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中心 > 通知公告 > 新闻要闻
 
2019级心理委员第二次培训工作顺利完成

 

2019级心理委员第二期培训工作顺利完成

201912月18日下午,学生中心进行了由敖小兰老师和邓彩艳老师主讲的“大学生心理危机识别与干预”和“团体心理辅导的基本技术”两场实用性和技术性并重的两场讲座。吸引了学校心理学专业及对心理学感兴趣的同学们前来聆听交流。

 

敖小兰老师在讲座上带我们认识了常见的心理疾病类型及其表现,如“抑郁症”患者常表现出“三低症状”,具体为情绪低落、思维迟缓、意志活动减退,时常伴有焦虑、自责或内疚感,对前途悲观失望。而 “躁狂症”则表现出“三高症状”,具体表现为情绪高涨或易激惹、思维奔逸和精神运动性兴奋。敖老师从大学生心理危机的定义、影响因素、以及如何有效识别、干预三方面展开详细叙述,为我们了解什么是心理危机,知晓心理危机的成因,以及如何有效识别和快速干预心理危机提供了契机。同时敖老师在本次讲座上也呈现了一些关于大学生心理危机发生的时间、地点、原因等具体数据,也让我们深刻感受到心理危机干预意义重大,每个人都有责任和义务好好关照自己和他人的心理。

 

邓彩艳老师的“团体心理辅导的基本技术“讲座干货满满,邓老师以她丰富的团体辅导经验带我们认识了团体心理辅导的缘起、实施和应用、以及团头心理辅导活动方案的设计。此次讲座中我们不仅知晓了各种各样丰富多彩的团体辅导活动,还亲身体验了”能量传输游戏“。在游戏中所有人员站成一排,每人手拿一根引导槽,在起点的引导槽上放置一个乒乓球,然后该队员使用引导槽将乒乓球传递给下一位队友,传递乒乓球过程中不能用手碰,也不能使其掉落,传递完五个乒乓球并用时最短的队伍即为赢家。能量传输游戏主要考验的是团队的协作能力,游戏的顺利进行需要每一位参与者之间的通力合作。

 

邓老师提到:”团体心理辅导重在“体验”与“感受”。每个人在团体情境下通过参与活动,在一种团体成员不批评、不指责、接纳的氛围下分享自己的感受,自然的表达自己的看法,在此过程中个体不断加深自己对世界,自己对社会、自己对他人、以及自己对自己的认识。正如传递一份快乐就多一份快乐,分担一次痛苦就减少一半痛苦一样,团体心理辅导则是充分利用团体的交互作用对个体产生积极的影响。

两场讲座引起了同学们积极的关注与更多的思考,相信参与此次讲座的心理委员们在今后的朋辈辅导与咨询中也会逐步见证自己的成长。


 

 
入驻部门
ENTERING DEPARTMENT
校园管理部
校团委
招生就业处
财务处
© 2024 三亚学院学生中心Design By Taoyuan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 办公地址:三亚学院书海馆一楼
  • 邮政编码:572000
  • 服务热线:0898-88386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