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中心 > 心理学堂 > 心灵美文
 
“榴莲型人格”告诉我们:什么才是顶级的人格魅力

 
 壹心理 2023-11-02 11:09 


你听说过“榴莲型人格”吗?
这是董宇辉在一次直播中提到的词,大概的意思是:
人,要像榴莲一样活着。
不追求被人喜欢和认可,而是保持自己独特的气味和口感,遵循自己的想法,不被他人左右。
为自己的独特而自豪,爱你的人对你甘之如饴,不喜欢你的人会自动远离。
于是,这种蕴藏了某种极端特质的“榴莲型人格”火了。
这种人格独特的闪光点,引起了很多人的共鸣:
“做个像榴莲一样的人真好啊,不讨好谁,也不期待每个人都喜欢我。”
“人到了一定年纪,一定要炼成榴莲型人格,坚定地做好自己。”
“我也想像榴莲一样活着,现实却很难做到。”
那么,成为榴莲型人格,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怎么做才能像榴莲一样,活出自我?
今天,壹心理想和你聊聊:榴莲型人格

榴莲产于热带,但不同于其他热带水果由内而外的柔软,它用坚硬带刺的外壳将柔软的果肉包裹起来。
“榴莲型人格”亦是如此。TA们自带坚韧的外在保护罩,包裹着柔软的躯体,还有坚硬而富有张力的内核
虽然榴莲型人格不是心理学上的专有名词,但从人格特质理论来讲,榴莲型人格更像是卡特尔人格特质中的多种“高分时人格”的集合。
卡特尔是最早应用“因素分析法”研究人格的心理学家,并因此发现了16种人格特质。
其中“自我肯定、勇敢、聪颖、独立、开放”等高分时人格因素,与榴莲型人格所具备的特质高度吻合。
榴莲型人格在“肯定自我”方面的阈值很高,TA们不会被他人随意的评价影响,只遵从内心流向,自带超广视角,目光开放而远大。
那些欣赏TA们的人,总能看到这3个闪光特质:
1、接纳和允许的底气
榴莲型人格能看见自己的优秀与美好,也能接纳自己的负面。
TA们最大的理性体现在,接纳和允许不可控因素带来的负面情绪,并且有底气和能力以最快的速度做出调整和改变。
当然TA们也会有短暂的焦虑,但不会像一般人那样长期逃避压力。短暂休整后,TA们就会重新出发。
就如积极心理学之父马丁·塞利格曼在《活出最乐观的自己》书中写的:
成功的生活需要大部分时间的乐观和偶尔的悲观。轻度的悲观使我们在做事之前三思,不会做出愚蠢的决定;乐观使我们的生活有梦想、有计划有未来。
百度董事长李彦宏身上,就具备很多榴莲型人格的特质。
在一次公开演讲中,有人冲上台将一瓶矿泉水浇在他的头上,他愣了一会,边擦拭身上的水边做调整,最后只用一句话化解了尴尬:
“大家看到,在AI前进的道路上,会有各种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但我们前行的决心不会改变。”
这句话道出了他的性格和心胸。
榴莲型人格在面对不可控的场面时,不会陷入悲观或愤怒,而是会给自己接受和消化的时间,酝酿足够的力量来预备下一步该走的路
2、特立独行的勇气
榴莲型人格能够客观评价自己,有独立思考的能力,所以TA们的行动紧随自己的内心。不会刻意迎合和讨好谁,更不会在从众心理下成为大风向中的“墙头草”。
心理学对“从众”的解释为:在团体压力之下,个人放弃原有意见,改变自己的态度,采取和大多数人一致的意见或行动倾向。
榴莲型人格不存在讨好谁而逼自己合群的情况,所以他们通常是特立独行的小众化人群。
也许很多人不知道,董宇辉提出“榴莲型人格”时,正面临着走红后网友们对他的质疑声。
一度深受困扰的他,不知道还要不要继续干下去,经过一番心理斗争后,他还是决定在别人的否定中坚定走自己的路。
所以这个词不仅仅是他有感而发,更是他对处于迷茫、焦虑中的人的鼓励。
如果当时董宇辉不坚持做自己,那他独特的个性和才华就会被淹没,反而更难冲出自媒体时代的重围,也就没有现在的一切。
当我们选择从众的那一刻起,就意味着要对世界妥协,违心周旋。
但是遵从内心、特立独行,就意味着你要独自探索未知而黑暗的道路,甚至成为被群体排斥的“孤勇者”。
但这恰恰是榴莲型人格的珍贵所在,以至于喜欢的人欣赏TA们特立独行的勇气,而讨厌的人可能会说这是清高冷漠。
然而,这种忠于内心、带有深省和反思的清高,又何尝不是一种美德。
3、坚守人格底线的脾气
心理学家邓肯提出:
人际安全距离是1.2米,即场合中与人交谈应该保持此距离,太远显得疏离,太近会有压迫感
而这种安全距离,在榴莲型人格这里则升华为一种人格底线。
虽然TA们不会具体制定1.2米的半径界限,但TA们会像孙悟空那样在自己心中画一个圈保护自己。
圈子外怎样都可以,但不能触碰到边线,不能突破底线侵犯TA们的空间。
电影《芳华》中的刘峰,就是一个反面教材。
他对每个人都很好,谁都可以肆意使唤他做事。他宁可失去自我意志,也要满足每个人的需求。
但就是这样一个“好人”却因一个表白,最后被大家唾弃和远离。
刘峰的悲剧源于他太“好”,好到让每个人都可以突破他的安全距离,随意侵犯他的私人领域,他“好”到没觉悟和脾气去维护底线,最后把自己弄丢了。
榴莲型人格,明白凡事有度,能坚定地做自己,也能保持人格香气,是一个有底气、有勇气、有脾气的人 

