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务要闻
 
如何选择毕业论文的研究方法

 

【编者按】 写作中心秉承“以学生为中心”、“以写促学”(Writing to Learn)的服务理念和宗旨,以提高“学生的竞争力”为核心,以学生学术能力提升为目标,辅助第一课堂,加强学生的学术写作实践指导,充分挖掘学生学术潜能,培养学生科学严谨的学术态度良好的学术素养,帮助学生养成从学术自觉、学术自律到学术诚信的良好学术规范。

毕业论文是每一位毕业生在大学的最后一份作业,很多正在写论文的同学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比如不知道如何选择毕业论文的研究方法。为帮助同学们更好进行毕业论文写作的准备工作,5月19日晚19点,学生中心特邀旅酒学院李昭老师在学生中心学业大厅为同学们讲解本科毕业论文的研究方法。

活动一开始,李昭老师介绍了毕业论文的各种研究类型,具体可分为: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描述性研究和解释性研究,定性研究和定量研究。在同学们即将毕业的时候,如果能够弄清楚各种研究类型,这将会对我们的毕业论文写作有非常大的帮助。

随后李昭老师给同学们具体讲解了毕业论文中研究方法的应用方式,文献法,观察法,定量研究和定性研究法等可以很好地运用在实际的论文写作中。例如,文献研究法是根据一定的研究目的或课题,通过调查文献从而全面、正确地了解掌握所要研究问题的方法;在科学研究中,通过定量分析法可以使人们对研究对象的认识进一步精确化,以便更加科学地揭示规律、把握本质、理清关系、预测事物的发展趋势;再比如,定性分析法就是对研究对象进行“质”的方面的分析,具体地说是运用归纳和演绎、分析与综合以及抽象与概括等方法,对获得的各种材料进行思维加工,从而能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达到认识事物本质、揭示内在规律的目的。

今晚,在场的同学们对于写好毕业论文的方法都有了一定的了解。李昭老师从两个方面给同学们详细地讲解了本科毕业论文的研究方法,从方法方式到具体行为生动形象地以自己的毕业论文为例子,为对论文一知半解的同学们上了这堂毕业论文写作有意义的课。                                           

                                    文字:罗森林

图片:付春霞

编辑:许川 

 

 
入驻部门
ENTERING DEPARTMENT
校园管理部
校团委
招生就业处
财务处
© 2024 三亚学院学生中心Design By Taoyuan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 办公地址:三亚学院书海馆一楼
  • 邮政编码:572000
  • 服务热线:0898-88386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