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写作中心 > 新闻直通
 
“写作指导”系列活动周简报(三十九)

 

【编者按】写作中心秉承“以学生为中心”、“以写促学”(Writing to Learn)的服务理念和宗旨,以提高“学生的竞争力”为核心,以学生学术能力提升为目标,辅助第一课堂,加强对学生学术写作的实践指导,充分挖掘学生学术自觉、学术自律到学术诚信的良好学术潜力。


学术论文写作入门

十月二十五日晚七点,学生中心邀请到了我校管理学院副教授管玉梅老师,为同学们开展题为“实证型论文的写作步骤”的讲座。


活动中,管玉梅老师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实证型论文的概念、特征及写作的步骤。她指出实证型论文是研究者基于一定的科学理论,采用标准化、程式化的问卷、访谈、观察、测量、实验和统计等方法,搜集资料、整理分析数据,进而得出结论的一种论文。她强调在进行学术研究时要从问题入手,学会提问;在论文选题时要抓住社会前沿、热点问题;在论文写作时要先构建论文的框架结构,再按照规范的格式撰写论文。她建议同学们对所学知识多加练习,勤于运用,将理论落实到实践中,并希望同学们以更加积极认真的态度对待学习和写作。


基于“ITSMART”范式的社会科学研究量化论文撰写的SOP

十月二十八日晚七点,学生中心邀请到了我校管理学院院长助理姜骞教授,为同学们开展题为“基于“ITSMART”范式的社会科学研究量化论文撰写的SOP”的讲座。


活动中,姜骞教授详细介绍了以ITSMART为写作框架形成的论文典型结构及内容撰写方法。他强调论文研究要有价值性、应用性和创新性,论题可以围绕国家政策、当今社会的焦点、学科发展动态以及个人研究领域进行选择。他建议同学们利用描述背景、剖析问题、论文观点这“三板斧”撰写引言部分的内容,通过对已有研究进行分类比较提出新的假设,利用分析框架、研究设计、技术路线图进行数据支撑。


                                           文字:胡迦鹏、郭秦晋

                                           图片:赵万达 贺锎瑾

                                           编辑:林艳艳


 

 
入驻部门
ENTERING DEPARTMENT
校园管理部
校团委
招生就业处
财务处
© 2024 三亚学院学生中心Design By Taoyuan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 办公地址:三亚学院书海馆一楼
  • 邮政编码:572000
  • 服务热线:0898-88386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