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写作中心 > 新闻直通
 
文献综述的微笑型写作模型

 

【编者按】写作中心秉承“以学生为中心”、“以写促学”(Writing to Learn)的服务理念和宗旨,以提高“学生的竞争力”为核心,以学生学术能力提升为目标,辅助第一课堂,加强对学生学术写作的实践指导,充分挖掘学生学术自觉、学术自律到学术诚信的良好学术力。

三月二十八日晚七点,学生中心邀请到传媒与文化产业学院郑丹副教授,为同学们开展题为“文献综述的微笑写作模板”的讲座。郑老师用专业的语言,较为细致地向同学们介绍了文献综述的写作模型,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活动中,郑丹老师向同学们简要介绍了论文写作的困难,以此来减轻同学们对论文写作的恐惧心理。她通过列举选题“别样”的论文案例,解答了同学们撰写文献综述时的困惑。

随后,郑丹老师通过介绍“微笑写作模型”,向同学们讲述了论文中文献综述的意义及写作中常见的问题。她强调,在确定研究问题后,要细化研究主题和方法,体现科学研究活动的本质。

接着,郑丹老师向同学们详细讲述了文献综述的写作模板与技巧。她以论文《好男人都结婚了吗?》为例,介绍了搜集文献的渠道以及挑选适合自己论文的研究方法。她强调文献综述要遵守权威性、全面性的原则,运用关键词、主题词以“滚雪球”的方式在数据库中检索,尽量涵盖中英文数据库并选择核心期刊。她建议同学们要充分概括归纳文献,运用“背景+论证+结论”的文献综述写作公式,注意“穿鞋戴帽三件套”的结构特征,借助Citespace、SPSS等写作常用软件工具,撰写论文文献综述。


活动最后,郑丹老师鼓励同学们多进行论文文献综述部分的撰写练习,积极将所学理论知识应用于实践,不断提高自己的论文写作能力。本次活动在同学们与老师愉快的交流中落下帷幕。

                                                   文字:郭秦晋

                                                   图片:郭秦晋

                                                   编辑:胡迦鹏

 

 
入驻部门
ENTERING DEPARTMENT
校园管理部
校团委
招生就业处
财务处
© 2024 三亚学院学生中心Design By Taoyuan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 办公地址:三亚学院书海馆一楼
  • 邮政编码:572000
  • 服务热线:0898-88386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