平的待遇,而弱小的他们又没有办法表达出愤怒,于是发展出了一种特别的表达不满的方式——抱怨。


他们首先把自己定位为一个善良的好人,把别人都定位为一个残忍伤害他的人或者是得到世界优待的人,然后他们要倾诉自己是如何受到了伤害。


每次和别人沟通,他们都会有意无意地说出自己最近遭受的不公正的待遇,想听到别人说一句“你真的很倒霉”、“你真的太惨了”这样的话。


如果对方真的这样说了,他就会验证内心的假设,即别人都是被上天优待的,自己是被亏待的,下次交流他就会变本加厉地索取你的安慰,直到你的同情心浩劫了为止。


如果对方没有这样说,他们就更有理由说:我都已经这么惨了,你还这么伤害我!丝毫没有同情心。总之,他们一直在自己接受了不公平待遇这件事中打转。



那么他们是否真的接受了不公平的待遇,世界真的亏待了他们吗?这或许是真的,但是是曾经的事情了。


他们曾经得不到足够的爱,他们匮乏、怨恨,总是不能释怀。但是后来的事情就是他们自己一步步营造的了。


因为他们内心总不平衡,所以真正的知交好友不多,跟他做朋友要不断承受他们的隐性攻击,错失了很多宝贵的友情资源。


因为他们他们内心总不平衡,所以他们做事时总是无法全力以赴,他们总觉得自己就是被这个世界伤害的人,所以做事时遇到困难也不太倾向去与积极寻求解决,很多很容易解决的困难到了他们那里都是“世界对我不公平,现在又给我这么多困难”,于是又陷入了悲观抱怨的泥沼。


也许你很好奇,这些人身上一定不是100%都是厄运,为什么他们嘴里就说不出一件高兴的事呢?


首先,因为他们的心理一直处于不平衡状态,做什么事都不能客观的看待,只能看到事情中失败悲观负面的一面,而如上所述,一个人一旦这样想就会越来越陷入“自己很惨”的泥沼,最后可能连他自己都分不清哪个是坏运气哪个是自己导致的了。


其次,这种抱怨的习惯,看似很不好,当事人也会说很想改,但是它其实是对人有保护作用的。


比如说,本来是没有勇气做一件事,他会说“我和你们不一样,我很惨,所以我没办法去做”;本来是正常可能遇到的失败,他会说“反正我很惨,我成功不了”,万一成功了,他就会觉得“我这么惨我都成功了,说明我真的很优秀”。



总之,可以避免被别人说“能力差”、“不努力”等。还有一种原因,就是他们觉得自己“不配”过得好。


比如说童年被父母冷落、贬低或虐待的人,他们一方面怨恨抱怨父母,一方面内心又认同了父母,自己真的不敢去享受任何“好的”、“幸运的”东西,因为童年时被埋下的种子太深了,父母都很“不幸”,自己如果享受一点“幸运”的话就太大逆不道了!


如果自己幸运一些就会感受到背叛父母的“内疚感”,自己也成为了伤害父母的人,所以为了和父母保持一致,就自己也“不幸”一些吧。


所以我们看到,抱怨者的内心其实也很纠结痛苦。


所以如果你是爱抱怨的人,你要怎么改变呢?


1、从此刻开始,自己对自己的人生辛福负责。


也许你曾经遭遇了不公和不幸,但那已经过去了,也改变不了了。我们可以写一封给过去伤害我们的人的信,然后向过去做一个告别。


不管过去发生了什么,今后的幸福我们可以自己创造。


每一天每一刻,自己对自己的开心负责。


记住:你的开心不是因为得到了什么,成功了什么,不管外在发生了什么,你都可以让自己在每一刻尽量的过得舒适开心。


这种舒适开心,不需要外求,也不需要花钱买什么,也不需要努力去考到多少分,而是自己全权担负起让自己幸福的责任。


2、客观认识到,胜败乃兵家常事。


每个人都经历过幸运和不幸,虽然抱怨者总是倾向于认为自己不幸别人幸运,其实这是有偏差的归因。


不管经历成功和失败,都不要把自我价值和一次事情的成败联系在一起。要成功就去行动,遇到困难就去解决,增强自己的行动力。


3、不要和别人比较。


抱怨者之所以抱怨是因为他认为别人比他幸运。


而其实幸运是一个很主观的概念,其他人也经历过失败,而且其他人的成功也与积极乐观的心态有关。


所以抱怨者不要总是和他人比较,思考上天公平不公平的问题。


这就好比,一个乞丐,明明手脚健全,头脑聪明,非要呆坐在路边等待别人的施舍,还要一直盯着旁边乞丐的碗,看是不是别人给他的比给自己的多。


我们明明有能力可以自己争取幸福的生活的,不要总是盯着其他人看


4、你配享受这世间一切的美好。


没有人有资格说你不配,除了你自己不敢。


有一个理由抱怨,就有一个理由感恩。试想,如果抱怨者真的事事都特别惨,事事遭受不公平的待遇,得不到本该得到的东西,那他是怎么活到如今的呢?


而往往抱怨者的生活状况都还不错,每天有吃有喝,还有力气有时间抱怨。


世界上没有完美的生活,只要你怀着一种挑剔的眼光,怎么都会不满。换一种欣赏感恩的眼光,就会发现完美的生活就在此时此地。


当然,由于思考与表达习惯,抱怨者很难一下改变这种习惯,尤其是父母都抱怨的人,当孩子表达开心的时候,父母还会拼命地攻击打压孩子,因为他们觉得孩子开心就是在羞辱自己的不幸。


所以建议想改变的人先从身边友善的朋友开始,一点点慢慢开始尝试表达积极的东西。



如果你愿意尝试一些心理学办法的话,静观减压疗法里的慈爱冥想以及每天记录三件好事都是值得尝试的方法。


抱怨者们,我深深地知道你们曾经受到的伤害与不公,那是真实存在、不容质疑的,你们坚强地生活到了现在,除了抱怨之外没有再去做什么伤害别人的事,真的很不容易。


但是在现在的生活中,你们可以让自己过得幸福。就是因为过去不幸,现在才要加倍幸福,不是吗?


你们的抱怨声中,也像是在说:“如果没有这些不幸,我就是一个比现在更优秀的人”。你们的抱怨也是你们优秀上进的自己发出的呐喊。


是时候活出幸福的人生了,抱怨者们,从此刻开始为自己的幸福负责吧。一起来说:I am well.


至于抱怨者的朋友们,我真诚地对你们说一声谢谢!因为与爱抱怨的我们做朋友,你们承受了很多,感谢仍在身边的你们!


如果你们承受不了这种内疚感和无力感,和我们保持距离不是你们的错。也感谢你们真诚的反馈,能让我们偶尔从抱怨的怪圈中出来。


从今以后,我们会好好照顾自己,你们也要好好照顾自己呀!


 

 
入驻部门
ENTERING DEPARTMENT
校园管理部
校团委
招生就业处
财务处
© 2024 三亚学院学生中心Design By Taoyuan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 办公地址:三亚学院书海馆一楼
  • 邮政编码:572000
  • 服务热线:0898-88386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