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中心 > 心理学堂 > 心灵美文
 
让自己「变得更好」后,就能克服自卑吗?

 
简单心理 简单心理 2023-10-11 21:59 

最近看到一个话题是,克服自卑的方法不是「变得更好」,而是换一个评价坐标系。
比如一个生嗓音低沉的女孩,因为被同学嘲笑是「公鸭嗓」「老烟枪」而自卑,但后来发现,自己在合唱团中竟然是难得的「女低音」。她从此便不再对自己的声音感到羞愧。
休斯顿大学的教授布芮尼‧布朗也在《超越自卑》一书中,提到了减缓自卑感的类似方法——培养「大局意识」,即个人经历和更大的社会体系之间的联系。
「因为自卑就像相机的变焦镜头,当我们感到自卑时,镜头就会缩小,我们只能看到自己的缺陷、孤独和挣扎。当镜头放大时,我们就会看到许多困境相同的人,而不是在想:只有我是这样」。
本期简单聊聊,就邀请编辑们聊了聊在面对自卑时,是如何转换评价视角的。一起来看看吧~

第一次吃牛排

我点了「六分熟」


每次在社交媒体上看到关于牛排应该几分熟的讨论,我都会想起自己第一次吃牛排的窘迫。
对面坐着我的高中同学,我拿着菜单,头快要埋进字里面,胡乱选了一个不知道是什么部位的肉。当服务员问我牛排要几成熟的时候,我慌乱地回答了一个数字,至今都回忆不起那个数字到底是六还是七。
第一次在网上看到有人说,餐厅里的牛排只有三五七分熟和全熟,点偶数的都是不懂。我内心就冒出一顿冷汗:那次的我,点的不会是六分熟吧?不会在那个同学面前丢脸了吧?
我认为自己应该游刃有余,不应该窘迫,不应该不会点餐,我不许自己有这样的状态。
后来...我在刷到社交媒体大家的状态后,原来才发现大家都有这样的尴尬。
在一个帖子下我看到一个女生「勇敢」地问服务员,能不能做六分熟。服务员说,你等等我去问问主厨。随后 ta 回来向顾客解释,可以做六分熟,主厨说六分熟就是比五分熟一点比七分嫩一点。
可能大家都被一些规则吓住了。
独居之后,我自己做了很多次牛排,发现煎牛排没有先想的那么难(能吃的程度),我也找到了自己最喜欢的成熟度,对牛排这件事情怯魅之后我发现它就那么回事儿。
它就只是一块肉!
但青少年的时期我太自卑,被唬住了。现在的我能够 Afford It,我不再害怕了。
▷ 《王者》


成为舞者后觉得

身体「实用」比「美」重要多了


我是那种天生「肌肉发达」的体质。
健身房做体测,教练说我比普通人肌肉多;去推拿店,技师一边加大力度一边对我说,「小姑娘,你这身子骨比好多男生还硬朗」。
最明显的体现就是我的手臂和小腿。我还清楚地记得,上高中的时候,一个男同学开玩笑似的对我说,「你的肱二头肌是不是练过?」
如果打开我几年前的衣柜,你会发现里面的所有衣服都是为了「修饰身材」。挑选衣服,最优先考虑的问题总是「能不能遮住我的胳膊和小腿?」
后来,「多元美」的口号开始流行,我也曾因此深受鼓舞。但实际上,一个人是无法从这种口号式的自信中,获取真正的价值感的。
直到接触街舞后,我对身体的评价标准才开始动摇。或许正是「得益」于我的肌肉,我发现自己对于力量的爆发和控制,要比其他同样水平的同学掌握的更好。
我逐渐意识到,作为舞者而言,身体「好用」要比所谓的「美」重要太多:你的肌肉是否有爆发力?核心是否足够稳定?你的身体是否能够支持你完美展现这个动作……
成为舞者的时间越长,我对于自己想拥有什么样的身体,也越来越清晰、越来越坚定。
过去的十多年里,我一直在和身体「较劲」。但现在很庆幸自己终于明白了:
「美」从来都不是唯一的坐标,除了「美」以外,还有许多的坐标系在等着我们探索。

