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乐园 > 学习资源共享 > 考研学习
 
2018考研政治 马原知识点串讲--认识论

 

认识论里的关键词,就是实践、认识、真理与价值。首先关于认识和实践。实践是人类能动的改造世界的客观物质性活动,是人所特有的,有三种基本形式。物质生产实践(人与自然、生产与再生产着人类的基本经济关系)、社会政治实践和科学实验,其中最基本的实践就是物质生产实践。

实践和认识呢,都要有主体客体和中介,主体就人,客体就是我们实践或者认识的对象,中介就是用哪些工具手段来认识来实践。实践队认识具有决定作用,实践是认识的来源、动力,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也是认识的目的。认识,则是主体在实践基础上对客体的反应,从唯物主义出发,我们的认识是从物到感觉再到认识,唯心呢则反之,是从思想到感觉再到物。在这里呢,在给你介绍一下主观唯心和客观唯心,主观唯心就是认为人的认识之主观自生的,客观唯心就是认为人的认识是上帝的启示或者是绝对精神的产物。因此,认识是主体对客体的反应,他不但能再现客体内容,还能有主体能动的创造性特征,我们的认识要以客观事物为原型和模板,但是我们的认识又不仅仅是简单的直接的描写,或者是镜子式的反应,还有在思维中的创造等,这就是认识的能动反映。认识的发展过程,首先是由实践到认识,即从实践中产生的感性认识,然后能动地发展到理性认识。这是认识过程中的第一次飞跃。

感性认识和理性认识又是相互区别的:感性认识是认识的低级阶段,是人在实践中通过感官对事物外部形态的直接的、具体的反映,它包括感觉、知觉、表象三种形式。感性认识的特点是直接性和具体性。理性认识是认识的高级阶段,是人通过思维对事物内部联系的间接的、概括的反映。它包括概念、判断、推理以及假说和理论等形式。理性认识的特点是它的间接性和抽象性。感性认识和理性认识也是辩证统一的关系。

                                                                                                                                     来源:文都教育

 

 
入驻部门
ENTERING DEPARTMENT
校园管理部
校团委
招生就业处
财务处
© 2024 三亚学院学生中心Design By Taoyuan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 办公地址:三亚学院书海馆一楼
  • 邮政编码:572000
  • 服务热线:0898-88386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