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乐园 > 学习型工作室 > IDEA工作室
 
学业指导——设计源泉

 

4月8日在东区学生中心,学业导师与产品1701班同学进行了一场主题为“从艺术的角度看设计思维”的学业活动。

 

活动中,导师与同学们一起讨论了设计是什么?等问题。同学分分提出自己的简介。如:设计是一种创造行为,它是在创造一种更合理的生活方式,它更是一种文化。不能仅仅以生产力的发展水平及其物质生活的发达程度来判断某种文化现象的“先进”与“落后”,更不能以我们自已的审美原则和审美习惯来评价与我们不同的文化环境中产生的文化现象。设计意识是一种思维角度和方法,是一种素质的积累和反应,是设计师从强烈的责任感和职业本能出发而形成的特殊思考能力的体现。 思维的方法和角度。所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不是对象物的不同,而是人的思维角度不同。设计意识不是天生的,自发的,必须经过有意识的培养和训练。

 

另外针对想象的方式同学们也做了探讨:再造想象:再造想象是指以自然原形为依据,在此基础上提炼概括出不失去原形本来面目或参考前人所创造的新形象。创造想象:创造想象是指将无形的、抽象的某种理念和心理的状态转化为一种具体的形象,是一种主观的创造,具有独创性和新颖性。创造想象是意的物化过程,于设计而言是极其重要的。联想:联想是想象中最活跃的心理活动。人们对当前事物的感知必然会回忆到以往的经历,经过各种新的手段,再组合这些记忆,并从中产生新的艺术形象,这就是联想。联想分为四种形式:接近联想、相似联想、因果联想、相反联想。

                                                                      文图来源:艺术学院

                                                                      编辑:齐方圆

 

 
入驻部门
ENTERING DEPARTMENT
校园管理部
校团委
招生就业处
财务处
© 2024 三亚学院学生中心Design By Taoyuan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 办公地址:三亚学院书海馆一楼
  • 邮政编码:572000
  • 服务热线:0898-88386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