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乐园 > 学习型工作室 > IDEA工作室
 
2021年春季学期活动汇编

 

2021年春学期国际设计学院IDEA工作室为更好的提升同学们的思维方式和艺术美学能力,开展多场活动。学生积极参与,收获良多。

活动主题涉及范围广泛:用合适的方式解决看似问题的问题;头脑风暴带你“瞧瞧”大创项目;从慢慢历史演变中审视“中国元素”的表现特征;以Chrysier、LG等为例,通过不同设计的分析,理解全球背景下的设计思潮,旨在从设计感官和思维能力的分享中,来提高同学们的艺术洞察力和思维模式。

关于创造力:设计创造力是完成设计创造所需的能力,包括敏锐的观察事物的能力,发现事物特殊品质的能力,综合概括各种资料的能力、提炼设计概念的能力,塑造形体表达创意、完成设计作品的能力,与人沟通、综合管理的能力,取长补短、共同合作的团队精神,获得知识及运用知识的能力等。是根据一定的设计任务,积极能动的产生新思想、新发现和创造新事物的能力。工作室通过各种类型案例分析,让学生提升创造想法,了解自身创造能力,明白创新意识是创造的前提,树立创新知识是创造的基础,创新思维是创造的关键,提升创新能力是创造的保证。

关于创新思维:通过分享大创项目,互联网+项目书等,开拓培养同学创新思维,介绍了解抽象思维、形象思维、灵感思维的思维训练方法,形成创新思维的模式。培养思维综合能力,包括独立思维能力、实践能力、学习和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同时,培养创新意识,要培养设计创新欲望和探索精神,使其形成认真观察、体悟、研究、探索、敢于突破传统、用于创新的品质。创造性思维的特征是运用独特的方式方法、积极主动去解决问题的思维活动。

关于中外艺术文化探索:不管艺术的出现是巫术和礼仪的进化结果,还是人对自然自觉不自觉的模仿,艺术究其本质那就是对人心性的愉悦。中国的《乐论》和西方的《诗学》都是对艺术本身的深层解读。站在艺术结构本身的角度出发,艺术的存在是人活动的必然性结果,艺术也一直是作为愉悦人的性情而万古长存。艺术是借情写景,用景抒情的直接体现。

中西方文化各有千秋,在设计发展中中西方古文化对现代家居的影响很大,巴洛克、洛可可等风格的各类建筑,历代优美的装饰风格和手法,至今仍是我们创作时可供借鉴的源泉。明清建筑风格对现代中式建筑设计影响深远,苏州四大园林设计的借景、框景的表现手法在现代家居中有着独特的妙用

关于设计文化中的中国元素:

在西方社会,中国元素的特征多数会反映在对中国古代文化的直观印像,从“不可完成的任务”中汤姆克鲁斯奔跑在江南的水乡古镇,到功夫熊猫里十足的中国功夫之梦的表现,中国元素的理念在很大程度上还是停留在唐代、明代抑或是清代元素的样式,而在中国本土,国人对中国元素的理解也不尽相同。比如说地域区别明显的“京文化”,北京人以京城自居,礼与秩序,中轴以强势控制建筑及室内布局群秩序,繁而不乱。乐与情感,感情序列,与轴线上建筑及庭院围合空间引起人的感情波动;近代影响有类似政治波普艺术表现的文化革命遗留产物“红色文化”;还有中式审美柳暗花明、大开大合的化妆方式,将中国人的皮相美表现到最佳,让人忽视骨相的短板。这些中外对中国元素的不同表达方式和看法,都是中国元素走向世界的体现。

美国广告大师奥斯本说过:“创造力每个人都拥有一部分,所不同的是只有少数人学会了去应用它。有的人还能没有形成创造的意识、创造力被深深埋藏在自己心中。IDEA工作室旨在通过设计思维和美学探索的课程,希望能更好的帮助同学们形成并熟练创造性思维模式,拥有一双善于发现美的眼睛。

 

 
入驻部门
ENTERING DEPARTMENT
校园管理部
校团委
招生就业处
财务处
© 2024 三亚学院学生中心Design By Taoyuan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 办公地址:三亚学院书海馆一楼
  • 邮政编码:572000
  • 服务热线:0898-88386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