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乐园 > 学子风采
 
说好一起去上海读研,就一起考过去

 

石海宇(石头),管理学院工程管理(不动产方向)1301

唐延枝(糖糖),理工学院电信1301

鲁艺(小艺),艺术学院雕塑1301 

糖糖、石头和小艺三个人是研友。16个月的挑灯夜读,2天在考场上的奋笔疾书,两个半月的焦急等待。结果出来了,她们三个人都考上了,而且同是上海师范大学。

现在录取结果都出来了,她们彼此都很惊喜,也很感激。

(从左到右边,依次是唐延枝,石海宇,鲁艺)

    她们是性格各异的三个人,石头说:“艺妹子是雕塑班的,无比温柔无比体贴,跟她说话我都会酥掉。糖糖是理工的妹子,性格干练,办事追求速度,走路带风。而我处于她们中间,有点拖沓墨迹,经常小跑才能赶上队伍~”。

感激考研路上的相互鼓励

    去年五月份的时候,石头去24小时考研教室,看小艺的边上有个空位,就问小艺那里有没有人坐。她说没有,石头就把东西都放下了,坐在了那个位置。后来那天晚上石头发现小艺也是考研的,就交流了一下。结果得知她们的目标都是上海师范。好巧啊,彼此就这样成了同桌,那是第一次见面。

    糖糖跟小艺本来就认识的。糖糖原本都是坐在小艺和石头的隔壁桌,但是边上坐着一起学习的是一对情侣,经常被晒狗粮,没过多久糖糖就搬过来她们坐在一桌上了,三个人就这样聚在了一起。


    她们都喜欢彼此偷拍,比如捧着书睡着的,台风天全身湿透的,还有什么为了挡太阳把自己裹的像俄罗斯套娃一样的~虽说是恶搞,但有时候累了或者困了,互相发个照片调侃一下,现在她们也会经常去回翻那些照片,也会不禁感慨:“当时真的挺累的,但也真的挺开心的”。

    她们互相监督,互相鼓励。考研的生活虽然单调但是很充实,她们同坐在一个桌子上,互相监督,交流学习经验。早上6点起床然后去图书馆,晚上22点回宿舍,基本上是图书馆、食堂、宿舍三点一线。

都是要考上海,就约定在上海的某个角落再相遇。

 

感谢努力了一把的自己

 

石头——跨专业考研这条路。


    因为知道自己几斤几两,当时怕自己眼高手低,前三的学校不敢选,上海师范这个专业好像排名第九。而且上海不论是地理位置还是专业口碑,都不错,可以锻炼下自己。如果破釜沉舟,是有可能考上的。所以就选了这个学校。

    和心理学的结缘,是在大三我参加三亚市文化志愿者服务队的时候。那段时间我们去了几次八一小学,跟小朋友们做过一些素质拓展的小游戏,我发现这些游戏能让一些不爱说话的小朋友变得开朗,爱笑。后来在微博上看到一个视频,讲的是外界环境对小孩子情绪的影响。我突然觉得自己好像发现了很有意思的事情。也许是这个原因,我在选择专业的时候选择了跨考应用心理。

    跨专业考研很难,我觉得这一路,兴趣和热情是最重要的,考研不乏枯燥,如果不喜欢这个专业,很难认真的坚持下去。在大四的时候,我推掉了所有的聚会,逃掉了所有能逃的课,搁浅了友情,对学校一波又一波的招聘会也是熟视无睹。冲刺阶段的时候,我基本都是离开桌子站在图书馆的中庭度过的,一站就是好几个小时,中间空出来的半个小时可以完善笔记查漏补缺。说到这里,我不得不夸一下我们学校的图书馆,不仅有中庭花园,还有沙发躺椅,24小时热水,还有一间24小时阅览室。就这样,我搬出了宿舍,跟任课老师打了招呼,每天除了吃饭洗澡,就在图书馆呆着。我给了自己半年的时间,奋力一搏。

    这一年,我没有约会,没有逛街,没有对象,忽略了朋友,冷落了闺蜜。影响心情的,只有做错的题和背不完的书。但是这一年我打了一场画地为牢的战役,我赢了千军万马。




糖糖——丢了爱情,但是我赢了我自己。

    每个人的考研路途都是艰辛的,而我的研途更像是充满了挑战,挑战自己(报考上海大学,调剂到上海师范大学)。

    和大多数女生一样,像在大学里谈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在大二的那一年我遇到了。我真正开始准备考研是2016的3月16日,这个日子我记得很清楚,因为这也是我失恋后的第一个星期。我是一个性情女子,很容易受感情影响,当知道曾经给自己许诺说要和自己一起考研要保护我一辈子的男生交女朋友的时候,我突然奔溃了,受不了这种打击,我甚至想过不考研了。朋友安慰我说需要冷静一下,于是我逃了一个星期的课出去散心。在这一个星期的思考中,我想清楚了,我不是为了他考研,而是为了遇见更好的自己。


