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写作中心 > 新闻直通
 
“写作指导”系列活动周简报(五)

 

【编者按】写作中心秉承“以学生为中心”、“以写促学”(Writing to Learn)的服务理念和宗旨,以提高“学生的竞争力”为核心,以学生学术能力提升为目标,辅助第一课堂,加强对学生学术写作的实践指导,充分挖掘学生学术自觉、学术自律到学术诚信的良好学术潜力。


写作导向的学术阅读

四月十三日晚七点,学生中心邀请到我校人文与传播学院的刘伟院长,为同学们开展题为“写作导向的学术阅读”的讲座。

活动中,刘伟老师分析了阅读学术文献的方法。他指出阅读一篇学术文献,可以先从基础阅读开始,通过阅读文献综述,过滤和选择文献;然后进行检视阅读和分析阅读,通过阅读摘要与关键词,通读文献;最后进行主题阅读,确立主题和结构。他建议同学们在阅读时可以采取记录和标记的方法,并且介绍了几个合适同学们做笔记的APP,以帮助同学们更加有效地利用笔记。

科技论文写作的那些事

四月十五日晚七点,学生中心邀请到我校理工学院副院长汪源教授,为同学们开展题为“科技论文写作的那些事”的讲座。

活动中,汪源老师简要介绍了科技论文的特点和基本框架,以及写好科技论文的要点。他指出,科技论文具有学术性、科学性、创新性、可重复性、可读性和规范性六大特点,其大体框架分为前置部分和主体部分。科技论文的前置部分包括题名、署名、摘要、关键词和中图分类号;主体部分包括引言、正文、结论致谢和参考文献及附录。他建议同学们在写科技论文时,题名部分应准确清晰地反映论文的主要内容和特色,摘要部分应不加注释和评论的简短陈述论文内容。关键词部分应根据标题、摘要和学科标引关键词。实验部分应详略得当的描述实验步骤。结果与讨论部分应注意单元的单独性和连贯性。

                                                                                                                            文字:贺锎瑾、郭洪

                                                                                                                            图片:刘磊、贾文丹

                                                                                                                            编辑:温子楠

 

 
入驻部门
ENTERING DEPARTMENT
校园管理部
校团委
招生就业处
财务处
© 2024 三亚学院学生中心Design By Taoyuan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 办公地址:三亚学院书海馆一楼
  • 邮政编码:572000
  • 服务热线:0898-88386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