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务要闻
 
【下午么么茶】声乐艺术—“声音”训练与“作品”处理

 

【编者按】学业服务是关系学生素质培养的重要内容。本学期,学生中心践行学校“服务育人,管理育人”的工作理念,根据学生的学业需求,全方位、全环节、全过程参与学生学习成长,打造“下午么么茶”系列学业活动,优化学业指导方式、拓展学业指导内容、丰富学生学习体验、帮助学生建立良好的学习模式、搭建“愉快学习,自主成长”的平台。

你知道声音是如何训练出来的吗?你知道不同音乐作品有不同的唱法吗?12月11日,学生中心特邀音乐学院赵世兰教授带我们走进音乐的世界,聆听触动心底的那根弦。

 

活动伊始,赵教授就同学们是否喜欢唱歌这一话题引入今天的活动主题——声音训练与作品处理首先,赵教授生动地把人的身体比作一个乐器,并亲自示范当人们唱歌时如何做才不会导致嗓子干哑疼痛。同学们都认真聆听并且学着唱了起来,此时安静的活动大厅充满了同学们悠扬的歌声。接下来,赵教授告诉同学们想要发出优美动听的音色,首先要有“内心听觉”的意念,并在此基础上勤加训练,才能达到理想的效果。

          活动中期,赵教授展示出基础训练歌单,并告诉大家想唱好一首歌曲的同时,要先学会看歌谱。接下来赵教授邀请三名男同学,把他们的音色分别比喻成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并让他们展示歌喉的基础训练。在场的同学们看到这三位同学富有穿透力表演,沉浸其中,并表示听完后感到十分震撼。赵老师为之鼓掌,同时也给了这三位同学受益的建议。继三位男同学表演完之后,赵教授邀请了几位女同学与他们为之对比

我们可以发现男生和女生的音色有所不同,教授告诉同学们因为每个人的身体构造略有不同,因此造就了我们自己专属的音色。

 

活动后期,赵教授用美声唱通俗歌曲,故意借用错误的方法告诉同学们不同的歌曲有不同的唱法,就好比美声、戏腔和通俗音乐的发音方法是截然不同的。最后,赵教授为一名演唱《梨花颂》的女同学进行伴奏,悠扬的歌声在大厅里传开,活动也随之结束。想必经过这场活动,同学们内心里一定有属于自己的一首歌。

                                                                                                                                                       文:薛颖

 图:戴云婷 刘雅洁

编辑:张盛华 何瑞如 李卓尚

 

 
入驻部门
ENTERING DEPARTMENT
校园管理部
校团委
招生就业处
财务处
© 2024 三亚学院学生中心Design By Taoyuan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 办公地址:三亚学院书海馆一楼
  • 邮政编码:572000
  • 服务热线:0898-88386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