    12月24号考试,23号我和研友们去看考场,当我看到墙上的考生信息时,就像晴天霹雳,就像老天跟我开了一个天大的玩笑,那个伤我最深的人居然就坐在我后面,报考的是和我同一个学校同一个专业,原本已经做好充分准备的我无法想象明天的考试我是否会不受影响,内心的焦急、无语,都快炸了。晚上回到宿舍想的不是明天怎么准备考试,而是明天怎么不受他的影响,晚上睡觉一直在心里默念:这是自己辛辛苦苦准备了一年,不能受任何人的影响,不能让自己后悔......监考老师发现我和他本科是同一个学校又报考同一个学校同一个专业,怀疑我们抄袭,于是就问了一些问题,考试的时候更是一直在我旁边,感觉像一直看着我做题,我心里素质特别差,居然受影响了。就这样四门全考了,出了考场之后我去了厕所,我哭了......

    等成绩的这段时间特别难熬,我知道自己考的不好,但是国家线应该能过,每天晚上睡不着觉,亲戚朋友问我考的怎么样时,我会淡淡的回一句:应该没有考上吧。因为我不想让他们先有希望然后再失望,还不如不给他们希望。2月16号查分数的日子,我专业排名:23,那一刻我多希望自己能再努力一点,多考几分,因为按往年上大的差额复试比来看,招20个,推免2个,1.2的差额比,刚好到21.6,排名22以前的进入复试,所以我把调剂的学校还是定在了上海,调剂系统一开启我就选择了上海理工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和上海海事大学。

    3月20号我接到了上海师范大学的复试通知,晚上就收到了上海师范大学的录取名单,算是能定下心来好好睡一觉了。


小艺——10号桌是一块风水宝地。


     雕塑其实是纯艺术专业偏实践类的,但是在研究生专业报考我选择了艺术学理论,我希望自己在学术上能有更大的发展。

    从大一开始,我就一直在艺术学院读书会,在那里读书、交流,也结识了许多老师,在那里学会了很多,关于书本、也关于人生,是他们给了我很大启发,也是他们支持我在这条路上走下去。

    从我决定考研之后,我就一直坐在图书馆一楼自习室,那时候图书馆的桌子还没有编号,但是考研的同学似乎都有同样的默契,几乎每天都坐在同样的位置,那些面孔虽然至今仍有很多叫不上名字,但我们却熟悉彼此的身影,在无数个日夜,用奋笔疾书的身影互相鼓励着。

    为了错开每天的下课吃饭高峰,大家几乎都会提前去一会儿,我们仨去吃饭的时候,常常感觉自己脚下要安一对风火轮,暗自和男生较劲,比谁先到食堂,然而事实是我们会先到食堂,男生们却总是先吃完(一脸忧伤)。

    当时图书馆24小时自习室刚开放不久,就被我们这些考研的占领了,所以许多管理体系还不完善,考研需要很多参考书,我们为了不变成真正的“移动图书馆”,每天都要和图书馆管理员斗智斗勇,为了解决占座问题,学校领导也给予了关注,通过协商也找到了大家都能接受的解决办法。研路漫漫,很感谢学校对于考研同学学校的理解,也相信学校在这个方面会越做越好的。

    考研是一场持久战,一旦做了选择就要有坚定的信念,更要有良好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我们坐的那张桌子后来被贴上了序号,它叫10号桌。10号桌的娃们,谢谢你们披星戴月日子里的陪伴,腰疼手疼头疼时的相互鼓励,吃饭途中互背的作文、题目不会做时的吐槽,有困意时的彼此调侃,手机遮阳防冻的糗照,最后还能到同一个学校!这一路因为有你们虽然难熬,却很美好。

    复试完得到拟录取通知后的第二天,我回到学校,又去了我们坐的位置,发现已经有人占领了。是四个人,每人一摞书和一台电脑。不知道是不是考研的同学,只是祝福他们,愿一楼10号桌考研的孩子们能坚守好我们的风水好宝地。

    三个女孩以梦想为圆心,以努力为半径,可以给自己的大学生活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三个即将告别三亚学院的女孩,几个月以后的上海师范的再见,精彩的故事也还会继续。






 

 
入驻部门
ENTERING DEPARTMENT
校园管理部
校团委
招生就业处
财务处
© 2024 三亚学院学生中心Design By Taoyuan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 办公地址:三亚学院书海馆一楼
  • 邮政编码:572000
  • 服务热线:0898-88386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