《国王的演讲》


总是容易自卑

可能是因为太自大了


精神分析有一个观察视角,当一个人的 A 特质非常突出的时候,反而说明 -A 也很强烈。比如当一个人极度回避亲密,说明 ta 内心对亲密有很强的渴望。同理,当一个人非常容易自卑的时候,反而说明 ta 内在可能是「自大」的。
怎么理解呢?自卑可能是觉得「我在 xx 方面不够好」,那背后的潜台词可能是「我在 xx 方面应该很好才对」。如果没有「本应该很好」的期待,就不会因为「不够好」而失落了。而「应该很好」就是某种程度上的自大。

第一次了解到这个视角的时候我觉得耳目一新,自卑本来是让人觉得不舒服的、羞耻的感受,这么一解释是不是忽然觉得没啥大不了,还挺有意思,「哎呦,我确实是有点自大哦,不然怎么那么容易自卑呢,哈哈哈」。
自卑本身还是一种评判,并非「我不够好」才是糟糕的,哪怕好的评判长期对人也可能是有害的。需要对自己不断做出评价, 并确保这种评价是好的才行,还是内在不够稳定的表现。其实「我」就是「我」呀,哪有什么好坏之分,所以之前会有「成熟的人 ego 都很小」这样的说法。
当然,我们内在心理走向成熟的过程中,难免会有这种动荡时期,一会觉得我太糟糕了,一会又觉得我真是棒。
没关系,对于这种内在的声音,接纳它,理解它,把它当作一种发展阶段的正常心理感受,但不要真的相信它,哪怕它一个劲儿地在夸你。

《玛丽和马克思》


感到自卑时

可以给自己画一个「坐标轴」


这个话题让我立马想到了心理咨询中见到过的一个方法,我后来改良了一下觉得自己自卑时会在脑海里面拿出来用。
比如我在一个项目中,觉得自己的表现很差,一定会垫底。这时候可以给自己画一个横着的线段,最左边是 0 分,最右边是 100 分。然后我们可以来完善这个轴线。
首先先画出自己的位置,比如我认为自己在 20 分的位置。
然后我会开始问自己,你觉得有谁的表现比自己更差吗?更应该垫底?他应该打多少分?
我脑海里可能会想到一些人,认为这个人在各个方面表现都比我差,态度也没我好,我觉得这些人可能更值得 20 分。这么对照看来,自己怎么的也应该是50分左右。
然后我会继续问自己,有没有可能有一些人就是来摸鱼的,甚至项目期间都没有出席,或者到现在啥也没干?
感觉是有可能的,这些人估计只能打 0 分或者 10 分,那些表现差的人虽然差但是也能有 40 分,那么我自己可能有 60 分。
后面我会从另一个方向继续问自己,你觉得自己表现很差可能是一种灾难化想象,能不能尝试找找自己表现好的部分?
这时候我可能会发现自己虽然有说错话,但是大家对我有一些不错的评价,并且自己的态度一直都是积极认真的,交作业也很守时,没有做过违规的事情。好像自己也没有那么差,可以给自己打分到 75 分。
这时候再回来审视自己「一定会垫底」的信念,会觉得75分的人垫底的概率真的很低,这时候我的自卑感,那些担心和焦虑的感受也所剩无几了。
75% 优秀的人也是很优秀的呢~

《我们由奇迹构成》


编辑:青豆
责编:kuma
封面:《公主日记》

本篇文章转载自公众号:简单心理

 

 
入驻部门
ENTERING DEPARTMENT
校园管理部
校团委
招生就业处
财务处
© 2024 三亚学院学生中心Design By Taoyuan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 办公地址:三亚学院书海馆一楼
  • 邮政编码:572000
  • 服务热线:0898-88386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