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解读 > 校园管理部1
 
大学生社区教育与管理中心环保社工管理规定

 

大学生社区教育与管理中心环保社工管理规定

(成文日期2011年9月5日)


一、简介

(一)环保社工成立背景

社区环保社工是在三亚学院大学生社区教育与管理中心直接领导下,结合学院育人理念,特成立的学生干部管理队伍。与社区学生工作站共同成立于2008年,几年来,学院一直努力绿化、美化、净化校园,通过多种渠道普及环保理念,倡导绿色文明,更好的营造人文和谐的育人环境。为了响应学院的育人理念,社区大学生社区教育与管理中心特此提供了环保社工勤工助学岗位。这个岗位为家庭贫困和打算为家庭减轻负担的学生提供一个工作机会。

以增强学生上岗、上阶梯的个人综合素质为目标,通过学生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使学生处于主体地位,增强学生的主体性,增强学生的主人翁意识。学生在参与学院社区管理与建设的过程中能积极主动去学习如何做事、如何学习、如何共处,培养大家的自我管理能力以及创新精神。而这一切,正好是为了适应学生能从校园更好的走入社会。

(二)团队文化

1、团队宗旨:文明社区、绿色家园、安全环保、第二课堂

2、工作标准:规范、细致、环保。

3、文化信条:诚实、认真、务实、学习。

(三)团队发展足迹

1、环保社工成立于2008年由社区老师直接领导,下设总负责人和分区负责人,以便更好的团队管理和工作开展。

2、2009年4月22日组织引导学生开展了“世界地球日”等相关活动。

3、2010年5月31日在各个学院的配合下成功举办了“社区无烟日”主题活动。

    4、2012年陆丹校长将阳光卫士改名为环保社工。

    5、2013年在校内举办了“文明生活,节约环保”主题系列活动,激发了同学们对环保问题的重视和对生态平衡的关注。

(四)现团队组织架构



   二、环保社工工作内容

(一)负责人的工作内容

1、做好负责区域内的卫生,随时保持干净,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2、在集体劳动中起到带头作用,同时也要管理好自己的队伍,上面传达的任务,能按时有效的传达给下面。

3、每天按时检查负责区域内的卫生,保管好本区的劳动工具,并做好统计。

4、努力配合好老师的工作。

5、对本区域出现的状况能有效的解决,解决不了的向上面反映情况。

6、工作中做到奖罚分明。

(二)环保社工的工作内容

1、保持好自己所负责的草坪卫生。

2、配合负责人工作,努力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也要积极完成上面交代的任务。

3、以身作则,起到带头作用,让大家都能维护社区环境。

4、做到每天劳动,爱护本区的劳动工具。

5、按时参加会议,按时参加集体劳动。

(三)宣传组工作内容

1、每周三周日拍楼道卫生,明日天拍社区内草坪卫生,整理好后发个发给负责人。

2、宣传部内部实行分组责任制,内部划分为摄影、文案、海报绘制及后期处理四个小组,各司其职。分配任务严格执行、注重效率。

3、本部成员在宣传制作过程中,既要注重工作质量,也应注意节约耗材,保持环境卫生。

4、宣传部成员要有积极的态度和无私奉献的精神,热爱宣传工作。做每一次宣传工作都要精心设计,要计划的工作,不要敷衍塞责。

三、环保社工工作制度

(一)负责人制度

1、严格按照规章制度来执行,工作要有一个严格的流程。

2、自己要做好表率,第一是出色的、专业的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第二是要在工作状态和职业精神上打一个好头。在管理上要做到张弛有度。

    3、负责人最基本的要做到积极参加团队活动,不迟到,不早退,公平公正做事,团结同学,尊敬老师;态度端正,有责任心,不怕苦,不怕累,有执行力。

    4、负责人随时更改各个值班室环保社工的信息,每个月或每个阶段根据不同情况出相应的海报。

    5、负责人也要参加每周三周六各区集体劳动,在每周的集体劳动中,要做好人员的分配工作,把请假、迟到、不到要及时的做好记录。

    6、及时传达和完成老师交给的任务,及时反映自己区的情况,和自己区的人及时沟通,保持自己区内人员团结。

(二)环保社工制度

1、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建立有规范性的工作标准,并按要求及时考核;环保社工人员要遵守劳动纪律,不得擅自离岗,佩戴上工作证。

2、晨间清扫工作在早8:00之前完成。社区草坪上、花台、水沟里做到无白色垃圾,其他区域也无明显的垃圾,无卫生死角。

3、动态保洁时间(早8:00——晚上6:30)内要保持区域内无垃圾废弃物,并保持地面整洁,道路上无明显积水。          

4、要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列出工作计划和时间表,按时做好工作内容。

(三)日常规范制度

 1、仪表、着装要求

环保社工在工作中要求穿戴整洁,不穿拖鞋,并且在劳动的过程中要佩戴工作证,或者穿学校统一发的工作服。

 2、请假制度

社区环保社工请假的需上报给负责人,不得私自请假,若无特殊情况,口头请假、托人代请或时候请假一律视为无效,以旷到一次论处,若违反规定者予以警告一次的处分,两次以上的给予通报各分区加以批评并扣除本月奖金,情节扬严重者予以辞退。

3、查岗、签到制度

社区环保社工的查岗时间在每天早上9:00以前,下午6:00之前,而工作时间为每天早上8:00--下午6:30,具体的时间由各自区域的环保社工成员自己确定。在工作时按时签到、签退。

