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务要闻
 
邀•Talk:从《民法典》看生活智慧中的得失

 

【编者按】为满足学生多元化的学业需求,增加课堂之外的学习饱和度、深度和紧张度,全方位、全环节、全过程参与学生成长成才,学生中心邀请校内专家教授为全校学生开展学业指导活动,丰富学生学习体验、帮助学生建立良好的学习模式,提高学业一职业能力,提升学生竞争力。

  2020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为让同学们更全面深入的了解《民法典》,学生中心特邀三亚学院法学与社会学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代旭辉老师,在线上为同学们讲述从《民法典》看生活智慧中的得失。

 

  活动伊始,代旭辉老师先为《民法典》做了简单介绍,《民法典》全名又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被称为“社会生活百科全书”,是民事权利的宣言书和保障书。《民法典》共有7篇,依次为总则编,物权编,合同编,人格权编,婚姻家庭编,继承编,侵权责任编,以及附则。

 

  紧接着,代旭辉老师又为同学们介绍了《民法典》正式颁发的历程,2020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中关于《民法典》,会议以2879票赞成,2票反对,5票弃权,高票表决通过《民法典》。这是新中国历史上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所有的民事活动大到合同签订,公司成立,小到缴纳物业费,离婚,都能在民法典中找到依据。

  代旭辉老师还讲到了《民法典》中的亮点,例如总则编中:胎儿也有继承权;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下调到8周岁;因自愿实施紧急救助行为造成受助人损害的,救助人不承担民事责任;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买卖、提供或者公开个人信息;未成年人遭受性侵害的损害赔偿请求权的诉讼时效期间,自受害人年满十八周岁之日起计算。而人格权编中也有不少亮点:规定了性骚扰的认定标准;规定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同意捐献器官的,应当采用书面形式或者遗嘱形式;规范人体基因及胚胎研究;指出AI换脸侵犯肖像权。

 

     活动最后,代旭辉老师表示《民法典》的亮点还有很多,同学们应当更多的去了解《民法典》,以在适当的时候懂得如何维护自己的权益。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受益匪浅,也让同学们更深刻的了解了自由、平等是每个人与生俱来的权利,它不受任何人的恩赐,也不受任何人的妨碍,在民法慈母般的眼中,我们每个人都值得受她保护!

文字:齐方圆

图片:齐方圆

小编:柯雯清 李易

 

 
入驻部门
ENTERING DEPARTMENT
校园管理部
校团委
招生就业处
财务处
© 2024 三亚学院学生中心Design By Taoyuan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 办公地址:三亚学院书海馆一楼
  • 邮政编码:572000
  • 服务热线:0898-88386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