榴莲型人格的内核是一切的支撑,而内核的本质和来源,是TA们最根本的“自信”。
心理学中将人的自信分为两种:
一种是在完全回归到自我纯粹状态下的,建立在自我认识后的一种自己对自己的肯定。通俗来讲,这种信心不是建立在世俗成功、他人评价等外在因素的基础上的。由内而外自我评定的高价值感,才能称为“根本的信心”。
另一种是建立在个人所拥有的成功、财富、外貌和外界评价之上的自信。
这种自信没有内核,有极大的隐患。倘若这些外在因素消失或扭曲,这种自信体系就容易崩塌。
所以,根本的信心,是榴莲型人格的核心本质
怎样才能拥有“根本的信心”?
这种信心,有的来自于原生家庭中有爱的生活形态,也有的是通过后天习得的
不久前,全网都在羡慕王诗龄:
有爱的家庭、优渥的生活、书香世家的熏陶......
这些造就了她天然的优势,言行举止得体大气,学习和艺术能力卓越突出。
所以有人说:“我不羡慕王诗龄,我羡慕她有个好爸妈。”
人本心理学家罗杰斯,在人格理论中提出“无条件正向关怀”,指的是父母无条件爱自己的孩子。
比如,父母会用勉励代替处罚,用关心代替责骂,用尊重代替批评。
TA们对孩子不苛求、不施压,孩子能在有安全感的环境中长大,情绪稳定,人格健全。
所以无条件的接纳、肯定和鼓励,真的能让人专注做自己,客观地认识和评价自己,有能力屏蔽外界的声音。
然而,并非每个人都能如此幸运降生在有爱的家庭中。倘若没有得天独厚的先天条件,榴莲型人格也可后天习得
电视剧《都挺好》中的苏明玉,从小不被父母和哥哥待见,即使生存环境相当恶劣,但她却慢慢将自己养成了“榴莲型人格”。
她自信、独立,不在意外界无用的声音,做什么事情都有自己的逻辑思路,不会被干扰。
心理学家阿德勒有个“超越自卑理论”,认为每个人都有自卑感,但自卑有时也可以成为努力奋发的动力。
追求卓越是人类最重要的动机,它不单指在社会上有崇高的地位,还是人们锻炼自己战胜任何挑战的驱动力。
所以当苏明玉有了超越自卑的驱动力,即使先天劣势重重,她也能逆袭。
靠后天习得“榴莲型人格”,最终也能走向独立和强大。

