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写作中心 > 新闻直通
 
学术论文写作中的语言表达

 

【编者按】写作中心秉承“以学生为中心”、“以写促学”(Writing to Learn)的服务理念和宗旨,以提高“学生的竞争力”为核心,以学生学术能力提升为目标,辅助第一课堂,加强学生的学术写作实践指导,充分挖掘学生学术自觉、学术自律到学术诚信的良好学术规范。

学术论文是某一学术课题在实验性、理论性或预测性上具有的新的科学研究成果或创新见解和知识的科学记录,或是某种已知原理应用于实际上取得新进展的科学总结,用以提供学术会议上宣读、交流、讨论或学术刊物上发表,或用作其他用途的书面文件。为了帮助大家更好的进行语言表达,12月3日晚7点,学生中心特别邀请黄晓野老师为我们解决论文写作中一系列的语言表达问题。

首先黄晓野老师介绍学术论文写作要运用到实践生活中,不能只停留在表面的理论层面。特别是在毕业论文中,要树立学术写作意识,自己要不断的挖掘、分析、解读,从而获得巨大的进步。我们要培养学术能力,大量阅读文学、经典、期刊等高质量的文章,从中不断汲取营养,渐渐形成自己的一套理论体系。在语言表达上应不断学习,积累经验,“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只有不断的进行基础写作能力的训练,才能获得更高水平的成就,否则一切将成为空中楼阁。

然后黄晓野老师就“学术论文的特质”做了大量的分析,向我们通俗易懂的解释其特质。黄晓野老师介绍学术论文有六大特质,分别是:科学性、理论性、专业性、创造性、平易性、实践性。我们在学术论文的表达方面上要尊重客观规律,不能主观臆造;同时还要有完备的理论体系,对材料进行分析,综合的探究;更要有专业知识和专业思想作为论文支撑,才能准确表达论文的思想。与此同时,我们还需要独到的见解、新的方法和新的理论,才能创造文化价值;对于论文的阐述还要通俗易懂,更加平易近人,要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不断向世界分享自己的思想。

黄晓野老师特别指出,只有不断的进行文化交流和思想碰撞,我们才能够得到新的发展空间。我们要不断地提升学术写作语言表达能力,规范个人的语言用语和语言表达方式,才能够迈向新的台阶。

活动的最后,黄晓野老师鼓励参加活动的同学们,从现在开始培养学术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打好坚实的基础,为将来的毕业论文写作做好准备。活动在同学们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文字:施玉坤

摄影:郑乔尹

编辑:杜泓萱


 

 
入驻部门
ENTERING DEPARTMENT
校园管理部
校团委
招生就业处
财务处
© 2024 三亚学院学生中心Design By Taoyuan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 办公地址:三亚学院书海馆一楼
  • 邮政编码:572000
  • 服务热线:0898-88386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