 4、社区环保社工组织活动制度

   1)为了给莘莘学子们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和生活氛围,为了保持学校校园整洁,创造一个良好的育人环境,促使我们养成良好的讲卫生、爱清洁的习惯,加强团队建设,增强团队凝聚力同时适时的配合学院的发展,我们社区环保社工不定时的举行各项团队建设活动。

   2)所办理的活动由各区统一策划颁布,在活动过程中全体环保社工成员都要积极参加,有特殊情况的除外,没特殊原因的要按照要求来执行上面领导分配的任务。

   3)环保社工人员不能及时参加活动的由负责人上报给总负责人,由总负责人比准后方可不必参加活动,一学期内只能请假一次,而无故不参加活动也不请假的则予以辞退。

   4)每次活动都要及时的做好考勤,不得弄虚作假,在活动中表现突出的予以奖励,不足的予以改正。

5、处罚制度(遵照《学生手册》和《三亚学院学生社区违规处理细则》)

6、社区环保社工例会考核制度

   1)根据社区环保社工的工作特点和人员构成状况,各分区负责人每周自行安排一次分区例会,时间视情况而定。

 2)社区环保社工在开学的每学期召开全体例会,时间另行通知。

 3)所有的环保社工都必须按时参加各区自行组织的例

会,每次开会不要迟到,要求着装得体,佩戴工作证。如

若迟到一次通报批评。有事不能按时参加的必须事先请假,

无特殊情况的不得请假。例会请假,每人每学期请假不得

超过两次。

 4)会议上通过的事情,各环保社工都要严格执行。会

议上讨论的事情不得随意外讲。每次例会都要做好会议记

录。

 5)按照例会时间提前10分钟到达会议室。

 6)每次例会进入会场前,请关闭手机或将手机调整到静音状态。始终保持会议纪律,不得交头接耳开小会,更不能随意早退。

7、环保社工招新及辞职流程

   1)由于每年社区环保社工人员流失、离职情况,需要不定时的进行人员补充,特制订招新流程如下:首先,根据各区的人员流动情况,然后制定相关的板报,贴在各个分区的宣传栏上,并安排相关的人员进行宣传、咨询我们环保社工的具体工作;其次,我们招新方式只为面试,其他的视情况而定;最后,社区环保社工有一个月的试用期,试用期结束后由各区负责人及老师决定是否要录用(在试用期内,没有任何工资。)

2)离职人员需要在离职前提前一个月跟负责人说明离职原因,然后附带一封辞职信,经负责人员及老师批准后方可离职,未经允许擅自离职者给予除名处分,并扣除本月工资。

8、环保社工换届流程

   1)环保社工定期于每学年年底进行换届竞聘,只要你有工作能力,对这份工作热爱,都可以来应聘,根据实际情况确定需要竞聘的岗位然后确定自己所需要的岗位。

2)竞聘者应在竞聘前上交竞聘申请书。在应聘结束后由指导老师公布新一届的社区环保社工负责人人员名单,要求新上任的环保社工负责人尽快完成工作交接,开始工作。

四、社区环保社工奖金和工资发放标准

(一)工资结构

    根据每月工作的考核,每月总工资=基本工资+奖金。

(二)工资标准

    基本工资450元,奖金分三个等级,一等150元,二等100元,三等50元。

(三)工资申请表

    由各区负责人做好工资表(电子档),并让该区同学一一核对基本信息(特别是中国银行卡号和开户姓名),签字确认无误后,电子表和核对签字表交到总负责人处。由总负责人汇总交到社区办公室。

(四)奖金分配

    每个区最多1/2人可以领到奖金,如:六人,三个等级的奖金均设两人;七人,三个等级的奖金设两人再加一个三等;八人,三个等级的奖金设2人再加一个三等,一个二等;九人,三个等级的奖金均设三人,以此类推。各区负责人按考核方式分配奖金。依据每月考核结果分别配奖金。负责人的奖金由总负责人做。

五、各区评比具体条列及方法

    (一)各区实行十分制原则,每月各区按照扣分多少,从低到高排名。

    (二)总负责人进行不定时的检查,若发现哪个区不干净的第一警告,第二次还是如此便克扣0.5分,评分纳入最终测评。

    (三)各区每周定时开会,若哪个区的人数不到80%,直接克扣0.5分,由各区负责人及总负责人相互监督、检查。

    (四)社区出活动积极参与的,每次加0.5分(每月定期举行活动,意在丰富大家的课余生活)。

    (五)学校进行大检查,被学校通告的直接取消当月的评比情况。

    (六)负责人在每次大会进行总结当月的劳动情况以及其他一些情况,按负责人所讲的事实以及可靠性对负责人进行打分,计入最后的各区评比栏。第一名加2分,第二名1.5分,依此类推。

    (七)根据每周各区的环保社工每天发的照片进行评比,评比出优秀的以及差的区,好的加1分,最差的克扣1分。

    (八)指导老师拥有2分,通过日常检查情况将决定每个区是否能在最后的评比中加2分或者克扣2分。

    (九)总负责人负责统计各区情况,并拥有1分去评比各区工作情况。

(十)其他,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增添。

 

 
入驻部门
ENTERING DEPARTMENT
校园管理部
校团委
招生就业处
财务处
© 2024 三亚学院学生中心Design By Taoyuan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 办公地址:三亚学院书海馆一楼
  • 邮政编码:572000
  • 服务热线:0898-88386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