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中心 > 通知公告 > 新闻要闻
 
正视“强迫”,与自己和解

 

在日常生活中,同学们常常会被强迫的症状所困扰,如:手机音量一定要在某一值、反复确认开关已经关好等。因此本周三下午心理咨询中心邀请了法社学院李阳老师为大家开设了“强迫症——冲突与和解”的专题讲座。

本次讲座李阳老师从“强迫症是什么、强迫症的病因、强迫症如何治疗以及这些症状究竟为我们带来了什么”四个板块讲解了强迫症。

讲座开始之前李阳老师为大家粗略讲解了本次讲座选题的原因,为大家讲述了为什么要与自己和解的理由。

首先在为大家介绍“强迫症是什么”中,李阳老师灵活运用了图片、视频、游戏来为大家说明了日常生活中一些普遍存在的强迫症,同时李阳老师也向同学们提出了“在生活中自己有哪些强迫行为,”同学也积极说出了自己在日常生活中的强迫行为,如:扣指甲、消除“小红点”等。

李阳老师特别指出强迫症最重要的一个因素是“自我强迫与反强迫共存,且两者冲突强烈。”

在介绍完强迫症的有关概念之后,李阳老师向同学们提出了“正常人有强迫行为吗?”这一问题,从而引出了接下来的主题“强迫症的病因”以及根据病因而对其的治疗。

李阳老师从生物学因素以及心理社会因素为大家分析了强迫症的成因,根据成因李阳老师从药物和心理治疗两个方面介绍了目前主流的治疗方法,如:心理治理中的精神分析疗法、认知行为疗法、森田疗法等。

在讲座的最后李阳老师用“症状究竟带来了什么”将本次讲座的内容不再仅仅局限与强迫症这一心理疾病,而是将之扩展到了其他的精神疾病中去,他指出任何的疾病都拥有两面性,既能为我们带来好处,同样也会为我们带来坏处。

“冒险会导致焦虑,但不去冒险将会失去个人的自我……而在最高的意义上,冒险正是为了意识到个人的自我”李阳老师在讲座结束之时将这一句话送给了同学们,希望同学们能有用于冒险的精神。

 

 
入驻部门
ENTERING DEPARTMENT
校园管理部
校团委
招生就业处
财务处
© 2024 三亚学院学生中心Design By Taoyuan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 办公地址:三亚学院书海馆一楼
  • 邮政编码:572000
  • 服务热线:0898-88386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