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中心 > 心理学堂 > 心灵美文
 
科学”say no”

 

你是否也有过这样的经历:明明很不情愿,但却仍然答应了对方的请求,比如同学让你帮忙完成任务;尽管你有自己的想法,但却害怕尴尬或者为了逃避冲突,而不得不压抑自己真实的想法,甚至附和对方的想法;当有人在滔滔不绝地和你聊天,即便很赶时间,你仍然会坚持等对方把话说完…… 我们究竟为什么会无法拒绝别人呢?

         

      无法拒绝,实质是一种“被动接受”,时常表现为:1. 一个人内心明明很不情愿,却无法明确地拒绝他人的请求甚至是苛求;2. 无法自由地向他人表达自己的感受、想法、需求;无法坚持维护自己合理的权益或需求

      长期的不拒绝,会让互动双方陷入一段依赖共生的关系——求助者会开始予取予求,把一切当做是理所应当。不拒绝的人感到非常疲累,充满抱怨,但意识不到这种结果是两个人共同造就的。无法拒绝的人,一方面内心总处于一种“想拒绝却无法拒绝”的煎熬之中,时常感到焦虑、愤懑、困惑(“为什么不找别人总是找我”);另一方面,总是为他人对自己的看法与评价、他人的感受、他人的接纳与否所牵绊。他们会因为无法拒绝感到生活并不在自己的掌握之中。 总而言之,不能在适当时候拒绝他人,不仅会影响到自己需求的满足、工作的进度、时间精力的分配,还会让自己在情感与精神上过度负荷,感到不公平、愤怒、仇恨等,最终影响一个人的心理与生理的健康(Rooney, 2012)。

      如何才能更好地拒绝别人呢?首先要了解,是什么让你在当下选择不拒绝他人,是因为“不想”还是因为“不能”,或者只是为了避免一些具体的可能的后果等等。了解了这些原因,你才能更有针对性地找到帮助自己拒绝他人的方法(wikiHow, 2016)。其次你要知道自己努力的方向:“自我坚定”,即在充分了解与表达自己权利、想法感受以及需求的同时,也尊重他人的立场。自我坚定地表达拒绝,不仅不会让对方感到不悦,还会让对方更容易接受你的拒绝。最后有几个小建议(Clay, 2016):

1. 不要总是立刻回答对方的请求。你需要思考自己目前最需要优先处理的事情,以及答应了对方请求之后需要付出和牺牲的东西。

2.当你决定拒绝时,诚恳地说明原因。具体地告诉对方你是如何考虑的,并同时给出可能的建议。

3. 不要过度道歉。过于冗长的借口、频频道歉可能让对方找到更多可以说服你的点,也让对方感觉只要多费些唇舌便可能说动你,甚至给对方一种“你不帮我真的是你的错”等不健康的错觉。

4. 对方的确可能三番五次地提出请求,而你需要做好准备三番五次地反复坚定地表达自己的想法与需求。你需要明白,你以及你的价值并不取决于别人怎么看待你。拒绝并一定不意味着你不够好(Blikman, 2016)。因此,你不需要因为拒绝而感到内疚或自责,也更不必陷入自我否定。

 

 
入驻部门
ENTERING DEPARTMENT
校园管理部
校团委
招生就业处
财务处
© 2024 三亚学院学生中心Design By Taoyuan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 办公地址:三亚学院书海馆一楼
  • 邮政编码:572000
  • 服务热线:0898-88386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