如果你被榴莲型人格独特的气质吸引,那么你心中一定是具备榴莲型人格潜质的。
想在后天习得榴莲型人格,可以参考以下3个方法。
1、关注自己,取悦自己
讨好别人不一定就能得到你想要的,但是取悦自己却能让世界改变对你的态度。
a.学会拒绝:不违背自己的本心,当你被要求做不合理、超过自身能力的事情,可以勇敢明确地拒绝。
朋友小A在公司经常被同事使唤,严重影响了她正常的工作秩序。
后来她决定从拒绝一个人的要求开始,然后慢慢拒绝所有人。她发现,再也没有人使唤她做事了。
如果你做不到完全杜绝,就先从拒绝一个人、一件事开始,再循序渐进地拒绝所有不合理的要求。
b.不讨好他人:讨好别人意味着委屈自己,请把你的关注点放在自己身上。
遇到事情首先问问自己当下的感受是什么?内心的需求是什么?自己希望怎么解决?
这样做也许开始会有些难度,所以需要长时间反复练习。
c.放下对不可控的担忧:放下自己对不可控因素的担忧。尝试一下转移注意力,可以去逛街、散步、读书、唱歌,或吃一顿美食,从当下的担忧中走出来。
2、摘下那些不适合自己的人格面具
荣格认为,生活中每个人同时使用着多种人格面具。
使用合适自己的人格面具,就能活用自己的优势心理;如果是不适合自己的面具,就会造成内心世界的混乱和崩溃,勉强扮演自己无法胜任的角色,产生巨大的压力,甚至影响身体的健康。
所以在非必要的情况下,请摘下那些给你带来巨大压力的、不适合的面具,离开那些让你一直处于高度紧张状态的环境,做回原本的自己。
3、做自己的“牧羊者”
不久前在网上看到,一位老牧羊人在放羊时河水涨起,他尽力驱赶着每一只羊,生怕失去。
所以牧羊者的眼睛会关注每一只羊,一只都不落下。
把自己带入牧羊者的角色,我们的每一个感受,每一个情绪都是一只只小羊。
尤其是一些负面感受和情绪出现的时候,需要特别关照,进行有效的自我疏导。
首先要觉察负面情绪和感受,当遇到问题而引发不适感时,要注意这些焦虑不安的感觉,隐藏着负面情绪的讯息。
同时,可以采用“两吸一呼”的方法:在深呼吸的基础上用鼻子吸气,分为两拍;中间略微停顿一下,在呼气同时用口和鼻进行,为一拍。
也可以大声呼喊,发泄出来。
请学会爱自己,再去爱别人,“花若盛开蝴蝶自来,人若精彩天自安排。”

在这个快节奏的世界中,有的人似乎得到了很多,却迷失了自我;
有的人身处闹市却仍然感觉孤寂,茫然无措。
因为有越来越多的人,失去了敢于追求“真自我”的渴望。
我们羡慕榴莲型人格,羡慕他们的敢想敢为,喜欢TA们的洒脱,不讨好、不盲从,不被外界定义,能专心做自己。
但愿每个人都可以选择成为榴莲型人格:
珍视自己,热爱自己,抱持自己
最后也请你坚定不移地告诉自己:
我配得这世间一切的爱与美好
世界和我爱着你。


作者:一琳
编辑:一颗多肉、Jessica
图源:pexels

参考资料:

《调节情绪有关的各种呼吸法》

《荣格心理学》

《心理学》

《操纵心理学》


本篇文章转载自公众号:壹心理


 

 
入驻部门
ENTERING DEPARTMENT
校园管理部
校团委
招生就业处
财务处
© 2024 三亚学院学生中心Design By Taoyuan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 办公地址:三亚学院书海馆一楼
  • 邮政编码:572000
  • 服务热线:0898-88386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