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写作中心 > 新闻直通
 
毕业论文选题

 

【编者按】写作中心秉承“以学生为中心”、“以写促学”(Writing to Learn)的服务理念和宗旨,以提高“学生的竞争力”为核心,以学生学术能力提升为目标,辅助第一课堂,加强对学生学术写作的实践指导,充分挖掘学生学术自觉、学术自律到学术诚信的良好学术力。

三月十六日晚七点,学生中心邀请到了我校科研处处长耿静教授,为同学们开展题为“毕业论文选题”的讲座。耿静教授用专业的语言,较为细致地向同学们介绍了毕业论文的选题,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活动中,耿静教授向同学们详细介绍毕业论文的特点。通过比较论文与应用文和作文的区别,她指出论文应当具备学理来源,遵守学术规范,具有基本写作规范。需要同学们具备发现问题的视野和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

随后,耿静教授通过实例分析,指出大学生论文写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选题范围过大,二是主攻目标不明确,三是缺乏新意及难以论证。她认为,受到高中作文写作的影响,大学生进行论文写作时容易天马行空、信手拈来,缺乏论文应有的逻辑性。要想写出好的论文,应当摒弃作文写作的思路,了解论文写作的要求,同时多加练习,树立逻辑化、规范化的写作思路。


接着,耿静教授详细讲解了论文选题的方法。她指出论文选题要结合自己的特长,从学习的疑问处选题、从现实需要选题、从学术热点选题、从交叉学科选题,选题的对象应足够新颖、有难度和研究前景,表述语言要简洁凝练。能够做到以上几点,同时规避论文写作的常见问题,才能写出合乎规范的论文。

活动最后,耿静教授鼓励同学们多用、善用搜索引擎和数据库、合理的引用数据和先例,让论文的论点更具科学性,增强论文可信度。

                                                  文字:许雪婷

                                                  图片:李启东

                                                  编辑:胡迦鹏

 

 
入驻部门
ENTERING DEPARTMENT
校园管理部
校团委
招生就业处
财务处
© 2024 三亚学院学生中心Design By Taoyuan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 办公地址:三亚学院书海馆一楼
  • 邮政编码:572000
  • 服务热线:0898-88386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