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乐园 > 学子风采
 
这位学姐被评为“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来自人文与传播学院汉语国际教育1601班的赵雅楠,是一个性格活泼、浑身充满阳光的气息的女孩。日前获悉,她在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共同组织开展的评选活动中被授予“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荣誉称号。

01学校生活,让她懂得了什么是“责任”。

她说,大学给予她的不仅仅是知识,还有对“奉献”与“收获”这两个词的理解,它们是成长、交流、合作与无私的无限延伸。大三之前,赵雅楠一直在人文学院团委学生会文艺部工作,作为文艺部的一员,组织和参与各项活动自然必不可少,“我和你”、体育狂欢夜、健美操、竹竿舞等。除了跳舞,学生会的工作让她在各个方面一步步成长,从干事到部长,一路上遇到了很多挑战,但庆幸的是,来自老师及学姐的指导与帮助让她迅速独当一面。

“我和你”比赛合照

回忆起组织策划“我和你”比赛的日子,她说:“刘伟院长和王贵涛老师同我们一起探讨“我和你”主题;在台湾研修的学姐有好的点子也总是第一时间和我电话分享;军训一整天虽疲惫至极,晚上依旧全心投入到排练,痛并快乐是那时我内心最真实的写照。”

两年学生会的工作经历让她感受到了“责任”的意义,更让她懂得了坚持的可贵。她开始用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努力做一名有责任、有担当、有作为的当代大学生。

02公益活动,成为青春最灿烂的部分。

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加入了三亚学院红丝带志愿者协会这个大家庭。在指导老师以及学长学姐的带领下参与到公益活动中,公益也成为了她课余生活的一部分。

起初,对于“禁毒”与“防艾”她和社会上大多数人一样,有些无知甚至恐惧,但看到那些因吸毒或感染艾滋病而变得流离失所、痛不欲生的人,她开始意识到这件事的意义。通过对相关知识的进一步学习和了解,她愈发觉得需要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呼吁大众远离毒品,关注艾滋病、关爱艾滋病患者。她说“学习了那么多知识之后,我开始有信心也有能力参与禁毒防艾这项意义重大的工作了,我希望用我的力量为禁毒防艾工作做出贡献。”


防艾宣传活动

实践是最好的誓言。一年里,她组织参与了近50余场“禁毒”与“防艾的公益活动,其中“三亚临春岭”——信守对“艾”的承诺的活动开展,让他们实现了宣传范围从校园、社区向景点的跨越;在亚龙湾“聚合青年抗艾力量,撑起南海最大红丝带”的活动中,他们带动了青年群体的防艾新高潮,更多的人对于艾滋病的预防与传播有了深一步的了解。在这一系列禁毒防艾宣传活动中,他们发扬了当代大学生的奉献精神,也体现了当代大学生的义务和责任。

03儿童帮扶,播种下更美更好的希望。

除此之外,困境留守儿童帮扶、贫困救助等也成为了她公益活动的关注点,下乡、调研以及走访占据了她课余时间的大部分。在每次公益服务中,她都把每一位受助人当成自己的朋友,明白他们所需,倾听他们的心声,进而全身心地帮助他们。

为留守儿童辅导作业

让她最难忘怀的是一次帮扶留守儿童项目,从前期调研了解,到逐渐与孩子形成默契,建立良好的关系,这一过程成为了她印象中最为宝贵的一段经历。她说“这个6岁的孩子因为患有地中海贫血,不论做什么总是小心翼翼,性格也有些内向,由于不能进行大量运动,所以也没有热爱的体育项目。陪伴他的只有每月一次的换血和每天大量的药物。”为了帮助这个孩子,她把更多时间和注意力放在了他身上,经过几次交流之后,这个小男生与她形成了一种默契。

在一次陶艺主题活动中,在赵雅楠的鼓励下,小男生的作品让人惊喜的表现出了对大千世界的好奇和属于这个年龄本该有的活泼。此情此景深深触动了赵雅楠,让她坚定了再多给这些孩子一些关爱,让他们脸上的笑容烂漫再烂漫一些的想法,这个想法也得到了团队成员的一致支持。

2018年5月至10月间,赵雅楠与团队成员一同把已经进行了一年多的困境留守儿童帮扶活动整理为“三亚(困境)留守未成年人关爱帮扶”项目并参与了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在红色筑梦之旅赛道中与来自不同地区不同学校的优秀公益团队角逐,最终获得了全国银奖。这次比赛让她收获与成长了不少,“做公益、不是单纯凭着一腔助人为乐的热情和兼济天下的热枕就可以做好,慈悲之心加上专业的公益知识才能真正的帮到受助人,从而避免志愿者满足了自己做慈善的虚荣心而受助人却受益不大甚至受害的尴尬情况发生。”这是她在比赛期间收获到的一句话,也是一直鞭策着她前进的力量。

人们常说,一粒种子,只有深深地植根于沃土,才能生机无限;而一名学生,只有置身于团结拼搏的氛围,才能蓬勃向上!她说她很自豪,因为三亚学院就是这样一片沃土。

她说“从进校门起,就知道‘走进校园是为了更好的走向社会’,做公益,是把这个过程稍微提早了一些,或者说,同步了一点。在这个过程中,老师、学长学姐给了很多指导,同学和学弟学妹们给了很多支持,才让我得以成长,才能在我人生的画卷上涂下一抹最绚烂的色彩。未来,我将继续关注弱势群体,奉献自我,投身公益,并且学习专业的知识,以更专业的角度帮助更多需要温暖的人。因为这是一个有爱的时代,值得我们尽自己所能,尊重生命、热爱生活,努力将爱的火炬继续传递,温暖他人,温暖社会”。

 

 
入驻部门
ENTERING DEPARTMENT
校园管理部
校团委
招生就业处
财务处
© 2024 三亚学院学生中心Design By Taoyuan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 办公地址:三亚学院书海馆一楼
  • 邮政编码:572000
  • 服务热线:0898-88386511