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务要闻
 
政治文本写作与话语建构方法漫谈

 

【编者按】写作中心秉承“以学生为中心”、“以写促学”(Writing to Learn)的服务理念和宗旨,以提高“学生的竞争力”为核心,以学生学术能力提升为目标,辅助第一课堂,加强对学生学术写作的实践指导,充分挖掘学生学术自觉、学术自律到学术诚信的良好学术潜力。

十二月二十四日晚七点,学生中心邀请到我校艺术学院副教授王胜男老师为同学们开展题为“研究性学习与学术论文撰写”的讲座。王老师的讲座内容贴合同学们的生活实际,语言幽默风趣,使同学们获益良多。


活动开始,王胜男老师简单分析了同学们在写作论文时可能会遇到的问题。她指出,同学们在进行论文写作时时常会出现各种问题,或是找不到合适的主题,或是无法将自己的想法整理成逻辑流畅的文字,这些都是正常现象。她认为,若想要解决前者,同学们就应当学会在生活细节中发现小问题,对这些小问题加以学术性的思考,就可以将它们加工成一个论文主题;而对于后者,同学们则应当在写作之前整理好自己脑中的想法,使其能够形成严谨缜密的逻辑链,在写作中也应注意根据逻辑链进行写作,使整篇论文的结构更加严谨缜密。


紧接着,王胜男老师向大家介绍了“研究性学习”——像科学家一样做研究,在研究中进行学习。她指出,研究性学习是一种实践性较强的学习方法,强调知识的联系和运用,能充分调动同学们学习的兴趣和积极性。进行研究性学习的方法有很多,如课堂知识的学习与扩充、参与导师的课题、参加论文竞赛与大创项目等。


接下来,王胜男老师结合实例,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如何通过研究性学习撰写学术论文。她指出,研究性学习是论文撰写的基础,而论文撰写是研究性学习成果的表现形式,通过进行研究性学习并撰写相关论文,既能增强学习能力,又能提升学术素养。她认为,在进行这类论文的撰写时,首先要进行充分的研究性学习,对一个问题的方方面面进行实地考察,其次要对自己考察后得到的资料进行学科分析,最后根据分析得到的经验进行论文撰写,即“调查-分析-实际操作”三大步骤。

活动最后,王胜男老师现场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本次活动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文字:郭洪

                                        图片:郝温如

                                        编辑:刘磊

 

 
入驻部门
ENTERING DEPARTMENT
校园管理部
校团委
招生就业处
财务处
© 2024 三亚学院学生中心Design By Taoyuan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 办公地址:三亚学院书海馆一楼
  • 邮政编码:572000
  • 服务热线:0898-88386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