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中心 > 心理学堂 > 心灵美文
 
心理咨询是什么

 

     如何给没有体验过心理咨询的朋友说,心理咨询是什么呢?


教科书上的定义说,心理咨询是由经受过专门训练的专业人员,以心理学的方法和技术,帮助有心理困扰的人解决心理问题的过程。实话说,这句话很难懂,我还记得我学过N多遍之后依然无法复述的尴尬。我想,这是因为心理咨询的过程很抽象、很主观,以至于用一句话生动讲清楚,太难了。

因此,不曾学习、不曾体验过心理咨询的人,常常因缺少可参考的具体信息,对心理咨询抱有不切实际的理解,以为做心理咨询是看门诊、听课或者做心灵按摩,反正诉苦之后等着“专家”给出金句,生活困扰就能瞬间变好。这些很不准确的理解,阻碍了很多人走进心理咨询,也让刚走进的人无所适从,甚至影响了咨询效果。

那么,心理咨询到底是什么,怎么才能通过“说人话”的方式描述它、感知它?今天,我想以三个生活场景来比喻心理咨询的过程,希望能给你一些真切的启发。



01.心理咨询像是整理房间

心灵世界是看不见摸不着的,但我们可以用一个肉眼可见的房间,尤其是单人间的小屋来比喻它。你可能看过或亲身体验过一个乱糟糟的房间,太多物品无规律的散乱着,要用的东西找不到,没用的垃圾丢不掉,灯光暗,墙面糊,角落处小虫窸窣……你可能是第一次站在房间中央,连个坐的地方都找不到,于是很快感觉不舒服和不开心,很压抑、很想逃离。你也可能已经在这里待了很久,习惯了周围,也习惯了随便窝在一角垂头丧气的自己,觉得自己一无是处丧到不行,又说不出到底为什么。

这些体验,和很多人来咨询前的状态颇为相似。心理咨询给此时的我们一个机会,让我们在咨询师的支持和陪伴下,有勇气看见、整理和打扫我们混乱不安的“心灵房间”。

在一段安全温暖的咨询关系里,我们开始体验感受,认真看见我们内在的“空间”。我们终于直视和承认有很多感受如“物品”一般存在,不再回避,并开始愿意为自己的“空间”负起责任。我们开始倾诉内心,就像整理和收纳“物品”,让内在恢复井然有序。有些感受我们发现不再需要,说出来就已经开始放到“门外”,有些感受我们还需要留存,那么说清楚后我们便在头脑中搭好了架子,能够以更大的“空间”来容纳它们。我们开始疗愈过往,就像打扫不愿触碰的犄角旮旯。房间角落里往往藏着秘密、创伤和羞耻,我们以为自己忘掉了,却更被它们所控制。当我们愿意把它们拉出来,扫灰、擦拭、拆解,我们便能够留下对我们现在真正有用的资源,而释放出更加自由的空间。

经历这个整理的过程后,我们的心灵房间会焕然一新。它干净、清爽、明亮,它整洁、有序、宽敞。我们喜欢这样的自己,相信自己的内在美好、清明、有力量,知道如何应对内在和外在的纷扰,乐意打开门窗,让阳光空气自由出入,体会与他人健康的联结。


02.心理咨询像是养育植物


不知大家有没有体验过养育一盆花或绿植?来访者就好像是那盆土,里面有种子,有必要的养料,可是生命力很微弱、很沉闷,不发芽,很干涸。咨询师就好像是养育绿植的园丁,无法通过肉眼穿透土壤看到根系的情况,无法替代也无法加速种子的生长。

园丁能做的,便是提供一个适宜成长的环境,以恰到好处的阳光、温度、空气、水、养料形成整体,饶有耐心的灌溉土壤、滋润种子。咨询师也是这样的,会在一周又一周的交流里,满载着关心和好奇去靠近来访者的精神世界,让来访者能在充满真诚、共情和无条件的积极关注的氛围中体验到,内心里的温润终于一点一滴的自发流动起来,还有些力量默默的积蓄着、突破着。

但这盆种子什么时候会发芽呢?其实谁也不知道。咨询师和园丁一样,只是做好能做的事,然后耐心去等待,来访者酝酿好自己的变化。也许有那么非常普通的一刻,种子在向下扎出深厚的根之后,终于向上蹿出土、发了芽!这就像来访者突然获得了领悟,深刻的理解了自己,愿意在情感上更接近内在真我,愿意开启新的思考和行动方式,积蓄出新的生命力。来访者没有被魔法变成另外一个人,只是在咨询师持续稳定的关怀下,有勇气在原有的基础上,重组或挖掘了资源,开辟出了新的枝芽。

