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务要闻
 
邀·Talk:《人类简史》导读3

 

Talk之《人类简史》导读

【编者按】为满足学生多元化的学业需求,增加课堂之外的学习饱和度、深度和紧张度,全方位、全环节、全过程参与学生成长成才,学生中心邀请校内专家教授为全校学生开展学业指导活动,丰富学生学习体验、帮助学生建立良好的学习模式,提高学业一职业能力,提升学生竞争力。

从过去到现在,我们对生命起源有着这样的疑问:“我们从哪里来?我们走过怎样的路?我们的归宿在何方?”从史前到现在的21世纪再到未来宇宙的终结,《人类简史》叙述着我们未曾了解的以往。1115日,学生中心特邀刘伟院长来为同学们讲述《人类简史》的“最后一堂课”——人类与社会联系的三大力量、历史与科学以及虚构与现实。


活动开始时,刘院长帮同学们回顾了上一堂课的内容,为即将讲到的内容做好铺垫,即人类与社会联系的三大力量,包括市场力量、宗教力量与帝国力量。刘院长向我们解释到:“首先,市场力量推动了世界人类与社会的联系。元朝时,马可波罗曾游历中国并将东方地域的精神文明带回西方传播,从而使西方人被东方地域的魅力所吸引,之后他们慕名而来,前往东方展开了一系列活动;其次是宗教力量,其内容主要叙述了人类对宗教的信仰以及他们如何进行宗教传播,还有它们两者之间的带动关系;最后讲到的是帝国力量,由于人类对他们当时现有的疆土面积得不到满足,在地域吞并的基础上促使并加强了人类与社会的联系。”

紧接着,刘院长对历史与科学这一内容板块做了详细的阐述。刘院长在叙述历史时提到“我们为什么要学习历史?”“科学的存在发挥着什么样的作用?”随之,刘院长向大家揭开了谜团:“历史其实是现在与过去的对话。历史从过去到现如今的过程与结果并不是必然的,而是偶然的,像是蝴蝶效应般没有任何的前因后果。接着刘院长谈到科学其实就是某种东西能够被证明是错的,同时这也是科学的本质。

活动接近尾声,刘院长以书中一个比较大众的议论点收尾:“我们生活的状态是建立在一种被称为虚拟构建的快乐与幸福之中,而现实往往是与虚构世界相辅相成的。”同学们听完刘院长对这些问题的解答,从中受益非浅、意犹未尽。

文:戴泓础

图:戴云婷

 编辑:于晓静 张旭东 田有江

 

 
入驻部门
ENTERING DEPARTMENT
校园管理部
校团委
招生就业处
财务处
© 2024 三亚学院学生中心Design By Taoyuan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 办公地址:三亚学院书海馆一楼
  • 邮政编码:572000
  • 服务热线:0898-88386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