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务要闻
 
【下午么么茶】健康的沟通模式长什么样

 

[编者按]为满足学生多元化的学业需求,增加课堂之外的学习饱和度、深度和紧张度,全方位、全环节、全过程参与学生成长成才,学生中心邀请校内专家教授为学生开展学业指导活动,丰富学生学习体验、帮助学生建立良好的学习模式,提高学业—职业能力,提升学生竞争力。

 你是否有沟通障碍?你属于哪种人际沟通模式?人际沟通需要什么技巧?本周么么茶活动邀请到三亚理工职业学院心理教师王晓宇老师来为我们解说健康的沟通模式应该长什么样。

  活动开始,王晓宇老师问大家在沟通交往的过程中是否有沟通问题?人际沟通在我们的生活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人际沟通由7%的言语语言和93%的肢体语言这两部分组成。紧接着王老师介绍有效沟通的三要素:自我、他人、情景。如果对这三个要素顾此失彼,有所取舍,甚至完全忽略,那么会带来沟通问题。


  活动中期,王老师列举出人际沟通的四种类型:讨好型、指责型、打岔型和超理智型。讨好型言语总是同意其他人,情感过于祈求,行为过于依赖,认知比较自卑,生理上通常有上部消化不适、胃疾等病状,内心极度忽略自己、敏感;指责型言语不同意其他人,情感上总是指责他人,行为为攻击性,总是和人隔绝,生理上肌肉紧张,有背部问题哮喘等症状,内心资源忽略他人、自我肯定;打岔型言语漫无目的,毫无道理,抓不到重点,认知失去平衡,生理上通常有中枢神经、胃疾等病状,内在资源忽略自己、他人和情景;超理智型言语及其可观,情感顽固疏离,行为权威十足、顽固、不肯变通,认知空虚,生理上伴随分泌性疾病、癌症等疾病,内心资源忽略自己和他人、理智。王老师强调这四种模式是不健康的人际沟通类型,并用影视剧和小品种的人物为大家讲解,也形象的说明了不同类型的道歉方式,让同学们更好的理解这四种沟通类型。


  活动后期,王老师通过对韩剧《请回答1988》中德善的爸爸与德善沟通方式的讲述,表达了他自己对这种沟通方式表示赞同的看法。紧接着王老师讲解沟通需要什么样的技巧,首先要真诚,了解自己的真正的想法、感受和渴望。其次要照顾他人感受,学会表达。最后告诉我们想要达到沟通的最高水平,要学会倾听、学会说不、学会夸赞、学会批评,通过这些技巧你会觉得与他人沟通顺畅、简单。


  活动最后,王老师讲述了人际沟通有黄金原则:像你希望别人对待你那样对待别人,同时希望同学们成为人际沟通小能手。相信通过王老师这场活动的讲解后,同学们都能够找到合适的沟通方式,在人际沟通方面越来越好。

                                           文:薛颖

    编辑:王媛 李易

 

 

 
入驻部门
ENTERING DEPARTMENT
校园管理部
校团委
招生就业处
财务处
© 2024 三亚学院学生中心Design By Taoyuan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 办公地址:三亚学院书海馆一楼
  • 邮政编码:572000
  • 服务热线:0898-88386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