曾有一位督导师对我说,心理咨询就是只问耕耘、不问收获的“种一颗好种子”。我听了很是感动。咨询师能做的,其实是不断地在来访者心中播下富有生命力的种子,这些种子可能叫关怀、善意、尊重、接纳等等,让处于困境中的来访者,也能感受到TA这个人本身是如此美好、如此“值得”。即使很多时候咨询师未必有机会能看到种子的发芽长大,但这些种子终究会在未来的人生起落中陪伴着、滋养着、保护着TA,即使TA自己都已经忘记。
 

03.心理咨询像是健身锻炼

很多来寻求帮助的人,如前述文字描述的那样整理了混乱的感受,获得了新的领悟,但依然觉得“不太够”。是的,无论怎样的感受和领悟,最终还是要落在行动上,体现在生活中实际问题的解决里,我们才能真正有信心的说,自己已经从这个“坎”迈过去了。这个阶段,又很像我们去锻炼身体,心理咨询像是在用健身的方法来塑造大脑中的新“回路”。

举个例子,假如你终于下定决心去健身了,你很可能会找一位富有经验的健身教练,由TA为你做身体各项机能的评估,再与TA讨论合适的目标,以保证既尊重现实和局限,又有长远发展的可能性。然后,你们会就达成共识的目标制定符合SMART原则的行动计划,一起发现有益实现目标的资源方法。再之后,TA会在你一点点实现健身计划的过程中,激励你的坚持,讨论你的卡点,分享你的喜悦,最终促进你目标的实现。

这个过程在心理咨询中也有可能发生。在你获得一些领悟、做好准备想要从行动上来解决问题时,咨询师也会像健身教练、啦啦队长和顾问一样,在这个过程中继续支持着你。咨询师会与你讨论你想实现的目标是否现实,会鼓励你探索出具体可行的办法,会支持你勇敢坚持下去,会帮助你接纳这个过程中的挫败。无论每周践行改变多么不容易,想想有位伙伴总会在那时那地等你出现和诉说,你就会有更多的耐心和毅力。

不太一样的地方,是心理咨询师不会像健身教练一样直接为你设计方案,不是提建议的专家。因为人们的精神世界和生活状态都太独特了,远比身体结构要复杂的多,咨询师直接告诉你的方案,也许你早就试过,或还有很多困难,通常都是无用的。只有你自己决定做出改变,根据自己的情况孵化出真正的应对生活的技能,你做出的改变,才是对自己真正有帮助的、持久的、扎实的改变。
 
然而,我最想说的是,无论把心理咨询比作整理房间、养育植物还是健身锻炼,最核心最共通的那一点,是“爱”。在我们遭遇痛苦时,咨询师愿意贴近我们的感受,耐心陪我们整理思绪,不走开,在我们没有方向时,咨询师愿意灌溉我们的内心,温柔等待我们的转变,不催促,在我们想要迈出一步时,咨询师愿意见证我们的尝试,支持我们长出自己的能力,不干扰。如果剥开心理咨询师这份职业的外壳去看内在,这难道不像理想中的父母给小孩子的那份爱吗?纯粹、稳定、恰到好处、不求回报,是生命成长所必需。
 
但是,这份爱在现实生活中太难找到了,因为无论我们的父母、恋人有多好,我们所体验到的真实的爱总是不完美、有伤口的,这是我们生而为人的无奈,却也给了我们促成内心完整的契机。遵循伦理和设置的真正心理咨询便是其中的方法之一,能以特定时空和边界的爱,从那些伤口,照进光来,让我们还能有机会,借由咨询师给的爱,体验爱、学会爱,最终健康的爱着自己。


当你做好准备时,祝愿你也能体会到这样的心理咨询,体会到这样的爱。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简单心理”(ID:janelee1231)




 

 
入驻部门
ENTERING DEPARTMENT
校园管理部
校团委
招生就业处
财务处
© 2024 三亚学院学生中心Design By Taoyuan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 办公地址:三亚学院书海馆一楼
  • 邮政编码:572000
  • 服务热线:0898-88386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