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务要闻
 
如何培养学术写作中的问题写作

 

【编者按】写作中心秉承“以学生为中心”、“以写促学”(Writing to Learn)的服务理念和宗旨,以提高“学生的竞争力”为核心,以学生学术能力提升为目标,辅助第一课堂,加强学生的学术写作实践指导,充分挖掘学生学术自觉、学术自律到学术诚信的良好学术规范。

   又是一年毕业季,写毕业论文是每个大学生的必经之路,三亚学院2015届的毕业生刚刚答辩结束。为了提高往后毕业生的论文质量,5月23日晚19点写作中心邀请到管理学院工商系主任黄晓野来和我们分享如何培养学术写作中的问题意识。


   活动刚开始,黄晓野老师便告诉我们首先要认清两个问题。

第一,为什么要有问题意识?人的一生总是在不断经历,不断成长。黄晓野老师与我们谈到近日TFBOYS王源吸烟事件,它不仅仅只是一件娱乐事件,我们该如何从中发现它的学术问题,用更深层次的学术思维去解剖它的含义?老师谈到当一个公众人物做出不良行为时,他的背后是整个现代化企业运营的利益问题、人力资源管理问题以及整个公司策略问题。我们要从每一件事情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第二,学术问题具有什么特点?学术问题是为了解决理论或现实需要,同时它也具有创新性:新问题、新方法、新论据。


   紧接着,黄晓野老师谈到社会科学问题的两大类型。

一是实践问题。近到当下出现或学者身边的经验事实,远到上古或异国他乡的事件和人物,具象到各种个案研究、实地研究、民族志研究、经济运行分析、应用对策研究,抽象到马克思当年研究的阶级冲突和剩余价值等,都是对特定社会生活中存在着与发生着的实践问题的研究。

二是理论问题。宏观到辩证法、历史唯物主义、现象学、结构主义以及各种理论学派研究,微观到访谈方法、问卷设计、数据收集,涉及的都是学者如何研究的问题。


   那么,该如何定义一个好问题呢?首先,好问题往往预示着一个前沿的思考方向。黄晓野老师拿出今年毕业生的典型论文给我们讲解。老师告诉我们如果问题思考的不够深入,那么就只能提出陈旧而无趣的问题。而陈旧的问题犹如“别人吃过的馒头,没营养”。接着老师告诉我们必须进行知识的积累以及严密的论证才能具有更好的问题识别和分析能力。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积极与老师交流,相信同学们通过这一晚一定对如何培养学术写作中的问题意识有了新的看法与见解。祝同学们扬帆启航,未来可期。

文字:郑乔尹

摄影:罗森林

                                                                                                                   编辑:许川


 

 
入驻部门
ENTERING DEPARTMENT
校园管理部
校团委
招生就业处
财务处
© 2024 三亚学院学生中心Design By Taoyuan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 办公地址:三亚学院书海馆一楼
  • 邮政编码:572000
  • 服务热线:0898-88386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